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技巧-適切的管教寶寶

當寶寶開始依照自己的想法行動時,就有義務教導寶寶何為「可以做的事」及「不可做的事」,並當個聰慧又有威嚴的媽咪,而非無條件放任寶寶的任何行為舉止。

育兒技巧-適切的管教寶寶_img_1

先決定規則

規則兼具可能性與穩定性

讓寶寶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為錯誤觀念。當寶寶明確知道自己的行為舉止應該要有多少限度時,才能懷著信心與安全感行動。

先訂下三至五項規則,再慢慢增加

滿三歲前的寶寶尚未具備足夠的認知能力,因此若要遵循太多規則會有些強人所難。即使與管教相關的繁文縟節數也數不清,建議剛開始還是先選出三至五項規則以便集中火力教導寶寶。先決定好非得遵守的幾項規定後,待寶寶熟悉得差不多時,再加入其他新規則會更有效率。

越具體化的規則越好

諸如「少看電視」這類的規則只會搞得媽咪與寶寶毫無遵循之頭緒,因此以「一天只能看電視一小時」的方式具體擬訂出規則後,才能便於日後實行。

規則搭配相關代價

依照約定遵守規則卻得不到媽咪的稱讚,那麼要寶寶繼續遵守勢必也有些牽強。寶寶犯錯時,沒有適當的應對方式且隨意對寶寶發脾氣或是大聲責罵等,都是絕對禁止的行為。當寶寶表現良好時,隨時給予稱讚;違反規則時,則取消與規則相關的特權。例如,違反一天只能看電視一小時的規定時,以二天不准看電視當作懲罰;違反玩具使用後要收拾乾淨的規定時,以二天不准玩玩具當作懲罰。若是以不准吃零食當作違反一天只能看電視一小時這項規定的懲罰時,寶寶反而不容易聯想規則與代價這兩者的關聯性。

傳達規則的方法也很重要

務必事前告知寶寶規則與相關代價。當寶寶愉快地看著電視時,若突然關掉電視並告訴寶寶「以後一天只能看一小時的電視!」這麼做只會讓寶寶產生反抗心理罷了。建議在寶寶看電視告一段落時,以較溫和的口吻說:「最近好像看太多電視了喔!媽咪現在規定以後一天只能看一小時的電視,如果違背的話,就二天不准看電視。」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寶寶了解規則的相關內容。

育兒技巧-適切的管教寶寶_img_2

小小提醒!

勿過度要求或是強人所難,要明白有威嚴的媽咪並不代表權威與必須使用暴力。

規則一致且應隨時遵守

規則並不是為了媽咪的方便或是根據不同狀況而規定,這樣只會弄得寶寶一頭霧水或是覺得規則很無理。此外,寶寶犯錯時,因為懶得處罰而使用嚇唬的方式收尾的話,並無法養成寶寶的好習慣。若想要堅守規則的一致性,就必須以告誡來取代恐嚇。

出生滿二歲前

「不行」這句話相當有效

犯錯的原因多半是因為「不小心造就而成」,而非「明知會被罵還犯錯」,因此,通常要等到寶寶滿二歲後才能發揮責備的效果,在此之前怎麼對寶寶發脾氣他也聽不懂,這時,柔性勸說就顯得比破口大罵要來得更加重要。不過,當寶寶趁媽咪不注意時用手觸碰危險物品,或是欲將髒東西放進嘴巴裡時都有可能造成危險,這時務必面帶嚴肅地告訴寶寶「不行!」。如果還是無效的話,抓住寶寶的手或是輕輕打一下手背也有一定效果。

先說明後果別急著生氣

當寶寶出現亂丟東西、拿食物開玩笑或是在公共場所胡鬧等行為時,立刻破口大罵的話只會讓寶寶覺得很冤枉,畢竟也可能是寶寶太無聊、心情鬱悶、感到不習慣等其他因素,因此這時責備的話,寶寶反而容易產生反抗的心態,這時最好針對行為的後果加以解釋會更有效,建議以「媽咪如果被東西打到會痛換做是你被打到的話,是不是也會痛呢?」的方式來告誡寶寶。如果還是屢勸不聽,這時還是大聲說出「不行!」會比較好。

出生二歲後

經常責罵寶寶無法見效

由於這時期更容易發脾氣,一天下來往往需要對寶寶大聲六十次左右,但是習慣性地責備寶寶的話,會經常被當作耳邊風,這時媽咪就必須發更大的脾氣。與其每次責罵寶寶卻看不見任何效果,倒不如先決定出寶寶哪些行為可以通融,哪些行為務必要糾正之後,再予以叮嚀會更有效。

不針對犯錯而責備寶寶

寶寶不小心打翻水杯時,生氣地說對著他說:「媽咪是不是有說走路要小心一點?」但在寶寶的認知裡會認為媽咪一定是因為「你把水弄倒害我又有得忙了」的想法而對自己發脾氣,事實上這並非正確的教育方式。

犯錯時立刻糾正才有效

當寶寶在百貨公司裡吵著要買玩具時,趕緊抱著他前往安靜的場所。若是返家後,對著寶寶說:「你剛剛在百貨公司裡胡鬧對吧?想被媽咪罵是嗎?說,下次還敢不敢再犯?」的話,寶寶是無法正確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的。

一次指責一個失誤

如果以「昨天亂丟玩具給媽咪難堪,今天還跟人家打架。你最近皮在癢是嗎?」的方式指責,容易讓寶寶搞不清楚狀況,反而應該簡單又明確地說明之所以責備的原因。若是以「受不了你,為什麼媽咪講的話你都不聽呢?非得被罵才甘願嗎?」的方式責備寶寶的話,也無法正確發揮管教的效果。

不接受「我不會再犯了!」

嚴禁使用「再這樣的話會被虎姑婆抓走喔。」或是「再不聽話的話我就不要你囉。」等威脅的話語。經常讓寶寶感到恐懼或是抹黑寶寶單純心靈的話,只會塑造出反抗或是消極被動的個性。除此之外,也不建議接受「我不會再犯了。」這樣的說詞。若每次犯錯時都讓寶寶以這句話打發媽咪的話,只會養成壞習慣,因此與其接受這樣的保證,建議還是以違反規則時應受的代價當作懲罰會更有效。

不時忽視寶寶的行為

當寶寶為了引起媽咪的關注而故意犯錯時,這時最好裝得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不過,當寶寶表現良好時,記得多給予關注並適時稱讚。

管教寶寶時務必記住的事項

⃝ 滿三歲前再怎麼管教也無法理解,建議事前清除所有的危險物品才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
⃝ 太嚴厲指責時,只會讓寶寶喪失信心。越是經常責備,寶寶也會有所察覺,因此反而容易在爸媽不在場時更加無理取鬧。
⃝ 若是使用「你是笨蛋嗎?」或是「這行為到底像誰啊?」等字句指責的話,即使寶寶聽不太懂但多少能夠察覺當下的氣氛,於是年紀輕輕就明白人也有脾氣的道理。
⃝ 通常寶寶較能專注聆聽爸媽的輕聲細語;反之,管教時破口大罵反而會帶來反效果,因此建議盡量放低音量並平心靜氣地糾正或是教育寶寶。

育兒技巧-適切的管教寶寶_img_3《懷孕、生產、育兒 圖解大百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