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故事

也許是我的個性使然吧,只要我和小朋友在一起(無論是不是我的孩子),我就是沒辦法正經八百的和他們相處。陪兄弟倆看書更是如此,所以我覺得我很少說故事,幾乎都是演故事居多。演故事的好處很多,一來是可以讓這本書添增不少吸引力,因為活潑生動的介紹任何一本書,孩子就會對它印象深刻,意猶未盡,自動的重複翻閱。二來,以演故事的方式讓年幼的孩子可以對繪本的內容輕鬆了解及引發聯想,這也是鼓勵小朋友多接觸書本的一大原因。再來,把看書變成是一種活潑的互動,也是吸引好動的孩子愛上書本的方法之一。至少這樣的方式對我家兩個馬不停蹄的小男生很管用,因為每次只要我說"Let's read!"他們的眼睛就會發亮,既興奮又期待!最近我演了幾個故事讓兄弟倆一直要求"one more time",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其中一個故事的演出過程吧!

演故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Spot's Birthday Party by Eric Hill~
(這是一系列以Spot狗狗為主和其他動物的遊戲故事,每一頁都有小摺頁讓小朋友翻翻看。字少又是硬紙板的書頁,很適合三歲下的寶貝翻看呦!)

It's Spot's birthday!Let's play hide-and-seek.
唸完這一段兄弟倆就用手遮住自己的眼睛和我玩躲貓貓,他們玩完了換我用枕頭擋住自己的臉和他們玩躲貓貓。

Ready or not----here comes Spot!
這一段有(----)所以我就把"not"這個字拉長,然後唸完整段再後面加兩聲狗叫聲和狗狗喘氣的聲音。然後弟弟翻開小摺頁看到鱷魚躲在地毯下,我就拿件外套蓋住自己然後掀開來假裝是鱷魚,用沙啞的聲音說:"Not yet!"

Spot has found someone behind the curtain...
現在主角又找到另一位朋友,所以我的語氣很興奮,雙眼睜大,眉毛上揚,一副非常好奇的樣子等待小朋友把小摺頁翻開。他們翻開一看是一隻大黑熊躲在窗簾後面正在偷吃甜點,我就演繪本中的大黑熊躲躲藏藏的樣子,壓低自己的聲音說:"That was quick!"

...and someone in the cupboard.
這次主角在櫥櫃裡找到下一個動物,打開摺頁一看,是條戴著慶生帽的蛇!我就用一隻手學著蛇的蠕動方式往兄弟倆最怕癢的地方前進,一邊前進一邊學蛇的聲音"Hisss!"因為他們倆個超級怕癢,所以我還沒摸到他們就自己先笑滾在地上了!

Come out, Spot can see you!
這次主角是在浴室的透明shower curtain看到另一個動物,小朋友翻開摺頁看到可愛的河馬笑嘻嘻的。我就學河馬的眼神,把兄弟倆往懷裡一抱,笑咪咪的對他們說"Isn't this fun?",他們也笑的合不攏嘴的點頭。

Somebody giggled. Look under the coat!
接下來在主人的大衣下找到了下一個目標,翻開摺頁一看,是兩隻愛玩的企鵝。書上的企鵝互相哈癢,那我當然也和兄弟倆來一場哈癢仗喽!

That's a silly way to hide! 
主角這時看到一隻大動物用一片超大的葉子遮住自己的臉,翻開綠葉一看,原來是一隻搞笑的大獅子。我就學獅子搞笑的樣子說:"No. it isn't."

Spot knows who's behind the door.
這時主角看到門外有個吃完的香蕉皮,打開門一看,是一隻正在吃另一根香蕉的猴子。我就學猴子的樣子又抓自己又吃東西的問:"How did you find me?"

只是這時候哥哥指著猴子丟在地上的香蕉皮說:"這個monkey壞壞,它吃完banana沒有丟trash!"嘻嘻~看來平時對哥哥說的他都有聽進去耶。^^

Who's that under the table?
主角這次在桌巾下找到另一個朋友了,掀起來一看是媽咪狗狗!我就學媽咪狗狗小聲的說:"Shhh, don't tell Spot!"。兄弟倆也學我手指放在嘴巴上噓來噓去的。

Calm down, Spot!
這一次主角在沙發上發現了最後一個目標,翻開小摺頁一看,是烏龜啦!因為是最後一個被找到的,我學烏龜興奮的表情說:"I'm last!",然後再多加幾聲狗叫,因為主角終於把所有的動物都找完了,當然也要叫幾聲歡呼一下喽!

Happy birthday, Spot!
這時所有的動物齊聚一堂,我和小朋友一一點名,然後一起大聲的為這位主角唱生日歌,然後再為哥哥弟弟各唱一次。

Thank you.
主角很有風度的說謝謝,我們也互相說謝謝拍拍手!

可愛又熱鬧的狗狗生日派對就這樣結束了,而兩個寶貝除了對這些動物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學會了好幾個躲貓貓的新招數呢!

http://www.babyhome.com.tw/bb/145046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