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卵巢的年齡與實際年齡不同

當診療開始以後,我不禁吃了一驚!這個看起來才30 歲出頭的女孩子,實際年齡居然是41 歲,而且已經是2 個孩子的媽!這位女性再婚以後,因為現在的老公想要孩子,所以才來到我們幼兒希望診所諮詢。由於這位女性已經有2 個孩子,因此認為自己以後不會再懷孕生子,已經接受過輸卵管結紮手術,但現在又想要懷孕生寶寶,不知道自己該動輸卵管手術還是該進行人工受精,以試管寶寶的方式來生小孩。

卵巢的年齡與實際年齡不同_img_1

有一位看起來很活潑的女孩子來到我們幼兒希望診所求診。從她的外貌看來,不過30 歲出頭的樣子,不僅身材線條充滿彈性,臉蛋也長得很漂亮,是個清秀標緻的女孩子。而那明朗的神情更突顯出她的美。

當診療開始以後,我不禁吃了一驚!這個看起來才30 歲出頭的女孩子,實際年齡居然是41 歲,而且已經是2 個孩子的媽!這位女性再婚以後,因為現在的老公想要孩子,所以才來到我們幼兒希望診所諮詢。由於這位女性已經有2 個孩子,因此認為自己以後不會再懷孕生子,已經接受過輸卵管結紮手術,但現在又想要懷孕生寶寶,不知道自己該動輸卵管手術還是該進行人工受精,以試管寶寶的方式來生小孩。最後這位女性選擇了試管人工受精。

經過幾天施打排卵針以後,為了確認是否有卵子排出,我們接著又進行了超音波檢查,發現了驚人的結果。這位女性的卵巢反應極佳,卵子狀態幾乎就跟30 幾歲的女性一樣。「卵巢反應相當好,您的身體維持在相當年輕的狀態呢!」我這麼告訴他。「我從年輕時起,就做了不少運動。」這位女性如此答道。由於這位女性持續保持運動的習慣,所以卵巢才能維持在年輕的狀態。結果這位女性排出了11 個卵子,以其中的4 個為胚胎,最後懷上了雙胞胎。

而同一個時期也準備進行試管人工受精的38 歲女性,就算注射了多次排卵針,結果也只排出3 個卵子。這位38 歲女性為初婚,沒有過懷孕生產的經驗,但身體狀況卻跟已經生出2 ∼ 3 個孩子的女性一樣。這位女性表示自己沒有運動的習慣,不只身體狀況如此,就連容顏也透露出這個訊息。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不管她做了幾次試管手術,都沒有辦法成功。從這兩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出這位38 歲女性雖然比41 歲女性年紀較輕,但是卵巢功能卻比41 歲女性差。

雖然我們可以從實際年紀來推敲出卵巢的狀態,但其實隨著身體狀態之高低,卵巢的機能表現也會有所不同。

雖然目前沒有資料顯示運動對卵巢機能狀態有何影響,但是隨著身體的保養狀況,卵巢確實有可能保有比實際年齡更輕的健康狀態。

我的年齡與卵巢的年齡

女性體內的卵巢並不是只有在排卵期才會產生濾泡。其實從胎兒在媽媽的體內開始起,就會經歷濾泡產生與成熟的過程。

懷孕16 ~20 週的胎兒,約有6 百萬~7 百萬個卵巢細胞,這些卵巢細胞會轉變為卵子,而胎兒出生時,大約會帶有1 百萬~2 百萬的生殖細胞。在那之後到青春期為止,濾泡數將會減少為30 萬~50 萬左右,在月經開始後的35 ~40 年間,排卵期間將會排出400 ~500 個卵子,其他的濾泡則會自然退化。停經與年紀無關,只要濾泡數未滿1000 個,經期就會停止。

一般女性在37 ~38 歲時,體內濾泡還會有25000 個左右,但此時濾泡會開始急速減少,受孕能力也會急遽降低,然後約過13 年後,就會完全停經。 卵巢的年紀是根據可反映荷爾蒙的濾泡數目而定。最近有一項研究,目的在把卵巢的顆粒層細胞中所產出的AMH (Anti-Mullerian )荷爾蒙轉換成卵巢機能的指標,所以如果想了解自己的卵巢年紀為何時,可以到醫院作懷孕門診諮詢,並且在檢查荷爾蒙時,一併檢測AMH ,以了解自己的濾泡數與機能為何。

卵巢的年齡與實際年齡不同_img_2《3040 好孕順產知識百科》尖端出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