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
鬼小婷 2006-05-30 18:59:46 版主 237

昨天我因為上面智齒前面那顆掉一塊牙齒下來 所以跑去看牙醫

但是之前看的牙一太遠了 所以想在家附近找一間看

但是這個牙醫雖然說幫我做根管治療(牙齒裡面有掌一塊肉出來 他説的很含糊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總之診療間 他一直自言自語 我都聽不清楚 指聽到機器聲音)

然後重點來了 我記得我以前在台中娘家看了7年的牙醫跟我說過 根管治療可以一次完成 指是花費時間比較大 如果說依個牙醫要求根管治療做4.5次才可以完成的 那應該是想賺錢居多

這次這牙醫就叫我總共要分4次做 做一個月才能完全把神經抽完

請問這樣是好還不好? 他昨天幫我抽4分ㄓㄧ的神經後 我今天牙齒很痛 而且因為那顆牙的關係 我右邊也無法咬合

因為他補的粉再回家後早已掉一半了

我是否應該換個牙醫看看?

親愛的鬼小婷小姐您好:

所謂的抽神經,分科在所謂的"根管治療科"或"牙髓病科",在牙科的領域裡頭,是非常與眾不同的一個科別,因為根管變異的關係,難易度差別非常的大。而病患往往都不知道自己牙齒本身到底好不好抽神經,只能聽牙醫師的口述而對自己的病況有些許瞭解,或者根本有聽沒有懂。事實上,當牙科醫師控制好病人的不舒適感之後,剩下的就是擴大、洗淨與充填..在牙根尖創造一個乾淨的環境,讓發炎的組織有了良好的癒合環境,這就是根管治療最重要的工作!

那在什麼情況下需要根管治療?

-->蛀牙很深的牙齒

-->持續的自發性悶痛,補綴、保護神經的藥物都失效時

-->極度敏感的牙齒,保護劑、氟化物皆無效時

-->急性疼痛的牙齒(急性牙髓炎)(急性牙根尖周圍炎)

-->X光確認有病變的牙齒

-->部分假牙需求的支台齒

另外,到底牙髓病有哪些分類?

a.牙髓充血(Hyperemia)

--牙髓組織輕微發炎,對冷非常敏感,移除刺激之後,沒有自發性的不舒適感,所以又叫可恢復性的發炎現象,不需根管治療(牙齒仍具活性)。

b.牙髓炎(Pulpitis)

--通常指不可恢復性牙髓炎,對熱敏感,感到疼痛,常常伴隨著自發性的疼痛,可能痛到晚上睡不著覺,需要根管治療(牙齒仍具活性)。

c.牙髓壞死(Pulp Necrosis)

--通常病人本身不會感到疼痛,通常都是有了別的症狀,才會想要做根管治療,像是有簍管或膿包形成,需要做根管治療(牙齒已失去活性)

d.急性齒槽膿腫(Acute Alveolar Abscess)

--病患通常感到疼痛感,這種疼痛來自牙根間底部與牙周組織傳來的搏動痛,常常伴隨著牙齒搖動,特別不能承受側擊,也常伴隨著婁管和膿包形成,在X光片可以見到明顯的透射黑影,當然需要根管治療可能會合併牙周病治療!

從上述不同跟管治療的原因,疼痛度也不一樣,通常牙髓已經壞死的病人,做根管治療通常無關痛癢,也不需打麻藥。但是通常急性發作的病人,打開髓腔的動作簡直要他的命,所以一定上麻藥。做根管治療的過程中,由於已打開根管,根管與外界相通,細菌會重新達到一個平衡,再加上根管清創的過程中,可能器械碰觸到根尖發炎的組織,因此會有疼痛腫脹感,這些都是很正常的現象,通常不出一個星期就會改善.

為什麼根管治療要做這麼多次?為什麼不能一次解決?

  這跟牙齒(牙根)的型態有很大的關係。通常來說,前牙大都僅具單根管,可能一次,最多兩次就解決了(在沒有問題的情況下),但是後牙,尤其是臼齒,常常具有三四個根管,每個根管都需要擴大、沖洗、填充的情況下,常常來個四五次是非常常見的現象,而且臼齒型態多變異,遇到的問題也比較多,常常需要花很多時間解決,原因就在這邊。坦白告訴大家,一般的牙醫師大都不喜歡做根管治療,因為較耗心力而且健保給付較低,補個兩三顆牙,可能跟一個臼齒的根管治療差不多,但是時間上卻非常不划算,補牙要補多久?半小時、一小時...根管治療的價值/效能比非常低落,因此能夠遇到一個好好為你做根管治療的醫師,是應該好好珍惜的!!

謝謝您的來信!

匿名
鬼小婷 2006-06-01 19:42:32 #2F
 

謝謝你的解釋 後來等了兩天不痛時

我冷靜下來後 才發現不是醫生幫我處理的傷口痛

而是麻醉的傷口會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