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給零歲寶寶聽!

Katherine從出生就是一個精力旺盛、睡眠時間較少的孩子。因此除了晚上需要奮戰之外,白天也必須安排她的作息及充足活動,以免因為無聊而哭鬧。由於工作的關係,一直有收集繪本及兒童教材的習慣,再加上長期任職於美語學校及研究蒙氏教學,因此將蒙氏中各階段的敏感期及教學法應用於平日和Katherine的互動中。

說故事給零歲寶寶聽!_img_1

以下將Katherine0-1歲的閱讀經驗略做整理分享:

★1- 4個月

由於這個階段嬰兒視力尚未成熟,對於聽覺較為敏銳,因此選擇英語故事CD編成簡單的動作(The Three Little Pigs),選擇每天寶寶精神較佳時,將寶寶放置於餐搖椅上,配合音樂律動跳舞給寶寶看。每天重複同一個故事,讓寶寶將簡單的動作和單字結合。

★5- 8個月

這個階段寶寶已慢慢練習坐姿,因此,大部分在閱讀時抱著Katherine一起看書。同時用手輕輕隨著聲音指出單字,並拿著她的手一起練習翻頁,培養手眼協調和大小肌肉的運動。這段時間故事書的選擇多以和寶寶生活相關的人事物為主題,頁數在8-12頁較為適合,1-2星期閱讀一本。會發現寶寶明顯的對某些主題有興趣或有特別反應,例如Katherine特別喜歡用真實人物為圖案的繪本,因此會藉此機會帶進五官的名稱和稱謂(boy,girl,mommy,....)

說故事給零歲寶寶聽!_img_2

★9-12個月

這時寶寶已經開始四處爬行忙著探索身邊的世界,相對於之前的專注有一些些差異,因此,會將書本放於遊戲區的明顯位置,讓她自己隨時可以取書、看書,同時可以陪養睡前閱讀的習慣。在蒙氏教學中,認為一歲的孩子對於小東西特別敏感,這個特徵在Katherine身上明顯可以察覺,她開始會指出書上很小的圖案,而非故事的主體。同時,蒙氏認為寫字可以發生於閱讀之前,雖然此項論述在中文學習上尚未驗證,但是持續閱讀時讓寶寶手跟著指出每一個字(或由陪伴者指給寶寶看),都有助於加深字形與讀音的連結關係。

說故事給零歲寶寶聽!_img_3

現在Katherine滿一歲了,在11個月大時,她已經可以指出熟悉故事書中的幾個圖案。"Bubbles""dog""cat""banana"...閱讀是一項有趣的事,但是須經過漫長的過程才能在寶寶身上看出成效。閱讀不單是培養語文的能力,在閱讀過程中,孩子經由觸摸體會各項感官的異同,也經由拿書、翻書,訓練動作協調及手眼協調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也培養了專注力及洞察力,這些在往後都會成為孩子生活能力的一部分。而閱讀僅是蒙氏教學法語文領域中的一項,隨著孩子成長,在家中可以練習的語文遊戲愈來愈精采豐富,只要掌握技巧,每一個媽咪都是說故事高手喔!

http://www.babyhome.com.tw/lovekatherine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