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的夢想不符合你期待

在諮商過程中,常常發現,親子關係總是因為彼此對於孩子想做的事,出現夢想的分歧,這些落差或失焦,往往成為親子衝突的引爆點之一。

「為什麼,我就不能做我想要做的事?為什麼我一定要聽你們大人說的話來做?」

當孩子的夢想不符合你期待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好扯!你每天在這裡偷偷練扯鈴幹嘛,是以後想要當街頭藝人是不是?」

「力捷不扯鈴?你叫他做什麼?至少也要有一技之長啊!」

「說的也是,不然成績永遠都追不上我們怎麼辦?總該要有他的強項啦!」

阿勝與仕賢,每回下課只要看見走廊上專注練習交叉運鈴、螞蟻上樹這兩招的力捷,常常就脫口說出這些話。當力捷在練習高難度的拋鈴動作而扯鈴掉落時,他們倆就指指點點:「好扯!好扯!好痛!好痛!這根本是摔鈴,虐待扯鈴嘛!」

力捷對於扯鈴的熱愛,需回溯小三那年的農曆春節,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文昌祠前廟埕口的戲台,第一次讓他看到瞠目結舌、直呼過癮的扯鈴表演。在那一場,力捷對於當中的蜘蛛結網、金雞轉身、雙鈴上下拋及轉轉轉身等招式,簡直是直接烙印在腦海裡,當時並在心中發誓:「有一天,我也要在這戲台上,在那四個字的底下表演扯鈴。」

其實力捷當時看不懂戲台上方掛著的大匾額上,以篆文書寫的「粉墨乾坤」四個字是什麼字,當然也不懂它的意思。但是,每當他只要一想到,有一天如果能夠在那四個字底下表演扯鈴,那一定是很帥的事,這也是他未來的夢想。

「爸爸,我好想學扯鈴喲,你能不能買一個給我?台上那叔叔真的很厲害耶,我也想像他一樣,以後也要上台表演。」當時在戲台下,力捷用力拉扯著爸爸的衣角,懇求讓他有一個扯鈴。「扯什麼鈴?把你的書念好再說。書不好好念,念到國語、數學老是不及格,還給我什麼扯鈴、不扯鈴。」

力捷發現爸爸並不支持,索性回家後見風轉舵向媽媽要。媽媽耐不住他的要求,隔天私底下偷偷幫力捷選了一個塑鋼製扯鈴給他。但媽媽千叮嚀、萬交代:「千萬不能讓你爸爸知道,否則你就別想扯了。」

媽媽對於力捷玩扯鈴這件事,沒有太多的想法,雖然力捷常常跟媽媽說:「我以後一定要成為扯鈴隊的當家台柱。」但媽媽總是沒有把他的話當一回事,沒有肯定,但也不至於否定,她仍然只把力捷視為是「玩」扯鈴,至於以後,當然還是讀書、考試重要。


你怎麼看待孩子的夢想?夢想是否只能符合我們大人的期待,才叫做夢想?除了好好讀書,認真考試,請問你還能接受孩子什麼事?特別是當他的時間與心思總是投注在自己想要完成的夢想上。

在親職這段路途上,是需要我們停下腳步想想。就夢想這件事,你是否曾看見孩子這段築夢、夢逝與圓夢的成長歷程。

夢想發球權

在諮商過程中,常常發現,親子關係總是因為彼此對於孩子想做的事,出現夢想的分歧,這些落差或失焦,往往成為親子衝突的引爆點之一。「為什麼我就不能做我想要做的事?為什麼我一定要聽你們大人說的話去做?」孩子的夢想到底該由誰來決定?為什麼孩子的夢想與父母的期待總是無法重疊聚焦?你是否曾願意靜下來聽聽孩子對於夢想的想法?

翻轉挫折的那句話

言語有時蘊含著非常強勁的正向力量,如同在《翻滾吧!阿信》電影中這句經典台詞,「想哭的時候只要倒立,眼淚就不會流出來。」你是否曾經和孩子討論過,當自己遇見挫折時,是否有哪一句正向的語言能夠支撐自己的信念,讓自己仍然有著那股力道持續接受挑戰與抗壓。和孩子一起找出這些蘊含正向能量的話。

夢想大道上的落石

父母的態度,在孩子的夢想大道上,稍一不慎就很容易形成阻礙的落石,橫阻在他的眼前。請仔細觀察,當孩子的夢想沒有獲得你的認同時,他總是採取什麼樣的方式面對?是繼續等待,讓前方災害道路清除?還是索性繞道走崎嶇、迂迴叉路,還是讓你看見他堅持地翻滾過你這塊落石,繼續圓夢?

這就如同夢想有時被澆熄,例如在圓夢過程中,總會遇見旁人的言語揶揄、數落、嘲諷,而像一盆一盆的冷水般往自己的夢想潑灑。你的孩子是否仍然可以持續自己的動力往前推進,如同文章中的力捷不顧他人冷嘲熱諷,繼續勤奮他的高難度拋鈴招式?或者需像電影《翻滾吧!阿信》,在滂沱大雨的黑夜中,直到那一聲突然降臨的槍響,而失去摯友菜脯後,才能夠再度燃起夢想的那一盆火?

夢想的啟蒙點

你可以傾聽孩子說說自己的夢想啟蒙,是在什麼情境下發生。就像文章中的力捷在傳藝文昌祠戲台前,對於「粉墨乾坤」四個字的瞧見。如果你發現孩子對於這個提問,僅是搖搖頭或望著你笑,或許可以改由你主動和孩子分享,在遙遠的那個時光,屬於你自己的夢想啟蒙。請記得,孩子喜歡聽故事,喜歡屬於自己父母的故事,而不是盡說道理。

夢想的規格

和孩子討論,關於夢想這件事,是以什麼樣的條件來決定。是一定需要獲得眾人的肯定、目光與掌聲?或自己樂在其中就心滿意足?還是傾聽著自己內在的聲音,並傾全力往這方向前去。聽聽孩子怎麼說自己的夢想。傾聽,勿批判。

夢想的實現

「如果你還有夢,就該勇敢去追。」試著以電影中的這段話,讓孩子思考在追逐的夢想過程中,是否有所謂的捷徑或能夠直線抵達?還是一定得來段迂迴崎嶇?是走在往夢想的沿途風景、經歷重要,還是抵達夢想的終點才會迷人?是否人人都要有夢想,沒有夢想的生活與生命會是怎麼一回事?而只要努力夢想就會實現?當然,在看待孩子關於夢想這件事時,也讓自己想想,屬於你我的夢想是否仍然存在。

當孩子的夢想不符合你期待_img_2《標準答案:臨床心理師的大格局教養》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