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提高敏銳度的五個步驟

步驟一:把你的期待配合孩子真實的自我。確定你對孩子立下的期望可以增進他的潛能,不會在無意間摧毀他的自我價值。試著從下面的觀點問問自己:我的期待是否

1. 適合孩子的發展。孩子的發展是否已經達到我所要求的工作,或者我是否逼迫他做超出他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學習了解什麼是適合孩子的年齡,但是要記住,成長指標並非刻板不變的,從孩子本身的發展條件開始來衡量,絕對是最恰當的。

提高敏銳度的五個步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2. 現實情況。我對孩子的期待是否公平、合理,還是我的期待過多?依孩子的現實條件延伸你對他的期待,把目標提高一些,可是絕不能超出孩子的能力範圍,小心把標準訂太高。讓孩子處在困難度太高的環境下,可能使他陷入失敗的危險,降低他的競爭感。

3. 以孩子為導向。我所期待的是孩子想要的,或者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希望。我們必須不時警惕自己,為孩子訂立的目標不應只是企圖完成我們的夢想,而不顧及孩子的意願。

4. 成功的定位。我們所訂立的那種期待,是否足以告訴孩子,我相信他是有責任感、值得信賴,而且是有價值的?有效的期待能鼓勵孩子成為最棒的自己,讓他們內心發展出堅定的信仰。

不要為了孩子未來的希望與夢想讓自己迷惑,結果反而蒙蔽了你的視野,忽略了此時此地最在乎的事情。畢竟,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讓孩子知道,你是因為他本身而愛他、珍惜他,而不是因為你想要他做什麼以及希望未來他成為什麼樣的的人才愛他。

步驟二:和孩子真正的自我發展取得協調。放下手機,不要擔心灰塵,要花心思在孩子身上。每天花一些時間—我可不是指幾個鐘頭,只要幾分鐘時間就夠了—好好檢視孩子的生活,看看事情進行的情況。

步驟三:檢查孩子的生命徵象。首 先仔細看他的臉:他的眼睛炯炯有神還是黯然呆滯?接下來檢查肢體語言:他看起來輕鬆還是僵硬?精神萎靡還是生氣勃勃?最後聽聽他的聲音:是緊張急躁還是溫 暖洪亮?你聽見的是嗚咽聲還是笑聲?行為是否突然改變:黏人?生氣或亂發脾氣?逃避某些情況?消極?食慾減低還是胃口大開?睡眠太少還是太多?記住,孩子 不會主動提出問題告訴你說:「我沒辦法達成你提出來的要求。」可是如果你的敏感夠的話,還是有很多方法可以自己看出來。

步驟四:在期待與現實當中找出不適合的地方。愈來愈沉重的課業是否太困難了?足球教練太吹毛求疵了嗎?你對孩子的成績過於苛求嗎?你鼓勵他參加的活動門檻太高了嗎?和你的配偶、老師或最好的朋友談談看。

步驟五:採取行動,把期待與現實當中不協調的地方刪除。找出較適當的課程,停掉足球課;把有壓迫感的平均成績標準放寬,讓孩子自己選擇朋友。留意孩子的需求並保持敏感度,不斷檢視孩子是否壓力太大或負擔過重,找出主要原因,並採取補救措施。

提高敏銳度的五個步驟_img_2《媽媽是孩子最好的榜樣》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