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說:「媽,我要一支新的手機」

「我願意用我的一切來換一支新手機。」這個女學生的話說明了一切。對於許多兒童及青少年來說,再也沒有比擁有一支手機更重要的事情。當然,他們是需要手機的,這會使爸爸媽媽放心得多,因為這滿足了他們隨時隨地找到自己寶貝的迫切需求。但是小孩子們可不是這麼想的,這個從父母的觀點出發,基於安全考量的理由,可能只是他們想要擁有手機的理由裡的最後一個。

當孩子說:「媽,我要一支新的手機」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他們想要的並不是一個在緊急時刻可以用來求助的工具,他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那就是收發簡訊。打電話只是排在第二位,次於簡訊的收發。

對於兒童及青少年來說,手機不只是一個用來打電話的裝備,它已經成為他們最重要的隨身伴侶,有了它,不只解決了通訊的問題,也幾乎解決了學生生活中所有可能出現的問題。除此之外,它早已成為一種身分的象徵--誰沒有一支在同學中最流行的手機,那個人就註定孤單,必須黯然地離群索居。  

幾乎所有高年級的學生們,現在都擁有一支自己的手機,甚至大部分的小學生也都已經配備了這種裝備。您當然也會考慮是否要為您的小孩準備一支手機。購買手機的費用一般說來相對低廉,特別是採用綁約方式的話。就連通話的費用,這些年來也一直在下降當中。然而,除了經濟的因素外,您也應當慎思,兒童使用手機所可能帶來的一連串潛在危機。

手機對兒童與家長的意義

對於身為家長的您來說,當孩子不在身邊卻可以隨時找到他們,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您一定已經告訴過您的小孩,在陷入險境時,如何運用這個工具來求助。而且您也已經把最重要的電話號碼,都輸入到他的手機裡,這大概包括您家裡的電話號碼、您自己的手機號碼、其他親友的號碼,以及緊急求助電話號碼。您一定也告訴過您的小孩,太晚回家或是提早好幾個小時回家的話,要用手機先說一聲。這使得他們再也不能使用沒零錢打公共電話的藉口。

您的小孩或許了解手機所提供的是基於安全考量的便利,是您買手機給他的最重要理由。然而,兒童及青少年看待他們的手機,卻多以人際關係以及夥伴之間的歸屬感為主要的出發點。特別是對於一個正處於青春期的小孩來說,自我形象的形塑以及對外展現的作為,才是重要的。傳送簡訊也常常是他們以高度機動性相互約會的方法。  

愈來愈多的兒童及青少年也拿他們的手機作為娛樂用途。我們以前出門在外所用的是隨身聽,但在現代,這些功能幾乎已經被任何一支手機所取代。市場上一集接著一集的套裝電腦遊戲,也透過可由網際網路下載的手機遊戲,提高其知名度。

現代的手機已經是小型的電腦,它可以執行所有「電腦大哥」能辦到的任何事情。大部分的成年人所使用的手機功能是商務性質的行事曆以及文書處理,成長中的青少年則有透過手機來進入網路世界。這要感謝的還是數據傳輸技術UMTS以及GPRS,它們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透過手機上網。  

手機上內建的照相機已經取代了一般的照相器材及攝影機。現代新型的手機已經可以提供在品質上可以接受的照片以及影片,青少年很喜歡使用這些功能來自拍或抓住身邊的每一刻。

除此之外,手機成為一個非常理想工具的理由是──無論在哪一個時刻或在哪一個地點,你都能夠用手機來和任何人保持聯繫。現代的約會再也不需要預先規畫,而是在半路上隨時敲定。現在誰要是連手機都沒有的話,就很難參與任何的社交圈,甚至於可能在有意無意之間受到排斥。  

人們會用特別的手機鈴聲、螢幕背景以及更多的「噱頭」,依據個人好惡以及口袋的深淺,來打扮自己的手機。這個隨身的裝備在今天不只是個人地位的象徵符號,而且也已經成為兒童、青少年以及有些大人行銷自己的重要道具。如果您的小孩幾個禮拜以來都黏著您,在您耳朵旁邊嘀咕著,說非要有一支手機不可,因為那個安娜跟彼得早就有他們自己的手機,那麼您就該找個機會安靜地坐下來跟他談談,請他好好講出他對手機的看法以及非要不可的理由。單單是因為其他同學都有一支手

機,不應該成為最關鍵的動機!您同時也可以在這個對話當中打聽出,他對於手機已經有哪些經驗,他認識了哪些功能?他對通話費率是否有一點概念?!

您同時也應該跟他共同釐清手機的經費問題:到底是要從零用錢支付?還是您額外支付?再長遠一點看,應該如何處理通話費用的問題?萬一手機丟了或是被偷,該怎麼處理?您也應該跟您的小孩討論手機所可能帶來的危機,或是您也可以提出替代方案。

您在做決定的時候,也應該要考慮到,擁有一支手機不只可以為您們帶來安全感(因為無論遠近,您都可以隨時找到小孩,特別是有緊急需求的時候),而且您的小孩也會因此而產生一些獨立性及責任感,在這同時,您也給了他信任感的訊號。

當孩子說:「媽,我要一支新的手機」_img_2《改變孩子一生的網路教養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