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不會主動告知的早產危機,孕婦必看!

早產發生率約為8%~10%,其中又有80%的新生兒無法長大。一旦發生早產,父母除了要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外,也要面對沉重的心理壓力,而早產兒更需接受大大小小的治療行為。如何預防早產,是每位準備懷孕及懷孕中的準媽咪們都需了解的資訊。

產檢不會主動告知的早產危機,孕婦必看!_img_1

◎什麼是早產

在懷孕20~37週間分娩,就稱為「早產」。

◎早產兒有哪些問題

早產兒因器官發育不成熟,一出生即面臨各種病症,主要發生在呼吸器官、腦部及神經、心臟、皮膚(體溫不穩)、腸胃道、肝臟、血液、免疫系統(易感染)等問題

◎哪些媽咪是高危險群

1. 抽菸、喝酒、藥物成癮、過勞等不良生活習慣。
2. 壓力過大、體重過輕(40公斤以下)或過胖(80公斤以上)。
3. 年輕初產婦(18歲以下)、高齡孕婦(40歲以上)。
4. 懷孕間隔時間太短(兩胎間隔半年內)。
5. 相關病史,如:曾發生早產、上一胎子宮頸閉鎖不全、子宮曾做過手術。
6. 懷多胞胎、前置胎盤、羊水過多或過少、子宮畸形。
7. 胎兒異常,如:染色體異常、先天性畸型、胎兒過大或生長遲緩。
8. 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早期破水。
9. 孕期感染,如:泌尿道感染、腎盂腎炎、急性腹部病症(闌尾炎、膽囊炎、卵巢扭轉等)。

◎早產的徵兆

1. 宮縮:每小時有5~6次以上(每10分鐘有1次以上規律的子宮收縮)。
2. 破水:陰道流出清澈透明的水狀液體。
3. 胎動:過多或過少(次數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
4. 有如月經來時的腹痛及腫脹現象。
5. 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6. 持續性的腹瀉及腸絞痛。
7. 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夾雜紅色血絲。
8. 下背部持續性的腰酸背痛。

◎如何預防早產?

1.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如:避免抽菸及喝酒,減少勞動及充分休息。
2. 飲食均衡、保持心情愉快、適時舒壓放輕鬆。
3. 定期產檢、了解早產徵兆並隨時留意身體狀況。
4. 避免受感染機會,如:牙周病、流行性感冒、陰道、泌尿道感染等。
5. 出現早產徵兆時盡快就醫。
6. 自費增加「早產偵測」產檢項目(約2,500元)。

◎有早產徵兆時,需要安胎嗎?

仇思源醫生表示,安胎與否需視徵兆發生的時間點,並依胎兒大小及發育狀況進行判斷。例如:34週後,胎兒肺部發育已臻成熟,若接近37週(足月)時發生早期破水,就可考慮直接分娩。但若在更早期出現早產徵兆時,會建議孕婦安胎,為胎兒爭取更多成長的時間。

◎有陣痛的感覺,才是子宮收縮嗎?

不一定。每位孕婦對疼痛感的承受度不一,宮縮時,不一定都會有陣痛的感覺,但整個肚子變硬時,就是子宮收縮的現象。
仇思源醫生進一步說明,在正常狀況下,懷孕20週起就會出現不規則的宮縮(假性陣痛),37週後則開始會有規律性的宮縮反應。若在37前發生規律性的宮縮(如:每5分鐘1次),再合併子宮頸出血落紅,就很有可能是早產徵兆,必須盡速就醫。

◎如何知道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狀況?

產檢的腹部超音波可初步觀察子宮頸閉合狀況,若子宮頸呈現漏斗狀或內口較開,或者是胎兒胎位較低時,便會進一步利用陰道超音波檢測子宮頸長度。懷孕15週左右,子宮頸長度低於2.5公分就懷疑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情形,此時,會評估施做子宮頸縫合手術。

◎曾因子宮頸閉鎖不全而早產的孕婦,懷孕時怎麼辦?

過去曾有無痛性流產或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孕婦,在懷孕時,醫師會評估在15~16週施做子宮頸縫合手術,以免胎兒早產或流產。

◎什麼是「早產偵測」?

此項檢查可篩檢出早產機率,高風險孕婦接受密集的追蹤與治療後,可有效減少早產機率。在懷孕22~35週進行檢查,除了詢問前胎是否有自發性早產外,還使用陰道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並採集陰道內檢體,檢驗胎兒纖維黏連蛋白Fetal fibronectin(fFN)的物質濃度。

諮詢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