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離婚的孩子,最難療癒

要離婚的是夫妻倆人,但站在火線上的是孩子。

父母離婚的孩子,最難療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我們的研討會上,學員會學到如何面對兩種類型的死亡,一者是長期臥病,二者是猝死。我們談到情緒能量檢驗清單時,就把這兩類分開來,因為「長期臥病」和「猝死」對生者而言,產生的情緒能量種類也不同。

你也許感到詫異,我們竟然也將離婚分成「長期進展」和「突然發生」這兩種,兩者之間的差別是,配偶中的一方究竟已經掙扎已久抑或先前毫不知情,如果是第二種情況,衝擊並不亞於猝死。

有 些孩子對家裡問題早有所悉,他們往往目睹父母爭吵好一段時間,有時候甚至捲入紛爭當中,如果是這種情形,父母宣布離婚在孩子看來只是遲早的事;反之,有些 父母把兩人的不合隱藏得很好,因此孩子事先並未查覺重大問題,等到得知父母即將離婚的消息,他們的反應也會像熟人猝死一樣激烈,這類型離婚對孩子的衝擊可 能十分巨大,孩子很可能會開始出現各種短期釋放能量的行為,以應付父母離婚的壞消息。

在我們提供你建議之前,要先討論幾個重要概念。

是誰要離婚?讀者也許還記得這本書開篇就問過:問題何在?是誰的問題?在此我們要再問一遍,這次問題變成:是誰要離婚?說起來離婚是家庭問題,講得更精確一點,要離婚的是夫妻倆人,但站在火線上的是孩子,父母駁火殃及無辜,對孩子很可能造成永難磨滅的傷痕。

離婚處境中的孩子蒙受多重失去,這些失去當中,隨便哪一樣都會讓孩子心碎,一同襲來更是讓孩子無法招架,這些失去包括:

1. 失去家庭美滿團圓的期望。

父 母教導孩子愛、榮譽、信賴、忠誠,孩子學習怎樣愛人,怎樣體貼,怎樣化解衝突,怎樣與別人相處,他們又從文學、電影、宗教學到,男女雙方在婚禮儀式上交換 誓詞,承諾遵守那些美德。不論你是否親身經歷過,都想像一下:當父母無法信守對彼此的誓言時,孩子會感到多麼困惑和煩惱。

2. 失去信任。

想像孩子目睹父母離婚戲碼越演越烈時,會體驗到什麼樣的衝突感受,他們能夠參考什麼東西來應付這些感受?父母一方面教孩子什麼是愛,同時又要教他們什麼是離婚,實在太困難了。家庭隱含同甘共苦的承諾,離婚本身就代表背棄信任。

3. 失去熟悉感和習慣的作息。

脫離熟悉事物與日常作息已經夠困難了,何況從兒童成長到大人這個階段中,還需經歷許多重大過渡期,使得這個問題更為棘手。我們都很清楚這些過渡期帶來的壓力和緊張可能導致嚴重後果,而任何年齡都可能出現過渡期。

4. 失去安全感。

規律的日常作息會建立安全感和幸福感,而家庭內部原本行之多年的生活模式,常常因為離婚而土崩瓦解。父母離婚之後孩子的情緒多半十分低落,往往覺得沒有安全感。安全感和熟悉感並肩而立。

5. 失去童年。

人會表現出很多種求生本能,大部分的求生行動都是好的,可是偶爾會弊大於利。當孩子說要照顧離婚後的父親或母親,就是弊大於利的例子,我們可以理解孩子本能想要保護本來應該保護他們的人,這是孩子想確保自己生存的方法,可是這種太早「承擔照顧」的衝動卻牴觸孩子的本性。

離婚似乎把孩子變成業餘心理學家,刺激他們分析、推論離婚這件事,強迫他們太早長大,太早產生不符他們年齡的態度與行動。

6. 失去原來的住處,變成父母兩邊各有住處。

離婚所導致的搬家或改變是難以估計的情緒負擔,再加上搬家本身就會改變孩子熟悉的一切和習慣的作息,後果更是難以逆料。

婚 姻從夫妻關係惡化發展到最終的離婚下場,中間通常已經發生很多事情,時間可能長達數年。有時候檯面下累積許多衝突的暗流,有時候則是搬上檯面公開叫陣;有 時候孩子〈不論什麼年紀〉完全沒有察覺和樂的家庭潛藏任何問題,有時候他們知道或隱約感到家裡不對勁,但不能確定究竟哪裡不對。

至於關係破裂的夫妻,經過長期鬥爭的情緒痛苦之後,等到離婚一事塵埃落定,大多覺得如釋重負─不必再打打鬧鬧,不必再妄想有所改變。

那些意識到父母出現問題的孩子,當離婚終於定案時,也可能感到鬆了一口氣,畢竟爸媽在爭吵過程,不太可能給孩子好臉色。

父母離婚的孩子,最難療癒_img_2《給孩子的心情療癒》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