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一定想知道的衛生棉條十問實答

台灣女性在生理期時普遍習慣使用衛生棉,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女性對衛生棉條的接受度及使用率偏低許多,一是因國情文化及成長習慣因素,二則是對衛生棉條使用方式的恐懼感。但據BabyHome愛用棉條的媽咪們來說,棉條少了衛生棉的悶熱及黏膩感,她們說「棉條,使用一次就愛上!」

妳一定想知道的衛生棉條十問實答_img_1

林珮瑩主任表示,使用前先了解棉條的特性及操作方式,在正當的使用下,每個女性都可輕鬆上手。另外,不因擔心外漏而使用超出自身經血量的棉條尺寸,若以衛生棉的角度來舉例,就是用一般用量的衛生棉便可吸收經血不外漏時,就別選擇夜用超大用量的尺寸,衛生棉條也是相同道理。

除了以上最基本的知識外,妳還必須了解什麼?來看看以下10個關於棉條的應用題,讓妳更了解「棉條」這個女性的另一個好朋友!

◎處女可以使用衛生棉條嗎?

處女膜是接近陰道口的一層有孔的彈性薄膜(少部份女性為無孔薄膜),處女膜的形狀、厚度及韌度皆因人而異,除了性行為會造成處女膜破裂外,亦有可能因為從事劇烈運動或其他外力因素而導致處女膜受損。林珮瑩主任說明,衛生棉條為細小的棉柱體,無性經驗的女性只要使用方式正確就不會造成傷害。但若置入方式不當,或棉條尺寸不合適就有處女膜破裂的風險。

◎每個女性都可以使用嗎?

使用時,若無伴隨低血壓不舒服的症狀,想使用棉條的女性在了解正確使用方式,及有良好的衛生習慣下都可以使用,但需選擇符合自身經血量的棉條尺寸。

◎可以游泳或泡湯嗎?

萬能職業婦女:「我生理期常常會用棉條再下水游泳或衝浪,都沒問題啊!不過在水下我不會待太久,至少2個小時會起來換一次。」

緯緯媽媽:「不會外滲,但是棉條的線會吸泳池的水,感覺棉條也吸了泳池的水,不大舒服。」

使用衛生棉條時仍然可以進行游泳或泡湯活動,但請別忘了要定時更換棉條,不可因為外出玩樂時不想頻繁更換棉條,而使用大用量的尺寸,長時間未更換,容易有感染風險。

◎使用後生理期會變短?血量變少?

陽。Sobieski 媽媽:「發現用棉條,小紅會提早說拜拜。」

陰道壁是波浪型的皺褶組織,且不是與地面垂直的管道。在生理期,經血從子宮頸口流出通過陰道時,會因皺褶組織而發生經血滯留在陰道中,再慢慢流出的狀況。林珮瑩主任進一步解釋,棉條是置放在陰道深處,經血自子宮頸流出後會直接被棉條吸收,並不會殘留在陰道壁皺褶組織中再慢慢流出,因此就會有生理期變短的錯覺。


◎血塊會不會留在體內?

萬能職業婦女:「血塊會在換棉條的時候一起被帶出來,不會積在裡面啦。」

「並不會留在體內」,當棉條被拉出時,血塊自然也會跟著棉條而排出,因此,不會有滯留在體內的情況。

◎塞入棉條後還可以有性行為嗎?

「不建議這樣的行為」,性行為會將棉條擠塞到陰道深處,造成無法取出的風險。當遇到棉條無法取出的狀況時,即需婦產科醫師協助處理。

◎可以連續使用棉條嗎?還是要與衛生棉交替使用?

美國FDA建議衛生棉條最長需8小時更換一次,使用時間太長會有細菌感染疑慮。因此,建議在經血量多的白天使用棉條,長時間睡眠時,則使用衛生棉,另外,經血量少時也請使用衛生棉(護墊),以免陰道不夠潤滑而摩擦受傷。

◎不是生理期可以用棉條嗎?

棉條只用在生理期,少量經血或非生理期請勿使用,以免缺少經血的潤滑,造成陰道壁摩擦而受傷發炎。另外,平時分泌物多時也不可使用棉條。

◎使用時可能會發生休克或感染?

選擇檢驗合格的棉條,定時更換,切勿長時間使用,並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塞入棉條前注意手部清潔,在正確的使用方式下,就可避免休克或感染的風險。

◎生產完,坐月子期間可以用棉條嗎?

產後坐月子期間,陰道及會陰部傷口尚未復原,且子宮頸口尚未閉緊。此時,若使用棉條,在無法確保手部能保持無菌的狀態下,極有可能將會陰部及肛門處的細菌,隨著棉條的塞入而讓子宮有感染的風險。建議在產後至婦產科復診時,由醫師確認子宮、陰道等復原後再做使用。

 

婦產科林珮瑩主任簡介
妳一定想知道的衛生棉條十問實答_img_2
現任:臺安醫院婦產科主任
經歷:康乃迪克大學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醫學院婦產科講師、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高危險妊娠臨床研究醫師、美國周產期醫學會周產期/高階產科超音波訓練合格、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婦產科住院醫師、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周產期專科醫師

 

 

諮詢

林珮瑩

康乃迪克大學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醫學院婦產科講師、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高危險妊娠臨床研究醫師、美國周產期醫學會周產期/高階產科超音波訓練合格、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婦產科住院醫師、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周產期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