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番紅花:做個有原則的母親

親子作家番紅花,說話時語氣輕柔,散發一股恬淡的優雅氣息。摩羯座的她,個性堅毅不隨波逐流,對於教養抱持著理性、實際的態度,認為父母在教養時,最重要的是必須懂得堅持原則,而對教育有長期規畫與想法的她,認為媽媽回家陪孩子的時間,也應該花在「刀口上」。

【專訪】番紅花:做個有原則的母親_img_1

對我而言,陪孩子最重要的時間,應該是在小學中、高年級的階段,因為那時父母對孩子仍具有一定的影響力,而小學中高年級,正是準備迎接國中,面對台灣升學挑戰的階段,這期間父母的關注是很重要的。

審慎評估的育兒計畫

有別於大部分的媽媽,會選擇在孩子三歲以前回家帶小孩,番紅花在當了母親的那一刻起,就已決定在孩子十歲的時候,要離開職場回到家庭陪伴孩子,在此之前,她要努力的工作、存錢,儲備孩子未來的教育基金,並在孩子十歲前完成許多事情的階段性的任務。

個性務實且擅於規劃的番紅花,認為小孩最花錢的時候,不是在嬰幼兒時期,而是在長大唸書時的教育投資,因此懂得把時間和金錢運用在最關鍵的時刻。

雖然是經過審慎規畫的決定,初離職場回到家庭的番紅花,仍經歷了一段適應期。

「雖然知道回歸家庭是我想要的,但不曉得原來在家的生活會如此安靜,或許因為我原本的工作步調很快、壓力也很大,回家後生活氛圍的落差,必須自己花時間去消化整理。」

【專訪】番紅花:做個有原則的母親_img_2
番紅花與家人一起爬山健行,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圖片提供/番紅花

雖然回家帶孩子能有更多時間可以對孩子的教養、人際關係、飲食等層面投注更多心力,但工作經驗豐富的番紅花,始終覺得自己不會只是回家專心「帶孩子」,而是會延續對工作的熱情,找一件喜愛的事情投入。

我喜歡工作,如果我們可以讓身邊的人或這個世界更好一點,就應該要這麼做,例如,如果我寫書能帶給讀者一些觀念或想法上的調整,這是很棒的事。」

孩子一定要自己帶嗎?

於是她開始在部落格分享自己的教養觀點與育兒點滴,也獲得廣大迴響。

番紅花並不鼓吹媽媽一定要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捨棄工作回家照顧孩子,對她而言「回家帶孩子」這件事需要經過審慎的考量,且是夫妻雙方彼此達成共識才能有的決定。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不同,若全然把經濟壓力放在爸爸一個人身上,也未必是個好的做法。


「我最怕別人看了我的書,會想回家帶小孩」

「現在很多高學歷的媽媽回家帶小孩,因為覺得小孩需要妳、童年需要妳;但妳確定妳十年後想要的生活是這樣嗎?因為妳不是十年後的妳,妳是現在的妳。」

【專訪】番紅花:做個有原則的母親_img_3
走出戶外,是番紅花一家人喜愛的休閒方式。圖片提供/番紅花

番紅花說,孩子很小的時候,不是一定非得要媽媽看顧,媽媽應該理智的衡量家庭經濟狀況、並設想十年後自己想要的生活樣貌,來決定是否要回家帶孩子。

讓孩子自己為「遲到」負責

面對教養,番紅花是個堅守原則且嚴格的母親。

許多媽媽的早晨時光,總是在催促孩子起床、吃早點的快速步調中度過,為的就是害怕小孩遲到,但番紅花的兩個女兒,卻完全不需要催促,每天自律的準時上學,她是如何做到的?

「小孩是很靈敏的,他知道爸媽會催促、會算計時間,所以不管他動作有多慢,媽媽一定會PUSH整個流程,把他準時送到學校去,所以他當然不緊張。」番紅花說,訓練孩子不遲到的方式,就是讓他們真的「遲到」。

她認為父母應該讓孩子自己去承擔上學遲到的後果,而不是每天不斷的催促,所以,她長達兩個星期都不催促,讓孩子每天遲到,等孩子發現媽媽真的不催她們了,就開始懂得要為自己的上學時間負責,漸漸的,她們上學時間一天天往前提,終於養成可以自動自發準時上學的好習慣。

如果家長一直每天的催促,無法養成孩子正確的時間觀念,也無法建立對自己負責的態度,那麼父母反而是失職的。」番紅花說現在的小朋友獨立性已經夠低了,如果家長在某些可以施力的地方卻沒有去做,那麼孩子將來在社會上的競爭力相對較弱。

【專訪】番紅花:做個有原則的母親_img_4

未滿13歲申請臉書,NO!

番紅花對於孩子的媒體接觸把關的十分嚴格,家中除了沒有電視,網路也鮮少使用。她提起女兒剛唸國一時,學校有一堂電腦課運用「臉書」當作題材,學生需申請帳號,但當時女兒才12歲,尚未到網站官方規定可註冊的年齡(13歲),卻為了完成註冊而填寫不實年齡,番紅花得知這件事後,就寫信到學校反映,表達自己把關孩子網路使用的決心。

「必須讓小朋友知道父母是很堅持的,父母說不行的事情就是真的不可以。」


番紅花認為現在國中生普遍都有使用「臉書」,衍生出嚴重的「網路霸凌」問題,在網路上肆無忌憚的互嗆、漫罵,或是發佈一些敷淺、語句不完整的火星文,這些對孩子都有負面的影響。

所以在女兒年齡符合「臉書」帳號申請資格時,番紅花與孩子做好約定,在「臉書」所發表的文章,每篇都必須寫滿300字,且要言之有物,成為一個提升自己質感的場域。

番紅花聊起目前部分美國企業,在面試時會要求看求職者的「臉書」,因為它會展現個人的興趣與特質,成為主考官錄用新人的審核參考之一,所以若臉書沒有用心經營,那麼錄取率也就相對減低。

【專訪】番紅花:做個有原則的母親_img_5
番紅花經常為全家人安排「食材之旅」,照片中父女三人一起在採黃豆。圖片提供/番紅花

情緒管理更勝考試分數

關於人格特質的培養,番紅花十分看重孩子的社交與情緒管理能力。

在工作時,你的經理人並不會在乎你求學時考試的分數,而會在意你在團隊中的溝通能力、同理心與想像力,這些關乎於你能不能去達成一個目標,並協助這個團隊向上發展。

她認為一個孩子如果在群體中發生人際關係問題,父母應該要先檢視自己的孩子的人際相處模式,而不是一昧的認定是別人的孩子欺負自己的小孩。因此在與老師溝通這方面問題時,番紅花認為用較客觀、平和的態度去詢問校方事情發生的原委,比較能找出問題的關鍵。

而番紅花也說,學校老師對於兩個孩子的評價通常不是「功課好或學習能力很強」,而是「情緒管理非常好」,對於這點她覺得十分欣慰。她認為孩子的情緒管理需要長時間的磨練,家長在管教時若太強調「愛的教育」,那麼孩子反而會沒有訓練抗壓性的機會。

「現在很多小朋友在物質上不虞匱乏,可能因此比較驕縱,在學校容易哭鬧、有情緒問題,或是容易和同學起衝突,有的小朋友更禁不起老師講他;如果在家中爸媽都沒罵過你,那麼在職場上老闆責備你的時候,孩子承受的了嗎?」

她說西方的教育太強調愛的教育,是因為整個社會的氛圍都是好好說,但東方社會畢竟不同,不能相比擬。

【專訪】番紅花:做個有原則的母親_img_6
姐妹倆人認真的拔黃豆莢。 圖片提供/番紅花 

當季當令 全家擇食的首選

番紅花向來對飲食多所關注,還是職業婦女的時候,雖然晚餐由公婆打理,但孩子的早餐與中餐,都是由她每天早起親手料理而成。她偏愛當季當令的食材,也鍾愛自然健康的飲食模式。

「從孩子出生,我就想要了解他們吃的食物,作好把關的動作,因為等孩子長大到外面工作後,外食的機率變多,所以至少在現階段,要先建立好他們正確的飲食觀念與習慣。」

番紅花補充,如果平常就是個關注飲食資訊的人,自然會去研讀許多與飲食安全相關的書籍,做長期的觀察與研究,那麼就可以分辨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最好少吃,如此就不會等到新聞報導出來,才怪政府沒有把關了。

對於吃的口味,番紅花也認為應該是孩子要配合大人的口味,而非大人改變口味去配合孩子。因為自己與先生都是喜愛吃辣的人,所以她覺得要訓練兩個女兒吃辣,才能跟上家庭想要吃的菜式。

番紅花認為可以為家中帶來幸福的餐點,就是隨著季節,採買當季當令的食材回家料理,讓孩子對食材有所認識,吃起來就會特別起勁。她也十分推薦「當令食材產地的親子旅遊」,例如秋天三芝盛產筊白筍、平溪盛產山藥,就很適合安排北海岸旅遊,順道去萬里看小螃蟹,既好玩又有教育意義。

【專訪】番紅花:做個有原則的母親_img_7

從番紅花溫柔堅定的言語中,所拼湊出的母職樣貌,不僅只是母親天性愛的展現,更有女性擔任母職角色時,理智與感性比例拿捏得宜的智慧,她讓我們知道在養兒育女的路上,父母懂得堅持教養的原則理念,是親子之間建立良好溝通的基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