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擬定治療策略

假 設你已對憂鬱症孩子心中的感受以及想法有所了解。因此當你面對孩子的憂鬱症狀,諸如無精打采、性情乖戾、喪失生活樂趣等現象時,你應該可以知道這些現象背 後的緣由可能有哪些:是由於孩子的生理問題?外在壓力?抑或是個人的思想觀念所引起的?簡而言之,你現在應該可以大概猜出孩子為什麼會憂鬱,可能的原因為 何了。

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擬定治療策略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舉 例來說,如果你的孩子覺得沮喪,同時向你表示他對未來感到絕望時,你應該會立即感到擔憂,而且,如果能把所有可能造成孩子絕望沮喪的潛在因素都拿出來考 慮,效果一定倍增。例如你應該去了解,他在學校是不是經常被同學欺負?他是不是覺得自己不如人、沒有價值?家中的衝突是不是過多了?他相信所有不好的事情 都不可能有改變的一天嗎﹖還有,他有沒有活在過度自我要求完美的壓力當中﹖他會不會覺得自己長得很醜,或覺得別人以為他長得很好笑,這些都是你必須考慮 的。一旦找出致使你孩子感到憂煩的原因,不管是來自自身的想法、外在壓力、還是體內的生化反應,你都應該立即採取行動,著手下一個步驟,而不該只是被動地 看著事情發生。

到 目前為止,你大致已經了解到,由思想所造成的認知性憂鬱症了。我想,有幾件事情絕對值得你好好去做。首先,你已經懂得如何與孩子討論他的思想模式,並學會 如何教導他用實際正面的思想方式,取代導致他產生抑鬱沮喪的思考邏輯。以這個知識為基礎,開始不斷地與他對話,討論他所想的和經驗的事物,這就是你所能 做,幫助他脫離憂鬱的最佳方式。

當我說你必須花大量時間,與你的孩子進行深入的討論時,並不表示我不信任心理專家或藥物治療可以解救你的孩子;只不過,我認為所有的專家每週只能給你孩子一或兩個小時的看診時間,而你卻是那個最有機會經常與他相處、聽他說話、最能夠了解他對這個世界的看法與感受的人。

★尋求專家的協助

你 是不是應該尋求專家的協助呢?答案是肯定的。我相信最先要找的是孩子的小兒科醫師或是家裡的家庭醫師。因為小兒科醫生或是家庭醫師,都受過廣泛的醫學訓 練,都有足夠的醫學素養來辨認一個人是否患有憂鬱症。除此之外,這些醫生令我最推崇的一點是,他們對自己的病人都很盡責,若非很不錯的專業心理醫師,是不 會介紹給他們的。我建議你不妨直接詢問醫師,要是他們自己的孩子有需要,他們會選擇哪位心理醫生﹖

除了詢問你的家庭醫生或是小兒科醫師之外,決定就診之前,你還得與選中的醫師做一個簡短的會談,評估他 是否適合你的孩子。請你特別詢問他,在兒童與青少年的心理諮商領域裡,他專精的是哪一方面領域的問題。避免把你的孩子帶到那些,對處理兒童以及青少年問題 沒有足夠經驗的心理師那兒。坦白說,我不信任那些對兒童、青少年、和他們家庭不夠深入了解,只懂得皮毛的「通才」。一個專業的心理師,若想在兒童與青少年 的諮商領域上有所成就,他就必須全力以赴,否則他不如集中精力專攻成人諮商,因為要同時專精於兩者似乎不太可能。

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擬定治療策略_img_2《孩子,我陪你躲過憂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