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還是才藝?─杜歐莫的成年禮(二)

芬蘭男孩從小熱愛溜冰刀、玩冰上曲棍球,並不是因為這是一個趨勢,擁有這項能力,就能在社會上多一些競爭機會;也不是因為人人都夢想著進入高薪的職業聯盟。這已是他們的文化資產,成為調劑身心的一塊拼圖。就好像生活在蘭嶼的孩子們,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當游泳選手的堅強實力,但幾乎個個是水中蛟龍。因為海洋,就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興趣,還是才藝?─杜歐莫的成年禮(二)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從定向越野到做披薩,思索教育本質 杜歐莫也相當喜歡烹飪。在成年禮聚會後的幾天,我又再次拜訪。他說要做他最拿手的披薩給我嚐嚐。 從材料採買、麵皮製作、料搭配,他全一手包辦。我看著他將配料仔細地放在桿好的麵皮上,再把整碗削成絲的起司均勻地覆蓋過去。

「然後在烤箱內烤三十分鐘,就大功告成了。」他說。 一開始聽到杜歐莫這樣的邀約,我不禁回想:十五歲的年紀,我們在做什麼呢?是埋首於書本當中準備考試?還是像他一樣,忙於自己熱中的休閒活動?

別傻了。回顧從前,不要說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連學校的工藝課、藝術欣賞課,不是莫名其妙地變成數學課、英文課,就是常常被考試「借」走。 在接近全國性考期之時,又有多少人放棄練了好幾年的才藝? 讀國三的堂妹見到我就訴苦:「為了準備考基測,害我都沒有時間去游泳!」

我在芬蘭的高中讀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發現周遭的同學不會因為考試就中斷或改變自己的行程。放學照樣去體育館練球,課餘依然到文化中心排舞,週休假日如往常般和家人到湖邊度假。 他們認為,這些活動才是生活的主軸,不需要為了課業,去調整自己的作息。

我們所謂的「教育」,僅限於被稱為「正課」的學科嗎?

「以養成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為宗旨。」是台灣國民教育法的第一條細則。 但以現況來看,台灣整體的國民義務教育環境還是以「智育」為學習的主要方針。其餘四育幾乎不被重視,課程通常草草了事,甚至被忽略。就算有這些課程,大多是普通、呆板與充滿記憶性的乏味內容,很少具有啟發性,更別說具備「育」的意義。 在芬蘭當交換學生的那一年,同學們不停地問我:「為什麼你的數學這麼好?你們亞洲人好像都比較聰明。」

這個問題讓我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回答。 他們不知道台灣的高中生花多少時間在演算試題上,針對不同的題型做練習,有時甚至還得留意陷阱。還有,我們在考前最愛做的就是猜題。芬蘭的高中數學卻強調基本概念,可以搭配工程計算機的運用來理解,強調融會貫通。

我們用在課業上的時間與精力,比芬蘭學生多上好幾倍。數學好,真的是因為我們比較聰明嗎?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在芬蘭同學說我們亞洲人「比較聰明」後,我常常在想。

一道數學題,不就是為了求答案?如果經過基本觀念的講解,每個人嘗試自己算起來順手的解法,有快的,有慢的,有簡單的,也有複雜的,只要答案正確,為什麼還要追求統一的算式呢?

說芬蘭人「務實」,是因為他們用結合效率和人本的精神來教育學生,追求適合每一個學生的答案,而不是灌輸規格化的知識。

教育是為了學習,學習有助於成長,而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不確定。所以說,教育應該是啟發個人潛力的一個管道。發掘自己在以前從未發現的能力與嗜好,並加以培養,逐漸成就一個人的志向,這才叫教育。

當我們的工藝課被犧牲掉的時候,芬蘭的中學生卻在設計一套屬於自己的桌椅。

當我們的體育課還在操場跑一千六百公尺、測驗體適能時,芬蘭的孩子在森林裡看著地圖,學習找路。 當我們的音樂課在背誦知名音樂家的生平歷史,準備直笛和陶笛考試時,芬蘭的學生則在課堂中組樂團,自己選擇喜愛的樂器練習,並在學期末以合奏的方式展演。

學習不應該僅僅侷限於教室內、課本中,而要懂得靈活運用在實際的各個面向。 教育不應該只著重在智力的增長,而應是全方位的發展。

台灣這種以「智育」為教育取向的環境若一直持續下去,會有愈來愈多的父母將孩子推進補習班與才藝班。 進補習班,是為了爭取好成績,但事實上每次都只能有一個第一名。為了得到第一名,這個孩子將錯過許多探索自我興趣的機會。 學習才藝,是想讓孩子藉由這些能力,補足學校裡沒有教的其他四育。但在「為了學而學」的壓力下,學習早已變質。

披薩出爐了,杜歐莫左右手各捧著兩種不同口味的披薩端上桌。在這之前,他把院子裡的桌椅擦得一塵不染,仔細地擺盤、準備紙巾,檢視每一道用餐的細節,彷彿此刻他就是餐廳的經理兼大廚,一舉一動都散發著自信和享受的光芒。 杜歐莫的媽媽坐在花園中望著他,臉上滿是幸福的笑容。

我能想像在一個國際場合中,芬蘭媽媽和台灣媽媽聊起關於興趣培養的「媽媽經」,會是怎麼樣的對話。 芬蘭媽媽說:「我的小孩『興趣』很多元,他愛踢足球,冬天常滑雪,吉他也彈得不錯!」

「我家小孩也學很多『才藝』啊!」台灣媽媽說,「從小彈鋼琴、寫書法,放學後就去補習英文和電腦。哦,對了,他還會心算和速讀呢!」

一個說的是教育,一個談的是投資。根本就是雞同鴨講。

興趣,還是才藝?─杜歐莫的成年禮(二)_img_2《芬蘭的青年力:我想成為我想成為的人》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