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聲會說話! 破解寶寶哭泣原因

面對寶寶沒來由的大聲哭泣,常讓不少新手爸媽慌了手腳,不知如何是好。「明明已經喝完奶,也換了尿布,為何還是哭不停?」小兒科醫師提醒,對於還不會開口說話的新生嬰兒,「哭泣」是寶寶們對外「溝通」、「表達需求」最主要管道;父母在急著安撫前,應仔細觀察孩子哭泣之外的生心理反應,找出原因正確回應,才能順利緩解寶寶哭泣,讓寶寶開心當個人見人愛的「微笑寶寶」。

解讀寶寶哭泣原因,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醫師指出,大致可分成生理、心理與疾病等3大原因。其中從最常見的生理因素觀察,包括飢餓、過飽、溫差變化、尿布濕了等,都會讓還不會說話的寶寶,透過哭泣表達不適。

宋文舉醫師表示,對於還未滿月的新生兒來說,會有哭鬧不休的反應,絕大部分多與飢餓、尿布濕了、衣物穿太多、太少或綁太緊等生理性不舒服有關;在大哭之外,若寶寶沒有合併食欲不振、高燒等病理性症狀,家長多半只要解決孩子的不適,這類哭鬧很快就會停止,不會持續太久。

隨著寶寶滿月之後、視覺、聽覺發育更加完整,宋文舉醫師表示,這時候的小嬰兒,雖然還不會講話,但已逐漸懂得用臉部表情、肢體動作來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這時候的小寶貝,所有生理、心理需求,多會以「哭泣」來表達,照顧者應仔細觀察孩子大哭之外的其他反應,才不至於無所適從,被「磨娘精」打敗。

宋文舉醫師近一步解釋,寶寶在飢餓時的哭泣聲通常不會太淒厲,聲音聽起來比較像是「催促」父母趕快餵奶的聲音;而吃太飽時哭泣,有時會伴隨吐奶、溢奶等反應,家長應精準拿捏孩子日常食量,才不會引起不適。

而面對過熱、過冷環境,孩子在哭泣表達不適之餘,父母還可從寶寶是否有流汗、躁動不安或發抖等反應協助判別。而對於剛出生的新生兒,有不少家長為了增加嬰兒的安全感、避免受風寒,常會用包巾把孩子包緊緊,對此宋文舉醫師提醒,寶寶身體代謝循環、散熱速度快,適度包覆雖可避免失溫,但若包太緊,除了可能讓體溫升高,引起「假性發燒」;還可能讓小寶貝的皮膚因流汗起痱子等問題。

對於還不會表達大、小便需求的小嬰兒來說,尿布是大部分嬰兒除了ㄋㄟㄋㄟ之外,最需要的物品之一。而對於尿液、糞便等刺激物突然排出,若尿布的吸水性、透氣度不佳,小寶寶很容易被突然流洩出的異物感嚇哭,也可能因尿液、糞便長時間沾黏小屁屁,出現惱人的尿布疹而不適大哭。

宋文舉醫師表示,一歲前的小嬰兒,以平均體重一公斤所需水分約100c.c計算,一天約需更換5-6次的尿布;且有別於母奶寶寶,以配方奶為主食的嬰兒,解便次數會明顯比喝母奶者多,家長平時最好每隔3至4小時,就檢查、更換孩子的尿布,以避免寶寶屁股的肌膚,長時間與充滿細菌的排泄互相摩擦、沾黏,導致肌膚角質層受破壞,產生「尿布疹」等感染問題。

宋文舉醫師特別提醒,若家中寶寶剛好有腹瀉等腸胃道疾病,家長除了當心孩子的生理不適症狀,更要留意因腹瀉出現的大量「水便」症狀,是否會讓寶寶臀部的稚嫩肌膚受傷。他建議,除了選擇吸水性強、透氣度高的尿布,降低排泄物對寶寶皮膚的傷害,也要勤於更換,保持屁屁乾爽,才不會引起惱人的皮膚感染毛病。

除了生理性原因,寶寶在受驚嚇、不安或憤怒時,也會有大聲啼哭的反應,且持續的時間會較長。家長可先觀察、確認孩子的哭鬧不是因生理性或疾病的哭鬧所引起,而後可試著將孩子抱起安撫,或給予一些寶寶平時喜歡的玩具或玩偶等,轉移孩子負面情緒、降低不開心的心情;但若寶寶持續哭泣時間太長,且合併如體重減輕、高燒、嘔吐等不適症狀,就要當心可能是疾病引起,最好保持警覺,必要時儘速就醫。

只要父母能理解寶寶哭泣的原因,並懂得分辨不同哭聲所代表的意義,就可以正確的對寶寶的需求作出回應,進而緩解寶寶的負面情緒。寶寶得到適切的照護後,哭泣的頻率就會減低,每次哭泣的時間也會縮短,如此就能經常保持愉快心情,當個可愛的「微笑寶寶」囉!

妙而舒育兒情報

看更多育兒活動

諮詢

宋文舉

台灣兒童胸腔醫學會 理事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 教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