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與沮喪相關的疾病(2)

《多重組合病症》

有 時候你會在一個孩子身上發現,他同時患有惡性憂鬱症以及躁鬱症﹔而這兩種病症在治療上其實是有不同的。患有惡性沮喪症的孩子可能非常要求完美並且深感焦 慮,而且只要一生氣恐怕就很難控制自己的行為。當他面對突如其來的事件,如未知事件乃至轉換情境,也都會大為光火。正因為這樣,患者有時候會被誤診為躁鬱 症,雖然它比較適合被歸類為焦慮症。

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與沮喪相關的疾病(2)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自從我寫了《心靈捕手:如何養育叛逆的孩子》一書後,就接到許多叛逆型孩子的個案。事實上我發現,那些深具反抗心的孩子們,其實很少罹患嚴重的憂鬱症。除非他們被父母以及其他權威以極高壓的方式鉗制束縛,然而一旦這些鉗制或束縛消失不見,沮喪的心情便立刻「飛了」。

在辦公室裡,我也見過一些與一般頑抗症(OPPSITIONAL DEFIANT CHILD)行為大相逕庭的反抗模式。例如,有些孩子會以不停的哭泣來表達他的抗拒,不管是在家裡或是在學校。有幾位父母帶了他 們那些被診斷為頑抗症的孩子來到我的辦公室,無奈地對我表示,他們雖然試盡了我寫的那本《心靈捕手:如何養育叛逆的孩子》一書中所有的辦法,還是不得要 領。他們似乎相當洩氣,對我透露:即使用處罰的方式,對他們的孩子也起不了作用﹔他們只會用哭泣的方式把做父母的磨到放棄算了。

頑 抗的孩子就是有本事把父母磨到放棄算了。我相信除了孩子本身的性格之外,和他沮喪的情緒有很大的關聯。如果你肯仔細想想,就能找出個中原因。我經常和沮喪 的成人開玩笑說:我認為世界上大概只有兩種生物會在核子浩劫後從碎石瓦礫中冒出來;一種是蟑螂,一種是憂鬱症的人。因為蟑螂是殺不死的,而憂鬱沮喪的人從 來不期待世界會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大概也只有這種天大的浩劫才有可能把他打醒吧!此外,頑抗的孩子雖然不知道如何取樂,倒很有本事接受失敗和不幸的事,因 為,這正是他們看待事物的方式。

除 此之外,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在這些沮喪的孩子生氣或失去控制時,對他們施以過度的懲罰,因為,他們不過是藉由怒氣來表達他們的沮喪罷了﹔除非他能把那股躲在 沮喪背後支配情緒的力量抒發出來,否則是不會覺得好過的。我認為這股支配的力量大多與自我厭惡、過度自我挑剔或是自我斥拒有關。由於這些孩子習慣以自己的 錯誤來證明自己的不好,或是把自己當成一個無能、沒有價值的人來看,因此你也可以說,他們在下意識裡彷彿對自己判了罪刑。明眼人其實不難理解,他們不過是 以乖戾的行為反應出他們內在真實的感受罷了。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另外,有一些孩子由於本身具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的問題,因此導致沮喪的情形發生。這些孩子多半很聰明。不過,若你有心想要幫助他們學習,最好的方法乃是,提供他們透過視覺或是親手操作的方式來學習﹔因為這兩種方式恐怕是,最能夠幫助他們大腦處理外來資訊的途徑。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孩子,通常無法在課堂上好好坐了聽 講,因此經常惹麻煩。雖然他們知道自己可能還算聰明,但是卻缺乏組織能力,也不容意應付手寫的考試或較花時間的作業;因此,要他們顯露自己應有的實力似乎 很困難,也因為這樣,他們對自己便會逐漸產生懷疑。如果你的孩子正因為這種因素而導致沮喪的話,我建議你,尋求協助時,最好找一個同時嫻熟注意力缺陷過動 症以及憂鬱症的專家才好。此外,如果你的孩子把沮喪的焦點集中在自我概念上,也就是對自我的價值產生懷疑時,那麼採用認知性治療,也就是心理治療,應該會 比藥物治療更加合適。

有些人喜歡把用來治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的 興奮劑,當做是上天賜與的最佳禮物。對此,我並不想多加評論。因為,雖然有人持反對意見,長期使用確實也有它的隱憂,但是,許多孩子在服用它之後,似乎很 能立竿見影。我對家有過動兒的父母親的建議是:你可以嘗試使用藥物治療,但是,還是要讓自己對行為科學矯正法有全備的知識。因為,不少人發現,使用藥物治 療的效果只能維持一段時日。如果你發現連一時的效果都不明顯的話,就應該使用行為科學矯正法的方式來改變這些孩子們的症狀。

《學習障礙與沮喪》

另 外一個沮喪的族群,則是學習上有困難的兒童和青少年,也就是所謂「學習障礙」的孩子。我認為,在所有英文字彙裡最具毒害的詞語恐怕是「學習障礙」這個字 眼。如果你以一個人如何處理真實世界裡的事務為憑據的話,有些孩子是非常聰明能幹的,然而由於大腦裡某部份的功能有異,因此無法處理某些資訊。例如:這些 孩子可能會告訴你有關銀河系的種種事實,卻無法將他所說的事實以文字連串起來寫下一點一滴;也或許,他們可以把引擎拆開來重新組合,就是沒有辦法寫出一段 文字。可以說,某些學習上的領域對這些孩子而言特別困難﹔譬如,閱讀、算術、外語等等。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可能會被其他的同學誤以為愚笨。一旦他們接受別 人對他的看法,開始自認為愚蠢之後,沮喪便會逐步將他吞滅。

同樣的,求診時一定要找個同時對學習障礙以及憂鬱症都瞭如指掌的心理衛生專家才行。而且,也只有當孩子因為嚴重沮喪到完全無法應付學業或有自我傷害的傾向時,才可以使用藥物治療。

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與沮喪相關的疾病(2)_img_2《孩子,我陪你躲過憂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