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兒與12貓 創造人貓共處空間

過敏兒與12貓 創造人貓共處空間_img_1

走進李安芬小姐的家中,映入眼簾的,是幾隻貓咪躺在陽台鐵窗上曬太陽的模樣,牠們悠遊自在的樣子,亮麗的毛色,完全想像不出,牠們曾經流浪過。細數家中貓隻,有玳瑁、虎斑、黑貓、橘子貓,總共十二隻。

除了十二貓外,家中還有一位重要成員,李小姐的女兒璇璇,今年三歲,會陪著媽媽、外婆,一起照顧貓咪餵食;她也知道大人餵食流浪貓的路線,總是一起幫忙。然而,最難想像的,這個小女孩,是個過敏兒;過去,接觸到貓咪,可能就會皮膚發紅,但過敏的症狀,隨著時序的推移,璇璇漸漸適應這個養育自己,也養育十二隻貓的家。

過敏兒與12貓 創造人貓共處空間_img_2

李小姐說,自己從小就是個嚴重的過敏兒,即使如此,10歲那年,她就抱了第一隻狗狗回家,之後又陸續養了4隻狗。她回憶,童年生活因為動物增添了許多快樂的回憶與責任感。當人生道路遇上顛簸時,狗兒的陪伴,總是撫慰她的心靈,給予她支持的力量。後來,狗兒們一隻隻過世,李小姐的母親開始餵食流浪貓,漸漸地,一隻隻帶回家照顧,照顧貓兒成為母女倆的共同事業。

當李小姐懷孕時,因為過去與動物相處的經驗,她很希望女兒和貓咪一同成長,然而她也擔心,女兒會遺傳自己的過敏體質,因此,她開始蒐集相關資料,並徵詢醫師的意見,希望能找到一個人貓共處一室的方法。

過程中,李小姐發現,國外的研究認為,對於輕度或不確定是否有過敏體質的兒童,在母親懷孕或嬰幼兒時期,就開始接觸動物,可能降低未來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而且她的醫師告訴她,只要不讓寵物進入小孩睡覺的房間,還是可以繼續養寵物。

身邊的人也曾經關心過懷孕生小孩後,貓咪的去留。她笑著說,以前同學生完小孩,把狗養在陽台,她見到了,直說「那小孩以後也要養在陽台嗎?」她認為,這些貓咪,12貓,全部都是她的家人,她的寶貝,一隻都不能少!

過敏兒與12貓 創造人貓共處空間_img_3

璇璇出生滿月後,便開始與12貓生活,新生兒睡眠時間比較長,很少和貓咪接觸,看不出什麼過敏反應,唯一值得注意的,就是噴嚏比一般小孩多了一些,但李小姐並沒有被噴嚏嚇到,她認為,璇璇的免疫系統正在建立中,應該會像研究報告中所述,需要時間適應,過敏反應會漸趨平緩;此外,璇璇的過敏原也有可能是塵蟎或冷空氣,無論如何,李小姐都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然而,璇璇兩個月大時,皮膚上、皺摺處,經常出現溼疹,醫生判定璇璇是過敏兒,某位鼻科權威醫生更認為,依璇未來會是嚴重的過敏兒。

對此,李小姐並不灰心,她決定從體質改善做起,她努力達到全母奶的目標,一歲斷奶後,以植物奶取代牛奶,飲食方面也特別注意,絕對不碰冰品;依璇感冒時僅多喝水,不吃西藥,在過敏或感冒症狀比較嚴重時,她選擇找有口碑的中醫師調養體質。

李小姐的努力,在璇璇1歲10個月進幼兒園後得到驗證,璇璇進幼兒園後不常感冒,周遭的人都感覺不可思議;此外,現在璇璇把臉埋進貓咪的身體裡,也不會出現皮膚過敏的反應。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醫師認為,當家中預備加入新成員時,原本即有飼養寵物,孩子可能對過敏原產生耐受性,不建議棄養;但如果小孩已被確診為過敏兒,免疫系統已逐漸定型,這時候,最好不要在家中飼養寵物,先確認過敏症狀,並展開隔離的動作。

他指出,皮膚與腸胃道的功能,出生後才漸漸發展完全,因此,皮膚與腸胃道的過敏症狀,可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改善,但呼吸道的症狀不一定會改善。

過敏兒與12貓 創造人貓共處空間_img_4

此外,李小姐說,家中有寵物可讓孩子更有同理心。在璇璇學會爬行後,經常爬著去拉貓咪的尾巴,甚至有拔毛的動作,家中貓咪不會反擊,反而「挾著尾巴」溜走,李小姐就趁這個機會,告訴璇璇—「看到貓咪跑掉,就知道貓咪會痛痛」,以這種方式,慢慢教育璇璇「同理心」的概念。

她也提醒,家中同時有小孩與寵物的家庭,一開始可使用空氣清淨機,等小朋友比較適應後,慢慢減少使用的時間;另外,防塵蟎寢具對於抗過敏相當有成效,她每兩週高溫洗、曬一次薄被單,若不能高溫水洗,包在大黑色塑膠袋中曬太陽,也有殺塵蟎的效果。

而寵物的情緒也需要被照顧,在孩子出生後,大人往往會花比較多時間在孩子身上,寵物難免感覺寂寞,她建議,可多利用看電視和小孩睡覺的時間摸摸貓咪,並且為牠們梳毛,如此,便可創造一個人貓共處的生活空間。

過敏兒與12貓 創造人貓共處空間_img_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