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中親子關係的特殊性

每 次談到親子關係,周邊總是回應起一片抱怨聲:「唉,現在的年輕人,跟以前不一樣了!」「唉,現在的小孩子哪有以前那麼乖!」我常常反問發出此類聲音的父 母,你們全家人每週有多久「心靈」在一起的時間;親子登山透過登山的過程及特殊性,簡單地將親子關係聯繫起來,找到最單純的幸福與感動。

山林中親子關係的特殊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山的魔法,把疏離的親子關係變親密了。

親子登山可以在父母不影響工作、孩子不影響課業的狀態下,安排每年寒暑假各一次的多天數行程,即使可能要花費十五到二十年的時光、即使大多數人覺得速度太慢,但卻正好可以記錄孩子的成長過程,全家人也可以在這漫長歲月中的每一次高山行旅,建立起如同「哥兒們」、如同「死黨」的革命感情,這不就是我們在現代社會中失落很久的親子關係嗎?

親子登山活動中,由於擁有著許多特殊的性質,讓它成為,不需要複雜理論基礎,也不需要深奧的訪談技巧,自然而然就可以改善親子關係的最好方法。

■家庭在荒野的隔絕感

多天數的高山活動將親子家庭侷限在山區,沒有任何外界的干擾,可以充分享受與世隔絕的感受,荒野中的隔絕感,正好讓親子間關係更為緊密,正好是排除干擾、重新面對生活的開始。

■團隊合作與獨立自主

親 子登山過程中,野營生活的取水、紮營、炊事等工作,需透過家庭成員分工來完成,具有團隊組織合作的特性,而每個人又必須同時具備獨立自主的能力,透過自身 的力量來完成既定的路程。其間每個人的特性需充分發揮,例如體力好的父親,需背負較多的裝備;眼力好的小孩子,可以協助找路工作;細心的媽媽協助整理食 材,也可以扮演記錄的工作。簡單而言,就是透過每個家庭成員,彼此發揮個人專長來達成團隊的共同目標。

■親子面對面的強制性

由於山區沒有電視、網路,任何家庭成員無法沉溺其中;山區通訊也不好,所以不會有隨時插播的手機鈴聲來打斷親子間溝通的談話。小孩子和父母在路程中,自然會隨時走在一起;野營時,在空間侷促的帳篷內連肢體都會相互接觸,所以無法選擇將自己關在房間,封閉自我不面對問題;親子之間,唯一的選擇是以面對面的方式,處理彼此的真實問題。

■自然規律與作息時間的一致

現在家庭中的每一份子,能有相同的作息時間是很不容易的狀況,有時小孩會因準備課業而晚睡,有時父母為配合工作時間而晚歸,因為作息不一致,全家人共同相處的機會也不多,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如何能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呢?親子登山時,不但要配合自然規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全家人也必須配合以一致的作息時間生活。

■衝突與挑戰中的省思

親 子登山過程中,由於會遭遇到氣候、地形等變化,山徑路程也有各式各樣的狀況,所以不論前進或後退,在親子之間都會成為衝突與挑戰,正如同每日生活中環境考 驗的縮影,要克服這些挑戰有賴於親子間的團隊合作,也可以從這個過程中更加鞏固良好的親子關係,或是改善有問題的親子關係。經由衝突與挑戰的克服過程,除 了可以讓親子間彼此了解,也可以使得親子之間的問題赤裸裸地呈現出來。

■親子間情緒直接反應

很 多時候親子相處間,會將彼此的不滿及感覺隱藏起來,而選擇藉由掩飾而不去面對問題。登山過程中,因為體力的大量消耗,又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考驗與困境,往往 情緒無法掩飾,而會以直接宣洩或反應的狀況表現出來,此時親子之間的問題,才有辦法真實的顯現出來,更進而找到解決之道。

■走路讓腦筋更靈活

親 子登山活動中,走路的過程會佔據每日最多的時光,而走路這項活動,本身可以透過腳部的運動讓血液循環良好,頭腦也可以得到更多的氧氣供給,然後我們的腦筋 會變得更靈活,也容易激發出多元化的想法,有時親子間無法解決的問題,就可以在雙方有多元化想法之後,找到彼此的交集點。

■共同目標與共同方向

雖 然親子間組成一個家庭,但大多時候每個人都各自為政,即使看電視選擇的節目都不同,生活中也缺少共同的目標,更不用想要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親子登山從計 畫登山活動開始,家庭就設立了一個共同的目標,活動開始後也朝著同一方向前進,當活動成為回憶時,也是全家人所共同擁有的回憶。

■家庭及自我的肯定

每當一次長程縱走的活動完成之後,帶給親子間除了雋永的回憶之外,還有經過所有家庭團隊成員努力後達成既定目標的成就感,這也是親子間最好的自我肯定,每個家庭成員,都會體驗深刻的滿足感與愉悅感。

每次談到青少年登山,許多協助藉由登山活動來矯正青少年偏差行為的志工朋友,總會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在他們的經驗裡,「沒有問題青少年,只有問題家庭。」更加顯現出親子登山的重要性。

山林中親子關係的特殊性_img_2《帶孩子一起。爬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