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不在孩子身邊,如何維繫關係?

對長期不在孩子身邊的父母來說,要維繫和孩子的關係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只要給予孩子足夠的安全感,和優質的陪伴時光,仍然可以在不得已離開孩子的情況之下,保持親密和健康的互動。

長期不在孩子身邊,如何維繫關係?_img_1

因 為社會型態的轉變,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家庭,將孩子交給遠方的父母或家人照顧。父母長期不在孩子身邊,對於幼兒來說,會造成什麼影響呢?父母又該如何維繫和 孩子的感情呢?本篇從幼兒的需求、照顧者的角色,以及父母應做及不應做哪些事來詳細說明,給予幼兒的童年時光更完整的關愛。

足夠的安全感,減低孩子的分離焦慮

在0〜4歲這個階段,父母長期不在孩子身邊,是否會對幼兒的成長造成不良的影響?林慧芬表示,要看孩子的年齡和個性,以及與照顧者的關係而定。

如 果孩子年紀很小,還處於不會認人的階段,分離對寶寶來說沒有太大的差別和影響;但如果開始會認人,孩子要與父母分開就會越來越有難度。但是,與照顧者的關 係,可以決定孩子是否有足夠的能力面對父母長期不在身邊。建立有安全感的依附關係,對幼兒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寶寶和照顧者的關係不錯,他的安全感有獲 得滿足,即使不常和父母在一起,只要父母定期頻繁的探視,分離對孩子造成的焦慮就會減低。

但要注意的是,盡可能不要讓分開的時間超過3歲,因為3歲以後,透過同儕關係中的比較和社會化的學習,孩子會開始對父母沒有在身邊的事感到敏感,覺得「是不是因為爸媽不要我了,所以把我放在這裡。」這樣的想法,若加上和照顧者的關係不愉快,安全感沒有被滿足,就會加深他們希望與父母在一起的渴望,而且如果超過3歲以後,父母才將帶他回來自己照顧,要修復關係或重新建立關係都會比較困難。

★How to do?當寶寶問:為什麼爸爸媽媽不在身邊?

林慧芬建議,當孩子問起爸媽不在身邊的原因,照顧者要誠實的讓他們知道,例如:爸爸媽媽要工作,不能照顧你……等等。即使要說很多次,或孩子也許無法理解,都還是要告訴他們,千萬不要避而不談。免得孩子以為是自己不好,造成父母不在身邊,在幼小的心靈留下沒有解答的疑惑。

孩子要的不多,陪伴是最好的禮物

林 慧芬指出,如果孩子能夠由父母親自照顧是最好的,如果不得已要交由別人照顧的話,至少能夠每週一次或更常去探望和陪伴,是最佳的頻率。如果無法經常與孩子 在一起,則可以把焦點放在如何重質不重量,努力讓和孩子在一起的機會成為優質的親子時間。林慧芬說,其實孩子要的不多,父母的關懷和理解勝過任何物質的給 予,和父母在一起的時間對孩子來說是無可取代的,而且越小的孩子越「現實」,需要的是「現在、立即」的關係,所以父母如果能和孩子面對面相處,洗澡、肢體 接觸、玩遊戲、說故事……做什麼都好。父母千萬不要因為補償心態,給予孩子太多的禮物而變成一種賄賂的關係。

此 外,每一次探望孩子,孩子會有生氣的反應是正常的,林慧芬說明,根據心理學的研究,如果親子之間屬於安全的依附關係,孩子對於父母的離開會有生氣的表達; 若是不安全的依附關係,孩子則是會想要得到父母的關愛而表現得不在意。無論如何,父母不要期待孩子一開始就能夠以歡喜的心情接受父母的到來,要給孩子一點 時間適應。如果真的不能去探望孩子,父母也不能期待用打電話的方式,孩子即會有多大的反應,雖說有一通電話的關心比沒有好,但太小的孩子感覺不到講電話的 意義,沒有親眼看見,對他們來說都是非常遙遠的。最後,林慧芬建議,要結束分離的狀態,把孩子接回家裡的時,可以告訴孩子家裡為了接回他做了什麼樣的準 備,讓他感覺到自己被重視和歡迎。

★How to do?當寶寶面對父母要離開?

每 一次父母要離開,應如何幫助孩子接受?林慧芬建議,最重要的是,父母一定要親口跟孩子說:「我要離開了,但是我會再回來看你。」即使每次都會有拉扯和不 捨,孩子也許不明白或聽不進去,還是要告訴他,千萬不能什麼都不說就離開了。最好的方式是陪孩子玩到一個段落,然後陪他小睡一下,告訴他睡醒時,媽媽就走 了。這樣孩子的情緒可以有時間和空間轉換。

另一半不在,「52不要」經營關係秘訣!

如 果另外一半因為外出求學、工作、離婚等原因,長期不在孩子身邊。如何不讓孩子的成長受到影響?又該如何維繫和孩子的關係呢?林慧芬指出,雖然父母其中一人 因為求學或工作常不在家,但只要有一方能夠留在孩子身邊,讓孩子感受到足夠的安全感,是不會對孩子造成太大的影響的,而且留下來的這一方可以做另一方和孩 子關係的黏著劑。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父母雙方要協調一個教養的共識和平衡點,否則孩子會在離開或標準較寬鬆的一方,尋找縫細逃避管教,或尋找同盟關係,這 樣父母和孩子的關係就會變得較複雜。但若是為離婚的情況,則要格外小心情緒對孩子造成的影響。林慧芬提出以下建議,適用於另外一半長期不在身邊或離婚的情 況,可作為父母教養依循的守則:

長期不在孩子身邊,如何維繫關係?_img_25

1.要儘早讓孩子知道,讓孩子有時間調適。

2.要 誠實地回答孩子的問題,讓孩子瞭解日後生活可能產生的變化,儘可能保持原有的生活型式:如果父母面臨離婚的情況,可以委婉的告訴孩子:「爸媽本來是好朋 友,但是不適合,所以要分開了。」然後盡可能保持孩子原有的生活方式,例如:不要轉學等,避免孩子同時要適應太多的改變。

3.要向孩子保證父母不變的愛,可鼓勵孩子多和另一方來往:不要讓孩子以為是自己做錯事情,所以造成父母吵架而離婚。無論另外一方因為什麼原因不在孩子身邊,陪伴孩子的這一方皆應製造更多的機會,讓孩子和另一方互動。

4.要留時間陪孩子:特別是在離婚的狀況下,孩子會有不穩定和不安的情緒,更要多留時間陪孩子,以安慰孩子幼小心靈。

5.要與學校老師多溝通聯絡:多讓一些社會資源介入,可以平衡另一半不在的缺憾,也可以適時整。

長期不在孩子身邊,如何維繫關係?_img_32不要

1.不要讓孩子介入婚姻的戰場中:特別是離婚的情況,父母雙方會有很多的情緒衝突在當中,要小心避免讓孩子夾在中間,或是感受到情緒的傷害。

2.不要向孩子訴苦或批評另一方:父母之間要維持良好的溝通,若是不行也不要把自己的不滿和抱怨傳達給孩子,而影響了另一方與孩子的關係。

林慧芬

現職: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
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課程與教育學系博士
經歷:香檳伊大華人中文小學中文教師 (Chinese Heritage Association)、香檳伊大學生家庭社區附設幼兒園教師(Dept of Family Housing, Orchard Co-Up Nursery School)

長期不在孩子身邊,如何維繫關係?_img_4《育兒生活》2008/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