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道發展佳,營養吸收同步成長!

寶寶腸胃道的發展良好與否,跟寶寶的發育成長有密切的關係,腸胃道的發展變化會影響寶寶的營養吸收,了解寶寶腸胃道的發展順序,可以避免在不對的時間點,給予寶寶錯誤的食物,影響其正常發展。

腸胃道發展佳,營養吸收同步成長!_img_1

配合腸胃道發展 食物供給STEP BY STEP

STEP 1:出生至二個月-腸胃道發展初期

光 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郭士賓指出,足月剛出生的新生兒,腸胃道吸收功能、免疫功能都還未成熟,並不建議添加任何嬰兒奶品以外的食品。此時的腸胃道只能 接受母乳與嬰兒奶粉,而母乳成份中具有刺激腸胃道生長的腸胃道成長因子,可以保護腸胃道順利發展。二個月內的新生兒,不但腸胃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尚未完善, 口腔咽喉的吞嚥能力也還沒協調好,此外會將固形物以舌頭頂出的反射動作還沒消失,所以這階段以餵食果泥等固體或半固體食物是不適當的,家長需注意。

STEP 2:三個月-唾液發達期

郭 士賓表示,人類吃進去的食物需要各種酵素來消化,而消化食物第一關所需的唾液酵素,約三個月大時開始增多,所以多數寶寶在三個月大會開始大量的流口水。很 多家長會以為這是寶寶要長牙的前兆,其實不然,而是表示口水裡面有唾液澱粉酵素,可以將澱粉轉化成醣,代表寶寶已經準備好,可以消化牛奶以外的食物了。不 過在這時期,消化道中最重要的胰臟酵素所分泌的量很少,寶寶依然無法消化較大分子的飲食,有的家長會在此時期讓寶寶喝些蔗糖,或是高單位多醣的飲料,寶寶 因為尚無法消化,容易造成拉肚子的狀況。

STEP 3:四至六個月-消化道開始成熟期

四 至六個月是寶寶腸胃道發展的重要時期,郭士賓表示,我們人體中主持消化大計的胰臟,在寶寶四至六個月大時才慢慢成熟,胰臟酵素能將分子較大的食物,例如澱 粉、蛋白質等,轉化成小分子的葡萄糖、胺基酸,讓身體能夠吸收;此時期的消化道才算開始成熟,因此含澱粉、蛋白質、動物性脂肪較多的食物,以四至六個月之 後再逐漸加入為宜。寶寶在這時期開始對固體食物有興趣,所以副食品也可以開始添加了,其主要的目的是讓寶寶慢慢適應半固體及固體食物,而非營養的補充,所 以不需要再添加特殊的高營養固體食物。

STEP 4:一歲的完全成熟期

寶 寶腸胃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在四至六個月時開始慢慢發展成熟,到了一歲的時候,可以說腸胃道已漸漸發展完成,意即一歲寶寶的腸胃道和大人差不多一樣了。郭士 賓指出,一歲大的寶寶已經可以與大人吃同樣的食物,並且可以固體食物就取代母奶或牛奶,成為營養的主要來源,只不過食物需要新鮮,以天然食材為主,勿以大 人的口味,添加過油、過甜、過鹹的調味料,才能讓寶寶的腸胃道保持健康狀態。

副食品添加時機知多少

副食品的添加對寶寶腸胃的發展也是有影響的,郭士賓醫師指出,若是副食品添加的時間、方式、順序不對,就有可能會造成寶寶的腸胃不適、皮膚起疹子等問題,因此不能不慎。副食品添加是一段學習適應的過程,不同年紀添加不同的食物,是依照寶寶腸胃消化吸收的接受度循序漸進。添加副食品的時機有三:

1.當每天攝取奶量超過1000cc以上時。
2.當嬰兒體重為出生體重的兩倍時。
3.當嬰兒出生4~6個月以上。

一般而言正常嬰兒在這三個時機是一致的,添加順序大約是四至六個月大時以流質(液體)或半流質(糊狀)副食品為主;六至八個月以半固體(泥狀)副食品為主;九至十一個月就能吃小塊狀的固體副食品;一歲就可以吃固體食物了。

郭 士賓表示,有些家長因為過於忙碌,抽不出空來做副食品,或是希望寶寶吃飯吃快一點,沒有讓寶寶在正確的時間點漸進式的吃副食品,而一直以奶類或液狀食物為 主食,這不但會影響寶寶咀嚼的能力,也會使得日後產生不喜歡吃固體食物的偏食行為,容易造成鐵、鋅、葉酸、維生素……等攝取不足。寶寶一旦出現營養方面問 題,不但會造成生長上的差異,尤其營養攝取不足可能造成神經發育上的缺損,容易導致幼兒學習及表達上的障礙,所以補充副食品是必要的。寶寶年紀愈大,奶類 需求的量就應愈低,應以固體食物逐漸取代奶類為主食。

【NG~錯誤的營養補充概念】

有 些家長喜歡額外添加維他命、鈣質、鐵質等產品給寶寶,希望寶寶長得快又壯,事實上,錯誤的補充,反而會造成寶寶腸胃道的不適。郭士賓說,有些家長會在寶寶 一歲前,額外給寶寶補充過多鈣質,事實上寶寶一歲前所食用的母奶或嬰兒配方奶,與副食品中所含的鈣質已足夠提供寶寶的需求,額外的過多補充,反而不是身體 所需要的,而且若是鈣質補充過多,會讓身體中的鐵質無法被吸收,容易造成寶寶貧血,嚴重的缺鐵性貧血會造成寶寶面色蠟黃、腹部鼓起、厭食、偏食,影響寶寶 的發育。

至於鐵質的補充,則以營養健康的食物為佳,郭士賓指出,副食品中的深綠色蔬菜泥、水果泥、牛肉泥和豬肝泥,就含有豐富的鐵質,而水果中的維生素C也能促進鐵質吸收。貧血的寶寶一方面要找出根本原因,一方面讓他攝取鐵質和維他命,要給孩子吃些有營養的食物,並非光是補充鐵質產品,就能使身體恢復造血功能。預防貧血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正確的飲食,儘量到戶外去,天天運動,不要吃有害身體的食物。

*郭士賓

現職: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總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腸備任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腸胃道發展佳,營養吸收同步成長!_img_2《育兒生活》‧ 2008/8月號

編輯:黃苑甄
諮詢:郭士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