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可能懷孕卻燙染頭髮

 ㄚ美
ㄚ美 2006-05-25 17:03:40 版主 75

上次月經是4/22,道現在5/25還沒來

糟得是我5/13去燙髮染髮,因為沒想到懷孕的可能

若真的懷孕,燙髮染髮是否會影響bb健康

謝謝醫生回覆

ㄚ美您好:

忘了我是牙醫師喔!

Please Check the Following Web Site.

http://www.obsgyn.net/info/general_obs_hair.htm

幫您貼好了, 要謝謝他囉.

孕婦可以染燙髮嗎?

吳伯瑜醫師

染燙髮的風氣現在可真的是流行的不得了,漫步在街上有時真的恍如置身聯合國,不過愛美是無罪的,尤其是懷孕當中最美麗的準媽媽,漫長的孕期如果可以擁有多采多姿的飄逸秀髮,心情可能也會好上許多,不過在染髮燙髮前,最好先了解懷孕時頭皮髮質的變化,藥劑對皮膚可能產生的影響,以及使用後母體、胎兒可能產生的問題,才不會花錢傷身,還擔心腹中的寶寶受到連累。

首先應該要了解的是頭髮的生理狀態,一般的頭髮生長週期可以分為三個時期,生長期、轉變期、終止期,生長期的時間約可以維持3至4年,頭髮每天成長的速度約為0.34毫米,轉變期則很短,約為2星期,然後會進入終止期,維持數週後,頭髮就會掉落,由新的頭髮取代,正常人處於終止期的頭髮約為10%至15%。在懷孕期間,女性荷爾蒙的增加會造成頭髮生長速度變慢,而且會拉長頭髮處於生長期的時間,也就是會長得比較慢,所以在孕期屬於老化終止期的頭髮會比較少,大約只有5%,到了產後,荷爾蒙突然下降許多,造成短時間許多頭髮同時進入終止期,統計上產後三個月,約有35%的頭髮會進入老化期,所以會產生相當的掉髮現象,如果有經過燙染的頭髮,因為頭髮可能已經受到損壞,掉髮的情況將會更加嚴重。另外,在懷孕期間,頭髮的髮質一般不會有明顯的變化,不過因為終止期的頭髮較少,有的人還會變得比較烏黑,不過也可能會較粗、毛燥,同時因為生活作息的影響,也會比較容易出油。

燙髮藥劑目前並沒有造成胎兒影響的報告,不過染髮劑則是有不少的疑慮,染髮劑有不少種類,一般的暫時性的染劑沒有什麼關係,會比較有疑慮的是效力較持久的染劑,它的成份主要是p-phenylene diamine(PPDA),tertiary-butylhydroquinone等等,在文獻上對於染髮燙髮劑的研究,主要還是針對它們對於皮膚的影響,以及造成癌症的可能性。這些藥物常引起皮膚過敏反應,對於經常使用染髮劑的理髮師而言,皮膚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接觸性蕁麻疹是常有的事,也有不少人因為染了髮之後,造成頭皮發炎、紅腫,甚至之後的掉髮,燙髮劑造成過敏的病例比較少,不過還是偶有所聞。持久性染髮劑是具有相當毒性的物品,有不少關於它誤食造成中毒的報導,像是在1993年就曾經有以色列男童誤食造成死亡的病例。至於染髮劑與癌症的關係一直都有不少的研究報告,它會不會造成乳癌或是淋巴癌的說法也曾經是相當讓人擔心的,不過最近的研究都顯示這些癌症與藥劑沒有關連,只有膀胱癌與持久性染劑中的成份確實有相關,不論如何,對於這些藥劑可能引發癌症的考量還是不能輕忽。

到底染髮劑對於胎兒到底有沒有影響呢?早在1981年,Marks學者就對老鼠做了皮下注射染髮劑成份的實驗,32 mg/kg/day高劑量以上的染髮劑可能造成胎兒成長遲緩,不過要造成畸型或是發育問題的劑量要更高,而且是在母體產生了中毒狀況時才會發生。次年Brusick學者則是用皮膚塗佈的方式對老鼠做研究,也就是比較接近正常染髮的情況,結果劑量從15到1500 mg/kg,都沒有產生任何影響,從這項研究看起來,似乎如果正常使用染髮劑,不會有問題發生,不過在1997年,荷蘭的學者Kersemaekers針對9000名染髮師做研究,分別探討了1986到1988年及1991到1993年,這些染髮師的子女在腦神經發育與正常人的差別,結果發現在1986年至1988年這一組的子女有較不好的影響,不過另一組則與正常人沒有差別,所以到底有沒有影響還是沒有非常明確的結論。

染髮的處理步驟是是另外一個有關染髮對孕婦的可能影響,一般台灣在使用染髮劑時,如果是染成較深的顏色,多半可以不用脫色劑,不過如果是想染成淺色,例如黃色、金色的話,可能還是會用到,雙氧水是常用到的脫色劑,日本學者Watanabe在1990年曾經在細胞實驗上測試染髮劑在使用雙氧水後引起細胞變異的可能性,結果發現有加上雙氧水處理的染髮劑比較有致畸胎性,只是這些研究還是比較理論性的,未來還需要更深入的探討。

從上面的研究看來,懷孕時期染燙髮雖然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目前倒也沒有發現明確造成胎兒畸型或是影響的證據,但是這些藥劑畢竟還是有毒性的,不少的動物實驗在藥量增加的狀況還是造成了胎兒的問題,所以在孕期如果要染燙髮,應該把握下面的一些原則:

染燙髮最好等到懷孕三個月以後,因為懷孕三個月前胎兒正值器官發育期,最容易造成畸型

儘量減少染髮的次數,以免累積的藥物真的造成影響

染髮或燙髮可以只處理頭髮中、尾段的部份,減少頭皮藥物的吸收或是過敏。

如果以前沒有染過髮的人,最好不要在懷孕中嘗試,以免膚質不合適造成過敏,在治療時徒增困擾。

髮質不好的人最好不要染燙髮

適當的使用護髮劑,對於頭髮的修補以及保持是有幫助的。

有人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不過欣賞美女也是男人的天性,不管妳是為悅己者容,還是自己高興,偶而漂亮一下也是不錯的,不過如果懷了孕,就不只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情,在染燙髮前先做好功課,才不會提心吊膽。其實頭髮也不一定要染,一頭烏黑的、屬於東方美的秀髮也是不錯的啊!

Best!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