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的夢想不符合你期待

在諮商過程中,常常發現,親子關係總是因為彼此對於孩子想做的事,出現夢想的分歧,這些落差或失焦,往往成為親子衝突的引爆點之一。

當孩子的夢想不符合你期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什麼,我就不能做我想要做的事?為什麼我一定要聽你們大人說的話來做?」

「好扯!你每天在這裡偷偷練扯鈴幹嘛,是以後想要當街頭藝人是不是?」

「力捷不扯鈴?你叫他做什麼?至少也要有一技之長啊!」

「說的也是,不然成績永遠都追不上我們怎麼辦?總該要有他的強項啦!」

阿勝與仕賢,每回下課只要看見走廊上專注練習交叉運鈴、螞蟻上樹這兩招的力捷,常常就脫口說出這些話。當力捷在練習高難度的拋鈴動作而扯鈴掉落時,他們倆就指指點點:「好扯!好扯!好痛!好痛!這根本是摔鈴,虐待扯鈴嘛!」

力 捷對於扯鈴的熱愛,需回溯小三那年的農曆春節,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文昌祠前廟埕口的戲台,第一次讓他看到瞠目結舌、直呼過癮的扯鈴表演。在那一場,力捷對 於當中的蜘蛛結網、金雞轉身、雙鈴上下拋及轉轉轉身等招式,簡直是直接烙印在腦海裡,當時並在心中發誓:「有一天,我也要在這戲台上,在那四個字的底下表 演扯鈴。」

其實力捷當時看不懂戲台上方掛著的大匾額上,以篆文書寫的「粉墨乾坤」四個字是什麼字,當然也不懂它的意思。但是,每當他只要一想到,有一天如果能夠在那四個字底下表演扯鈴,那一定是很帥的事,這也是他未來的夢想。

「爸 爸,我好想學扯鈴喲,你能不能買一個給我?台上那叔叔真的很厲害耶,我也想像他一樣,以後也要上台表演。」當時在戲台下,力捷用力拉扯著爸爸的衣角,懇求 讓他有一個扯鈴。「扯什麼鈴?把你的書念好再說。書不好好念,念到國語、數學老是不及格,還給我什麼扯鈴、不扯鈴。」

力捷發現爸爸並不支持,索性回家後見風轉舵向媽媽要。媽媽耐不住他的要求,隔天私底下偷偷幫力捷選了一個塑鋼製扯鈴給他。但媽媽千叮嚀、萬交代:「千萬不能讓你爸爸知道,否則你就別想扯了。」

媽媽對於力捷玩扯鈴這件事,沒有太多的想法,雖然力捷常常跟媽媽說:「我以後一定要成為扯鈴隊的當家台柱。」但媽媽總是沒有把他的話當一回事,沒有肯定,但也不至於否定,她仍然只把力捷視為是「玩」扯鈴,至於以後,當然還是讀書、考試重要。

你怎麼看待孩子的夢想?夢想是否只能符合我們大人的期待,才叫做夢想?除了好好讀書,認真考試,請問你還能接受孩子什麼事?特別是當他的時間與心思總是投注在自己想要完成的夢想上。

在親職這段路途上,是需要我們停下腳步想想。就夢想這件事,你是否曾看見孩子這段築夢、夢逝與圓夢的成長歷程。

夢想發球權

在 諮商過程中,常常發現,親子關係總是因為彼此對於孩子想做的事,出現夢想的分歧,這些落差或失焦,往往成為親子衝突的引爆點之一。「為什麼我就不能做我想 要做的事?為什麼我一定要聽你們大人說的話去做?」孩子的夢想到底該由誰來決定?為什麼孩子的夢想與父母的期待總是無法重疊聚焦?你是否曾願意靜下來聽聽 孩子對於夢想的想法?

翻轉挫折的那句話

言 語有時蘊含著非常強勁的正向力量,如同在《翻滾吧!阿信》電影中這句經典台詞,「想哭的時候只要倒立,眼淚就不會流出來。」你是否曾經和孩子討論過,當自 己遇見挫折時,是否有哪一句正向的語言能夠支撐自己的信念,讓自己仍然有著那股力道持續接受挑戰與抗壓。和孩子一起找出這些蘊含正向能量的話。

夢想大道上的落石

父 母的態度,在孩子的夢想大道上,稍一不慎就很容易形成阻礙的落石,橫阻在他的眼前。請仔細觀察,當孩子的夢想沒有獲得你的認同時,他總是採取什麼樣的方式 面對?是繼續等待,讓前方災害道路清除?還是索性繞道走崎嶇、迂迴叉路,還是讓你看見他堅持地翻滾過你這塊落石,繼續圓夢?

這 就如同夢想有時被澆熄,例如在圓夢過程中,總會遇見旁人的言語揶揄、數落、嘲諷,而像一盆一盆的冷水般往自己的夢想潑灑。你的孩子是否仍然可以持續自己的 動力往前推進,如同文章中的力捷不顧他人冷嘲熱諷,繼續勤奮他的高難度拋鈴招式?或者需像電影《翻滾吧!阿信》,在滂沱大雨的黑夜中,直到那一聲突然降臨 的槍響,而失去摯友菜脯後,才能夠再度燃起夢想的那一盆火?

夢想的啟蒙點

你可以傾聽孩子說說自己的夢想啟蒙,是在什麼情境下發生。就像文章中的力捷在傳藝文昌祠戲台前,對於「粉墨乾坤」四個字的瞧見。如果你發現孩子對於這個提問,僅是搖搖頭或望著你笑,或許可以改由你主動和孩子分享,在遙遠的那個時光,屬於你自己的夢想啟蒙。請記得,孩子喜歡聽故事,喜歡屬於自己父母的故事,而不是盡說道理。

夢想的規格

和孩子討論,關於夢想這件事,是以什麼樣的條件來決定。是一定需要獲得眾人的肯定、目光與掌聲?或自己樂在其中就心滿意足?還是傾聽著自己內在的聲音,並傾全力往這方向前去。聽聽孩子怎麼說自己的夢想。傾聽,勿批判。 

夢想的實現

「如 果你還有夢,就該勇敢去追。」試著以電影中的這段話,讓孩子思考在追逐的夢想過程中,是否有所謂的捷徑或能夠直線抵達?還是一定得來段迂迴崎嶇?是走在往 夢想的沿途風景、經歷重要,還是抵達夢想的終點才會迷人?是否人人都要有夢想,沒有夢想的生活與生命會是怎麼一回事?而只要努力夢想就會實現?當然,在看 待孩子關於夢想這件事時,也讓自己想想,屬於你我的夢想是否仍然存在。

當孩子的夢想不符合你期待_img_2《標準答案:臨床心理師的大格局教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孕吐 黴漿菌 懷孕初期 長高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配方奶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