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

臺灣的動物收容所,每年總有數萬隻生命在此「只進不出」,縱觀棄養與收容原因固然五花八門,但有一個原因卻是生命難以承受的痛-「我懷孕了,我不能再養牠了」。朝夕相處的溫暖情感將被剝奪,許多媽媽們都陷入猶豫和焦慮中,為何期待新生兒,就不能有毛小孩?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1
小虎妹妹不要怕,哥哥會保護你。
(圖片提供/搖滾貓咪)

小兒科醫生周怡宏說:「因為懷孕而將寵物送走,這是違反人性的。」多年的情感就此切割,對孕婦的心情影響甚大,於忠誠的動物而言,更是殘忍。

人生並非選擇題,而是一個個申論題,不如先了解為何孕婦不能養寵物的原因,再進一步解決這些困難,孕婦先做好自我管理,再逐漸與家人說之以理、動之以情,你會發現孕婦不能養寵物,問題其實是出在「人」身上。國內外許多家庭都見證了寵物能與孕婦、兒童們和睦相處,不僅疾病不會來,孩童的身心發展也會更愉快。

讓貓咪陪在你身邊-封殺「弓漿蟲」!

發生呼嚕呼嚕聲的貓咪捲縮成一團,進入沉睡中的小貓兒,一副軟綿綿的幸福模樣,讓看到的人忍不住又愛又憐。但依賴主人驕寵的小貓咪,在主人有了小baby後,命運會不會變得不一樣呢?

一般來說,因為懷孕而面臨要將貓咪送走的原因,是怕貓咪將傳染病帶給孕婦和胎兒,這個傳染病就是「弓漿蟲」。但只要注重環境清潔和養成良好習慣,就不怕「弓漿蟲」來搗蛋。人貓之間的故事,在有了小Baby後,可以變得更加甜蜜。

什麼是弓漿蟲?

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是一種細胞內原蟲,能寄生感染人體引起疾病。免疫力正常的人感染不會有太大症狀,可能只有類似倦怠、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但對於胎兒、新生兒卻有嚴重影響。

孕婦如果在妊娠期間感染弓漿蟲,可能會造成胎兒的視覺或聽覺發生障礙、甚至是癲癇發作、智力低下或腦性麻痺等等傷害。而弓漿蟲的蟲卵或囊體存在於貓的糞便,或是未煮熟的豬肉、羊肉等肉類中;人類和其他哺乳動物如果接觸感染弓漿蟲的貓咪所排的糞便,或是吃到受到感染、未煮熟的生肉,皆有可能感染到弓漿蟲。所以孕婦感染弓漿蟲的原因,嚴格地說並不是因為「貓」,而是1.貓咪的糞便處理不當2.飲食未煮熟的肉類。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2(圖片提供/搖滾貓咪)

你該怎麼辦?

懷孕前

如果你有養貓咪並準備要懷孕,可以帶貓咪至動物醫院做「弓漿蟲抗體」檢驗,自己到一般醫院做抽血檢查,確認自己與貓咪的身體健康狀態,若體內已經產生抗體便不需多慮,若正在感染中,請先暫停懷孕計劃,並進行相關療程。

懷孕中

上述提到,感染弓漿蟲原因來自1.貓咪的糞便處理不當2.飲食未煮熟的肉類。

所以在懷孕期間,請準媽媽們注意以下事項,讓自己、寶寶、貓咪都能在一起開心健康地生活:

1.處理貓廁、貓砂的任務,請放手交給身邊其他人負責吧。如果一定要自己處裡,請記得戴上手套,處理後一定要用肥皂清潔雙手。

2.貓廁、貓砂定期消毒,最好選擇有蓋的貓砂盆。

3.不餵食貓咪未煮熟的食物,也不要讓貓咪抓老鼠;當然,孕婦也要避免吃未煮熟的飲食。

4.定期帶貓咪注射疫苗、預防針,驅除貓咪體內外寄生蟲。

5.讓貓咪留在室內,減少與室外貓或是其他帶原者接觸的機會。

總共5個注意事項,有沒有很簡單呢?

如果你或你的朋友正有此苦惱,請告訴自己或他:只要做好自我管理,貓咪不會傳染病!我與我的貓咪、我的小孩,能一起譜寫美好的生命之歌。

懷孕可以養貓嗎?當然可以。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3(圖片提供/搖滾貓咪)

讓狗狗陪你在身邊-禁止追趕跑跳碰

比起大多數性情溫柔閑靜的貓咪,狗狗就顯得活潑淘氣的多;尤其是年輕幼小的狗狗,常常有如「脫韁的野馬」,需要奔跑的空間和充足的活動量。對於好動又熱情的狗狗,請在懷孕初期,開始訓練狗狗不要對孕婦有「趴、跳、撞」等熱情舉動,狗狗的撒嬌示好可能對孕婦和胎兒造成過度的衝擊,天真的狗狗需要主人的訓練引導,尤其在懷孕的後期,狗狗更要「循規蹈矩」。

不管是貓咪、狗狗還是其他寵物(爬蟲類),對於孕婦而言並不會有直接的傷害,反而是因為主人沒有做好自我管理,才因此產生額外的風險。

其實無論家中是否有養寵物,都應該注重環境清潔與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無論家中是否有孕事降臨,在處理寵物排泄物後都該立即清潔雙手,並定期帶寵物施打疫苗和身體檢查。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4知名部落客馬克媽媽也是愛狗人士,可愛的小馬克就在三位「哥哥」的守護下快樂地成長。(圖片取自/我愛小馬克)

所以,別再把責任丟在寵物身上了!寵物無悔的陪伴與療癒,帶給孕婦心靈安定與愉悅,不要因為小生命的誕生,而要遺棄另一個小生命,聰明的主人們,好好思考一番吧!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5寶寶一茶和柴犬Maru總是深情對望,從彼此的眼神和日常的陪伴,彷彿讓人看到「愛的能量」。(圖片取自/Maru in Michigan)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6寶寶一茶和柴犬Maru總是深情對望,從彼此的眼神和日常的陪伴,彷彿讓人看到「愛的能量」。(圖片取自/Maru in Michigan)
與貓咪、狗狗在一起的懷孕時光_img_7只有愛和包容,沒有取捨與放棄,我想我們都做得到。(圖片取自/Maru in Michigan)

資料來源: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http://www.americanpregnancy.or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