戒斷式離乳 當心寶寶缺乏安全感!

如何替寶寶斷奶?是所有母乳媽媽必修的課題,有些人會用戒斷的方式替寶寶離乳,像是在乳頭上塗調味品,影響寶寶的吸乳體驗,或是直接讓寶寶和媽媽分離,不讓寶寶喝奶,對此醫師特別提醒:「戒斷式的離乳方式,可能導致孩子缺乏安全感,難以安撫,建議以預告、約定、降低頻率等方式,漸進式的讓寶寶離乳。」

戒斷式離乳 當心寶寶缺乏安全感!_img_1

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毛心潔醫師指出:「離乳是漸進式的過程,從孩子開始吃副食品,其實就已經在離乳的路上,隨著哺乳的頻率慢慢降低,到寶寶完全不喝為止,最後達成離乳。因此,離乳不會是在一個『確切的時間點』就能完全不餵。」

臨床上曾經出現媽媽採取「母嬰分離」的方式讓寶寶離乳,寶寶和媽媽分離兩星期後,的確不再想喝母奶,但情緒也變得不穩,會不斷哭鬧難以安撫,對此毛醫師解釋:「這就是寶寶沒有安全感的反應,」她進一步說明:「離乳最必須注意的就是孩子的情緒,若不得以要用戒斷的方式讓寶寶離乳,千萬不要讓媽媽離開寶寶身邊,一定要給寶寶足夠的安全感,耐心的安撫,才不是於讓寶寶因為依附關係被破壞而缺乏安全感。」

針對離乳的方式,建議以「預告」、「約定」、「減少次數」等三種方式進行。

一、預告:把離乳的訊息,輸入孩子的潛意識

在即將離乳的前兩到三個月,就可以慢慢的與孩子溝通離乳的觀念,例如跟寶寶解釋不能喝母奶的原因,像是「你已經長大了,母奶是給小寶寶喝的。」、「長大了要吃更多營養的食物,媽媽的奶不能給你足夠的營養了」等話語。以此方式將「離乳」訊息慢慢的輸入孩子的潛意識,一方面讓孩子有心理準備「即將離乳」,一方面也讓他們相信「離乳對他們而言是好的」。

二、約定:和孩子「約定」離乳的時間,作為共同目標

可利用「特殊的日子」和孩子約定離乳的時間,例如和孩子說:「我們看101煙火的時候,你就長大一歲了,就不用在吃ㄋㄟㄋㄟ了唷!」就像是訂立一個共同目標,媽媽與孩子一起努力達成,幫助孩子接納離乳的事實,孩子也會因為「自己努力達成約定」而有成就感。

三、減少喝奶次數:循序漸進的減少孩子對母奶的依賴

可利用「場合」來減少孩子喝奶的次數,例如約定好「哪些場所不方便,所以就不能喝母奶囉!」或是限制孩子喝的時間,像是對孩子說:「每次只能喝十秒喔!」以這樣的方式來降低孩子喝奶的頻率,幫助他們不再依賴母奶。

而若寶寶還很小,但媽媽的身體狀況不允許繼續親餵母奶時,可以瓶餵的方式取代,而若完全無法哺餵母乳時,就輔以嬰兒配方奶粉替代,最重要的是在轉換的過程中,要給予寶寶充分的安全感與陪伴,讓寶寶的情緒平穩,且仍感覺到自己是被媽媽所疼愛的。

毛心潔醫師簡介
戒斷式離乳 當心寶寶缺乏安全感!_img_2
現任: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東妍診所哺乳諮詢部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及研修醫師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
母乳哺育種子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