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受傷的孩子成了父母該如何自處

炎夏島嶼上的都會城市。

醫院診間的冷氣強勁吹拂著所有的角落,再加上亮白的照明系統,好像在這裡的一切都和外面攝氏三十六度熱氣下的世界無關。

我面前坐著是一位哭泣的男人。

當受傷的孩子成了父母該如何自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好像從小就是人家說的掃把星,任何接近我的人都遭遇不幸。現在,連小孩也被我的婚姻搞得遍體鱗傷。他這樣的小孩,活在世界上多麼不幸呀。」

所謂從小就帶來不幸,指的是他父母的婚姻。

自父母離婚以後,媽媽心情不好時就順口說出:「都是你害的啦!」這類的話

媽媽指的是他對父母婚姻的影響。在他記憶的最初之始,父母就一直吵吵鬧鬧。媽媽說是他害的,自然地,長久下來,他的腦海開始自動編織出所有可能的故事,來完成那些從沒人真正告知的加害過程。

是不是他的誕生,造成父母親感情失和?是不是他天生不夠乖,惹得父母心情不好而常吵架?是不是自己不夠優秀,讓父母失望,進而讓他們的婚姻有了遺憾?當然,還有一種想法,不必任何推理就可以解釋所有現象了:是不是自己就是掃把星,將衰運帶給任何接近的人?

這已經是許久以前的事了。長大以後的他,當然知道當年還幼小的自己不可能有這般的破壞力。只是那一股情緒,包括當下的反應和思考的模式,卻一直擺脫不了。

他帶著這樣的心情長大,自然不敢多談戀愛。只是他從小努力照顧著母親心情培養出來的能力,也很容易就習慣會照顧所有遭遇不幸的人。

「任何人都比媽媽容易照顧。」這是他以往的理念。

他是一個溫柔的男人,擅長傾聽朋友的痛楚。過去,媽媽永無止境的抱怨和鬧情緒,他幾乎是從不拒絕,拚命要幫忙,最後卻弄得自己只有永無止境的深沉無力感罷了。國小高年級或國中以後,他開始察覺自己的天賦:天生的安慰和傾聽的能力。任何朋友的煩惱,不管男女,只要跟他訴說,就可以相當程度地破涕為笑。

有些朋友的問題很簡單,說說就好;有些則不然。那些不容易解決的問題,他不自覺地陪朋友談過漫漫長夜,也走過一條又一條的街道,終究還是某一程度地改善了。

只有母親的問題,他覺得從沒改善。

卅五歲那年,當大家都還不知道他戀愛時,他就宣布結婚了。多年以後,他慢慢瞭解當年忽然急於結婚的背後心態:剛認識自己妻子時,原本也是傾聽而已;只是許多漫漫長夜聊過,許多街道漫步過,所有的不幸還是如此沉重而惹人心憐時,在這樣的狀態,不自覺地就將結婚當作一種助人方式。於是,這樣奮身一躍,就像那些以為自己可以救起溺水者的壯士,奮不顧身地跳下激流裡,卻成了義士。

不成熟的妻子受不了當媽媽的責任,卻是嚷著太年輕結婚了,要去追求自我。而孩子,也就成為她猶豫不決的出氣筒。這也就是他認為小孩「被我的婚姻搞得遍體鱗傷」。

任何人都有自己故事,自己成長的過程,自己如何走過原生家庭而想辦法成長的歷史。有些是悲傷的,有些甚至是不忍卒睹,這一切都留下了大小不同的傷痕。

這些人長大了,這些傷痕還是像砍在心靈上的疤一樣地,不知不覺開始發揮作用。傷疤的作用有正向的也有負向的,可以十分建設性,也可以是破壞的。通常,在個人成就的追求,這傷痕可能成為正向的動力;在人際關係上,卻是親密關係的困難之所在,也許是太依賴,也許是太害怕了

傷疤在人際關係上有著一定的影響,不論自己的工作同事或一般人際,不論是婚姻或交友,都作用著。只是有一天,成為父母了,這作用的對象將是自己子女,也就更教人不堪了。

任何身為父母的人,就算是有再大的傷疤,恐怕還是要約束自己的傷疤,學會正向而犧牲的心情吧。

所謂正向,是真的可以讓自己維持快樂的心情。因為小孩子是明白的,他會清楚你的心情;而唯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子女。

所謂犧牲,不是傳統定義的犧牲,而是願意讓自己的自我中心傾向,開始加以節制;將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不是全部)讓出來,開始以孩子為中心。

我告訴這位哭泣的爸爸:也許你沒法給孩子一個好媽媽,但你可以給孩子一個好爸爸,如果你願意停止自責,告訴自己其實是很不容易了。我要他不斷地要求自己:永遠要正向一點。

當受傷的孩子成了父母該如何自處_img_2《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王浩威醫師的親子門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