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吸濕、除臭、生活好幫手

對於許多人來說,咖啡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自己在家烘焙及研磨咖啡,似乎也成了一股風氣。當我們享用完濃醇的咖啡之餘,留下的咖啡渣別急著扔掉,只要懂得善加利用,這些不起眼的咖啡渣,也可以變身成生活好幫手!  

咖啡渣,吸濕、除臭、生活好幫手_img_1享受完咖啡後,別急著將咖啡渣丟掉!具多孔隙構造的咖啡渣,可以成為吸濕、除臭的好幫手。

除了自家現有的咖啡渣外,很多咖啡店也會將咖啡渣包成一份份供民眾自由拿取,當我們取回時,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將咖啡渣曬乾,若未曬乾直接使用的話,咖啡渣中所含的水分,很容易造成發霉。我們可以用陽光自然晾乾,也可以利用微波爐加熱烘乾。

由於咖啡豆烘焙後,相較於原本的生豆,體積會膨脹10%以上,其中的空隙變大,成為多孔隙的構造,具有吸濕和吸附味道的功效,而「吸濕」、「除臭」也是我們最常見的咖啡渣運用法。

妙用1 咖啡渣除臭效果佳

我 很喜歡利用咖啡渣除臭,不但吸附效果佳,還會散發淡淡的咖啡香氣,帶來雙重功效。它的用途廣且方便,舉例來說,當來不及倒垃圾時,我會在垃圾或者廚餘上撒 一層咖啡渣,就能抑制異味產生,而且咖啡顆粒還會吸附廚餘中的水分,保持乾燥。另外,在咖啡廳等公共場所,我們常會看到煙灰缸裡擺滿了咖啡渣,不但可以熄 滅煙蒂還能吸臭,這也是很實用的用法。

關 於咖啡渣在除臭方面的運用,我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利用空容器自製除臭劑。將乾燥的咖啡渣放在空容器中,並在瓶口處用透氣的面紙或廚房紙巾包覆,再綁上橡 皮筋以防打翻。裝好的咖啡渣很適合放在鞋櫃、衣櫃、水槽下方以及冰箱等容易產生氣味的空間。然而使用時要留意,因為咖啡渣會吸濕,時間一久會有受潮發霉的 情形,所以大約一至二週就要做更換。

除了直接使用外,大家也可以試試自製咖啡香氛。利用點精油的薰香燈作為工具,把原本放精油和水的地方,改放咖啡渣,同樣點上小蠟燭,透過蠟燭的加熱就能讓空間滿布咖啡香。對於喜歡芳香療法的朋友來說,咖啡香無疑是個奇妙新選擇,很適合用於清晨,具有振奮精神的功效。

妙用2 善用咖啡渣研磨功效

咖啡渣的顆粒大小適中,具有研磨去汙的效果,在清潔上也可以多利用此特點,像是手部有髒汙或者處理完海鮮有腥味時,我會取少量的咖啡渣和洗手乳混合後,在手上搓一搓,利用咖啡渣的顆粒可以去除汙垢,並同時除臭。  

咖啡渣,吸濕、除臭、生活好幫手_img_2利用無香味的肥皂及咖啡渣,加熱攪拌後,就成了具去角質及清潔雙重功效的咖啡皂。

另 外,用咖啡渣及肥皂還可以自製具清潔及磨砂雙效的咖啡香皂。做法很簡單,首先將肥皂(最好是沒有味道的)放在耐熱容器中並加入少量的水,微波加熱讓肥皂軟 化;接著在軟化的肥皂糊中加入咖啡渣,攪拌均勻後放入保鮮盒等塑膠容器中塑形,待冷卻後取出,就成了含有咖啡香氣及顆粒的咖啡皂。這款自製的咖啡皂,不論 用於洗鍋子、餐具等居家清潔,或者洗手等都很適合。

妙用3 咖啡渣具驅蟲作用

咖啡渣的用途多多,除了剛才提到的居家清潔外,在園藝方面其實也派得上用場。由於咖啡渣對於蝸牛、蛞蝓等軟體動物具有驅趕的功效,因此在種植盆栽時,可以將咖啡渣撒在土壤四周以防蟲。

另外,很多人也喜歡使用咖啡渣作為肥料,其實也是可行的;但由於咖啡渣會降低土壤的PH值(讓土壤偏酸),較適合用在像是杜鵑、草莓等喜好酸性的植物,然而以咖啡渣作為肥料時,切記使用的量不要太多,少量即可,以免傷害植物。

看了以上的點子,大家可能會驚呼,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咖啡渣,用途還真是廣泛啊!像這種廢物利用的生活智慧,一直都是我的最愛。我常覺得,「廢物」和「寶物」真的只是一線之隔。如果能多用點心,看到其中的特點,很多東西都能像咖啡渣一樣,找到新的價值。

People Data

陳映如
素有「生活魔法家」之稱的家事達人,懂得善用小小的技巧與智慧,解決家事煩惱,讓生活過得更輕鬆、更愜意。在最新作品《收納達人的樂活life》中,以輕鬆的文字和大家分享簡單又自在的樂活觀。
部落格:「Sona Queen的生活筆記本」www.wretch.cc/blog/sonaqueen
不用出門,我家就是咖啡館。在家享受濃濃咖啡香

資料來源:142期漂亮家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