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育兒寶典:該禁止寶寶吃自己的手嗎?

寶寶出生二、三個月後開始喜歡吃自己的小手,對於這樣的行為,有些媽媽認為應該想辦法制止,但有些則認為順其自然就好。其實吃手的習慣對寶寶而言具有特殊意義,與身心發展也有很大的關係。

BabyHome育兒寶典:該禁止寶寶吃自己的手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媽媽經驗談

媽媽A:嬰 兒吸吮手指是智力發展的信號,是進入手指功能分化與手眼協調階段的表現,當寶寶二~三個月大時,隨著大腦的發育,就會開始吸吮手指,他們的動作會從笨拙到 靈巧,這說明嬰兒支配自己的行為能力大為提升,建議爸媽可以不用強行制止,不過如果三~四歲時還戒除不了,就要想辦法耐心糾正。

媽媽B:吸手是一種觸覺刺激,是寶寶探索自己身體的表現,不過太常吸吮以後可能很難戒除,也可能會造成手指變形,所以有時候還是要制止。

媽媽C:寶寶吸手指很正常,醫生說這對寶寶而言具有安撫作用,只要注意手部清潔就好,等到他可以抓握東西玩時,就沒空吸手指了。

媽媽D:我不會強行制止寶寶吸手,但會給他固齒器讓他分心,當寶寶年紀愈大,吃手的時期就會漸漸過去,現在我家寶寶已經往下一個階段去探險,我覺得如果當初一直制止他吸手的話,寶寶會對這件事一直得不到滿足,而可能更難戒掉。

◎專家貼心話

吃手對寶寶有正面影響,不應強制禁止

當 寶寶吸手時,超過五成以上的媽咪還是會給他固齒器,想辦法分散他的注意力。其實吸吮手指對寶寶而言具有正向的作用,所以不該被強制禁止。吸吮手指跟吸媽媽 的乳房感覺類似,除了具有安撫作用之外,也能帶給寶寶快樂的感受。此外,當寶寶吃手時發出愉悅的聲音,也有助於發聲訓練及語言的學習,這些都是人工的奶嘴 所不能達到的功能。有些媽咪反映寶寶吸手指會造成皮膚發炎,這是因為口水裡含有消化酵素如澱粉酶,停留的時間太久會傷害寶寶的肌膚,其實只要媽咪以濕紗布 勤加擦拭,就能避免這樣的問題。

從學理來看,寶寶吸吮手指對他的身心發展好處很多,所以不需特別制止,但若寶寶年紀漸長,媽咪覺得吸手指不雅觀時,可以試著幫孩子多安排一些活動,藉此來讓他分心,不久後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忘記吸手指這件事。 

BabyHome育兒寶典:該禁止寶寶吃自己的手嗎?_img_2《BabyHome育兒寶典:父母關注度最高的Q&A,完整經驗分享與專家解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