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狠、準」的食補

身為一個上班族媽咪,懷孕的補給品最好是可以「快、狠、準」,隨手取得,馬上見效。我就非常喜歡便利商店的多元化商品,有很多可以讓孕媽咪快速進補的好東西。

「快、狠、準」的食補_img_1

雞精

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可以促進鐵質的吸收,比起雞湯而言已經去掉了過多的脂肪,不會增加體重負擔,上班帶一罐放在包包裡也非常的輕巧。有的媽咪喝不習慣雞精的腥味,可以去網路上訂購滴雞精,味道比較溫潤順口,但因為不是罐裝的,還是在家裡喝會比較方便。

牛奶

一天可喝三杯牛奶來補充鈣質、維他命D、蛋白質,但牛奶因為是過敏原,所以有過敏體質的媽媽請小心服用。

燕窩

罐裝燕窩,也是懷孕進補的好東西。燕窩有潤肺清血養顏美容的功效,自古即被奉為養生食補的聖品。

盛傳吃燕窩可以讓新生嬰兒的皮膚白皙。另外,燕窩也含有大量水溶性糖原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鐵、鈣、磷、脂肪和八種必需胺基酸,對小寶寶的營養攝取很有幫助。

我之前在新加坡工作的時候,燕窩幾乎是每個新加坡人講到懷孕進補第一選項食物,由此可知,燕窩的確有其功效。只是燕窩價格不菲,若真的確定要每天服用,建議可以從市售一般罐裝即食燕窩下手。

小魚乾

小魚乾有豐富的鈣質,對胎兒很有幫助,懷孕的媽媽可以隨時準備一包小魚乾在包包內,上班時隨手抓一把當零嘴解饞,或是丟在午餐便當中當配菜也很不錯。

堅果

堅果含有優質蛋白質、胺基酸等對大腦有益處的維生素。市售的堅果有的含過多的鹽分,建議準媽咪們可挑選原味的食用,但有的堅果油分過高,一天不用吃太多,一小把即可。

優酪乳

懷孕媽媽很困擾的就是便秘了,每天一瓶優酪乳可以幫助媽媽順暢排便,也可以補充鈣質。

優酪乳的鈣質吸收比牛奶容易,所以不想喝牛奶的媽咪也可以替換成優酪乳補充營養。

孕婦奶粉
孕婦奶粉其實就和孕婦綜合維他命一樣,只是配方換成用喝的,基本上內含的營養元素都差不多。有的醫生會告訴媽咪,如果有在吃維他命就不需要另外喝奶粉了。

不過我個人偏愛喝孕婦奶粉,因為香草的味道讓當時孕吐的我吃起來很舒服,有時候嘔吐完後,預防太飢餓也可以喝一杯墊墊胃(一天兩杯即可,不需要補充太多)。

除此之外,醫生也會因為懷孕時期不同,而開給孕婦媽咪不同的維他命補給品:

葉酸

葉酸的功用在於避免神經管缺損,所以一般有計劃懷孕的媽咪,準備懷孕之前就可以補充葉酸,剛開始懷孕的初期,醫學證明服用葉酸也可以避免生出畸形兒的機率。

一般醫生在知道媽咪懷孕後,就會立即開予葉酸。但其實很多食物當中也存有葉酸,深色葉類蔬菜就內含大量的葉酸,例如花椰菜和蘆筍。另外肝臟、鷹嘴豆、黑眼豆當中也含有大量的葉酸。孕媽咪如果適時的補充這類食物再加上醫生開的維他命,葉酸補充就不會缺乏。

維他命C

以前都一直以為維他命C只能預防感冒,沒想到懷孕的時候,醫生也要我補充C,原來因為有研究指出,食用維他命C可以防止早產。而且吃素食的媽咪可多吃維他命C,也可以幫助鐵質被身體吸收。

所以開始懷孕後,每天也可以再額外補充維他命C片,劑量可以請教醫生,因為維他命C吃多了,會有血管硬化的副作用;或者也可以從食物當中取得維他命C,便是很好的方法,例如柑橘類、番茄、草莓、綠色蔬菜、花椰菜等。

孕婦綜合維他命

孕婦綜合維他命可以說是最方便、最均衡的補充品,而且對於要上班的孕媽咪而言,算是方便準備。懷孕的時候醫生可能會推薦媽咪一些牌子的孕婦綜合維他命,其實配方都大同小異,唯一比較不同的可能是某些成分(例如葉酸或是維他命A)的劑量增加與否。

有的媽咪會在意不要吃鐵劑,因為太多的孕婦綜合維他命中的鐵劑,容易造成便秘,醫生建議有便秘的媽咪,就挑選鐵劑含量低的、或是不含鐵的孕婦維他命吧。

但是鐵對於寶寶的成長很重要,所以若真的不想吃含有鐵劑的維他命,也可以多吃含鐵質食物,多吃紅肉,還有深綠色蔬菜,例如菠菜、番薯葉。通常葉菜的顏色越深,代表含鐵量越高。

另外正如剛才所說,維他命C也可以幫助鐵的吸收,所以啊,所有的維他命都是相輔相成的,要搭配在一起才可以相得益彰。

維他命A在孕婦綜合維他命當中的劑量,會讓有些孕媽咪在意,因為之前有研究指出,食用維他命A可能引發胎兒畸形,不過如果缺乏維他命A,對於小朋友的眼睛視網膜生成也是很有阻礙,所以到底該如何是好呢?

我自己詢問醫生過後的結果是:維他命這種補給品,過與不及都不好,市售的孕婦綜合維他命,因為有藥廠把關,所以劑量調配得剛剛好,媽咪們不用特別擔心,除非媽媽另外購買其他維他命A,或是不依照說明書、不依照醫生指示,吃了過量的維他命A,才有可能造成寶寶的成長傷害。

◎我的心得分享

其實準媽媽不需要太擔心,基本上懷孕只要注重飲食均衡,什麼東西都可以是補品。

我懷孕的時候因為上班不方便,所以補品幾乎都是以罐裝飲品或是點心為主,喝這種罐裝補品比較方便的是,不需要花時間煮東西,而且確定營養很夠。

有些媽媽覺得雞精味道很恐怖,捏著鼻子喝下去是一個方法,另一種方法就是加水稀釋當成雞湯,加熱煮過後,味道就沒那麼腥,如果不嫌麻煩就丟一些香菇或是藥材燉煮一下,變成一碗濃縮雞湯也不錯。

「快、狠、準」的食補_img_2《不一樣時代,職場新手媽咪要的不一樣》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