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說故事的技巧

過去從事幼兒美勞教育的我,在閒暇之餘也喜歡畫畫小品(上圖),或許是因自己的喜好在此,題材總不外乎是一些奇想的兒童世界;等到多年之後、我終於擁有了真正的小孩,從此更是一頭栽進孩子的世界,每天忙著陪他玩、陪他笑、陪他成長…。

說故事的技巧_img_1

幼兒的閱讀啟蒙就是從念故事書給他聽開始。我也愛說故事給孩子聽,然後看著他專注傾聽的可愛表情;但幼兒的專注力有限、因此總須在念故事書時投注一些特別的技巧來延長他們專注的時間,以下就跟大家分享一些說故事書時的小小技巧!

(一)語調的誇張性

別以為孩子聽不懂就放棄與孩子的溝通喔!在聲音的抑揚頓挫之中,家長若能把念故事書當作是一種聲音的表演劇,偶爾配合誇張的肢體語言與音效,就可以抓住孩子的目光、甚至讓他產生共鳴與學習。久而久之,孩子會期待每一次的說故事書時間,也漸漸能明白故事的涵義了!

(二)配合現有的布偶一起表演

把家裡的小布偶、小玩具拿出來吧!在這些玩具中一定有跟故事書的主角一樣的“真實主角“,例如小豬、小熊…,或是隨意讓一些小娃娃擔任故事主角,例如讓洋娃娃變成白雪公主等;讓這些小小主角表演並配合我們的聲音對白;由於布偶們原本就已與孩子建立了感情,此時搭配故事的表演,就可以重新開啟孩子的興趣,孩子也會有新奇的感覺喔!

(三)利用故事書本身的特性加以發揮

有些故事書做得很精美,例如立體書或是特殊裁型的封面,此時家長可以利用這些特性,先跟小朋友做些有趣的互動遊戲,玩得開心之後再來念故事,小朋友歡樂的情緒將更高昂!

說故事的技巧_img_2

(四)讓孩子自己學著說或接著說

一直重複說同一個故事孩子會不會覺得有點膩呢?其實孩子的大腦學習力很強,這些故事他們早已深記在腦中,家長可以適時的拋出一些問句讓孩子從回答中獲得滿足,例如:“接下來你知道皇后要拿什麼去害白雪公主嗎?“或是在對答中教導正確的觀念,例如“你覺得為什麼狐狸這樣不誠實不好?“讓孩子有機會發揮或思考。甚至是在念完幾頁故事書後,讓孩子接著念。不要擔心孩子還看不懂字或不會說話,你將會發現他喃喃的講著一些你不懂的話、試圖在自己說故事,這也是鼓勵他開口說話或組織思想的好方法喔!

(五)讓孩子自己做選擇

今天要念三隻小豬還是睡美人?給孩子自己做選擇吧!這是讓孩子從小培養決斷力的一種方式,而不是一味的等候安排,您也將會從中發現孩子的喜好、更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孩子!

(六)繪本也是另一種教學圖卡

色彩豐富、繪畫充滿童趣的繪本故事書,總是能牢牢抓住孩子的目光;有時不妨在說故事的同時利用這些圖片教導孩子--不論是認識物體或是顏色、形狀,總是能讓孩子受益更多。

(七)佈置一個輕鬆柔和的環境

為了提升孩子聽故事書的專注力,最好在一個固定、單純的環境中,例如書房或臥房,讓孩子能在輕鬆無雜物的環境中,專心的聽故事。

在故事多采多姿的世界中,孩子總能得到精神上的滿足;而父母充滿愛的聲音感情,我相信也是給孩子安定情緒的來源,期盼大家都能在這段寶貴的親子時間中,得到心靈的甜蜜互動!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