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懲罰還是愛?

經常有人問我,應該怎麼樣懲罰頑抗的孩子才算恰當?我也的確想過這個問題,並設法找出適當解決方法。但是,當我了解到孩子之所以顯得頑抗,是因為內心沮喪的緣故,我便會試著建 議這些父母採取其它的對策。而所有的對策之中,我最喜歡也最常建議父母的,就是請他們無論如何,一定要設法增加與孩子相處的機會。例如把小一點的孩子懷抱 在膝上,享受親密時光。我也會請他們多利用時間,例如看電視或談話時,讓孩子和他們一起依偎在沙發上。通常情緒不穩和容易暴躁的兒童或青少年,對背部和頭 部按摩的反應都很好。理論上而言,大多時候沮喪憂鬱的孩子,通常都是不知道該怎麼樣撫平自己的不安情緒,所以當父母親親近他們,給予身體上大量撫觸時,其 效果就如同精油對於空虛的靈魂,讓他們得以重新感覺到平靜喜悅。

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懲罰還是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 們必需很清楚地教導這些沮喪的孩子,應該如何看待他們沒盡到職責、心不在焉的父母親。請記住,思想未成熟的兒童和青少年在面對問題時,很容易把矛頭指向自 己,因而對自己產生負面的看法。然而,他們在自我挑剔的同時,可能沒有注意到,他們的所思所想是如何處處受到缺乏關愛的影響。當你面對那些因為父母不盡 責,而受到創傷的孩子時,可以提出下列的觀點與他們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父母之所以漠不關心,並不是你的關係。雖然有一些孩子會以反社會的行為,在親之間刻意製造距離,但是因為父母心不在焉而憂鬱沮喪的孩子,很少會這樣。你的父母與你之間的疏離,很可能是來自於他們本身的個性問題。

‧你毋須去獨自承擔父母親的疏離與不關愛。雖然他們不愛妳,很難步讓你去想是不是自己有問題,可是一旦你去獨自承擔之後,你就會開始認為,一切都是你的錯。

‧儘管能夠獲得父母的愛會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是可能為時已晚。現在能夠做的,就是好好地愛自己,尊重自己。從現在開始,應該以理性實際的眼光來看待自己,棄絕因為缺乏愛而衍生的自我挑剔。

‧以為可以從男朋友或女朋友身上,找到親情的補償是不對的。將你的伴侶的角色設定為,待你如孩子或像父母親一樣照顧你,一旦形成這種關係,就會完全失去平衡,也就不好玩了。

‧即使你的成長過程裡有一個對你漠不關心,不知如何履行親職義務的父親或

母親,也不要就此認定人生沒什麼意思,其實這個世界讓人覺得有趣的地方還是很多的,也許你可以從使自己成為一個盡責的父母的過程中,得到莫大的樂趣呢﹗

‧雖然你在成長過程中缺乏足夠的關愛,但是對人生的期望與要求仍然不可太低。不要以為你的伴侶不酗酒、不嗑藥、不打你,就是很幸運的了,這不過是最起碼的要求而已。

如何幫助憂鬱的孩子~懲罰還是愛?_img_2《孩子,我陪你躲過憂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