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最重要

孩子在求學的過程中,隨著年齡的成長、情緒的變化,而產生許許多多的問題。記得老大剛滿四歲時,原本不排斥書寫課後作業的他,卻開始天天抗議:「學校的小朋友都沒寫,為什麼我要寫?」「為什麼妹妹都只要畫線就好,我要寫加法」...就這樣,每天放學後,原本是最快樂的親子時光,卻變成寫與不寫的拉距戰。日子一天天過去,眼看孩子的學習狀況愈來愈不穩定,忙於教室與家庭的我,內心的矛盾與無力油然而生。

快樂學習最重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直以為老大不肯寫作業是因為上學情緒不穩的關係,二月份時,因適逢春節與寒假,故決定暫時不讓孩子去上學。原本以為這樣的休息,可以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書寫更多的教材,但一個月下來,不但書寫量沒增加,書寫的情緒依舊不佳。我曾聽過,有些孩子邊寫邊哭,也曾聽過孩子書寫時,有些父母會放一把尺在桌上,我雖然為父母的堅持感到敬佩,卻也不免懷疑這樣做,孩子真的能吸收多少?學習不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嗎?學習的主體不應該是孩子嗎?

在經過半年的探究和溝通後,我終於找出孩子不寫的原因--那就是我,因為過度的期望與時間的分配,我變成一個只會要求的媽媽,雖然我不打小孩,但我卻把所有的時間用來說教,每天我和孩子都是在趕行程的時光中渡過,卻忘了留一點空白,與孩子快樂的相處,這是假性單親媽媽的通病,也是一大挑戰。

為了讓孩子快樂的學習,我做了以下的調整:

1.詢問孩子最適的書寫量:

每位孩子作業集中力不同,有的人可以一口氣寫十張,有的寫到第三張就開始哈欠連連,為了維持孩子高度的書寫樂趣,我讓孩子自己決定各科的作業張數,讓孩子書寫的時間控制在三十分鐘內,降低反彈與壓力。一個月下來,我發現孩子各科的作業時間,明顯縮小,書寫的情緒也從抗拒、排斥轉為高興、喜悅,學習效果當然也明顯提高!

2.降低過度的期待,讓孩子自己承擔後果:

我們不會去期望嬰兒整天就是乖乖,安靜地躺在床上自已玩,卻總是嚴格要求幼兒、小學生自動自發的完成作業。但這並不表示,幼兒和小學生就不可能自動自發,而是在於我們的作法,應該是培養,而不是要求。讓孩子從承擔後果中,培養自動自發;而不是為了避免錯誤,不停要求。為了怕他們翻倒東西,就一直要求他們坐好吃飯;為了怕他們被老師罵,就催促他們寫功課、整理書包。最後,吃飯變成是大人的責任,功課變成是大人的責任,起床上學也變成一天責任推卸的開始。

以前我為了讓孩子每日完成作業,提供一個香甜的果實:「八點以前寫完,可以看半個小時電視」,這樣的利誘,卻讓我從此掉進要求的陷阱;為了讓他們嚐食甜頭,我每天不停地要求他們,吃飯快一點,洗澡快一點,寫功課快一點,就為了趕八點讓他們看電視。

然而在我不斷地催促要求之下,時間好像還是我的,跟他們無關,孩子依舊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直到有一天,我決定讓他們承擔後果,錯過八點的卡通時間,直接上床睡覺,一陣驚天動地的哭鬧,持續了兩天。到了第三天,孩子們如願地看到卡通,展開兩天不見的笑顏,而我沒有一丁點的嘮叨與催促,只有微笑地為他們打氣、加油!

3.只看孩子,不看別人:

每個孩子在父母眼裡都是獨特的,既然是不一樣,為什麼我們總是要拿孩子和別人比較。我願意花幼稚園與小學的九年的時間,來培養孩子的學習態度,而不要花精力在孩子一分、兩分的成績上;我願意和孩子不斷溝通情緒不好、失敗挫折的原因,而不要花時間在要求他們要和別人一樣( 或比別人強 )。以前的我,在晚上睡覺前,我都會把孩子今天表現好的事情重述一遍,獎勵他們,並露出「I am proud of you」的表情。

直到有一天晚上,講完一本關於愛自己的故事後,我忽然有所體悟,我們不斷地告訴孩子,無論聰不聰明,漂不漂亮,都要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但我們又在平時的相處中,對於孩子的傑出表現就用力稱讚,有所失誤就直接責罵說教。在反覆稱讚與責罵間,不斷地在釋放一種訊息給孩子:「如果你們沒有表現棒,媽媽就不愛你們」...多麼可怕的訊息。從那天開始,我不再只愛他們好的一面,他們哭鬧、他們生氣,我都一起愛,我努力壓低生氣的情緒,抱著他們:「不管你如何,媽媽都愛你,但你用哭鬧、生氣來解決事情,並不是最好的方法」。

4.找回媽媽的角色:

由於身處老師、媽媽的立場,對於孩子的管教,總習慣拿出放大鏡來衡量,兩相推擠之下,發現「 媽媽 」慈愛的角色無形中被「 老師 」說教的角色掩蓋了。想起前些日子,大愛演出慈濟院長-林俊龍的成長故事,推就成功的最大原因,即是慈父慈母的大愛。既然溫柔與體貼可以教養出如此傑出的孩子,又何須打罵、何須嚴厲呢?父母平穩的情緒才是孩子最大的支柱。於是我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找回媽媽的慈愛,溫柔的堅持,體貼的引導,孩子的笑容又漸漸浮現。

5.創造學習的成就感:

一昧地要求孩子念書、學習,不僅讓孩子誤以為念書是父母的事,更容易扭曲學習的本質。教育本身除了知識的傳授外,最應該著重生活經驗的傳承與配合。父母們在平日的家庭教育裡,並非限於書本的復習,應藉由實際的經驗來提昇孩子學習的樂趣與成就感,讓孩子在生活中瞭解學習的重要性,每月預算的採買、盆栽的種植、時間規畫與分配...都可以讓孩子將書本裡的知識帶入生活,學習才會變成是一件快樂的事。

其實孩子抗拒某些事情,耐心追究原因,一定不止一個,但最大的因素,大部份是來自父母的態度與情緒;年紀大的孩子或許會有同儕之間的問題,但只要父母耐心陪伴,一定可以讓孩子找出自我價值;所以親愛的父母,當孩子們遇到任何因難或情緒反抗時,我們應該靜下心來,用溝通與關心來取代責難與處罰。

http://www.babyhome.com.tw/jaylin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