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看不見,卻攸關孩子一生成敗

台灣父母對品格的想法:

品格很重要沒錯,所以學校老師應該教育小孩課業成績之外,也要培育小孩的好品格!

品格看不見,卻攸關孩子一生成敗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有一個美國高中生想申請哈佛名校,高三時主動建置了一個校內的網路論壇,希望提供同學們更多課後交流課業的管道。

在美國,大學申請主要看看三項成績,一個是考試與平時在校成績,第二個是看學生的申請信,第三個是看學生平時的課外活動表現。這位高中生努力當起論壇版主,目的當然多少也是為了日後申請大學能加分之用。

但運氣不好的是,他所建置的論壇太熱門,引起同學們熱烈參與,貼文內容五花八門,品質也就跟著參差不齊。有一次,有位同學暱名貼出了化學考試的考古題,而題目剛巧和該校期末考的內容一樣。

這個疑似試題外洩事件,很快被人舉發,校方深覺茲事體大,趕緊開會討論懲處方式。結果該名學生因為管控論壇品質不當,引發學生抄捷徑、鑽考試漏洞的作弊歪風,原本要被開除,最後僅操行成績被記了個。

對於申請美國名校來說,品格操守是很重要的一個要件。這位成績好、課外活動參與度高的好學生,卻因弄巧成拙,升學之路蒙上一層陰影,不但將與長春藤名校絕緣,甚至連申請普通大學都岌岌可危。

在死馬當活馬醫下,這位學生認真地寫了一封申請信,坦言錯誤。他信中說:「在這幾個月裡,我學到了很多,不是學微積分或莎士比亞,而是學習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責任、榮譽、正直和誠實。」

「我很慶幸這麼重大的事件,發生在我人生的早期,這使得我有一生的時間來吸取教訓,完善自己。我成熟了許多,並成為一個更有責任感的人。我學到,責任和正直是人生中非常寶貴的品質。在我年輕時遭到這樣的教訓,終歸比我長大後遇到、並使我一生的努力付之東流要好很多。」

結果,哈佛大學錄取了他。

品格的價值,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中比較少被強調。在台灣評量學生表現的升學管道中,品格的價值確實還是太少被納入。考試成績,顯然還是台灣家長認為最公平、最不容易產生弊端的升學評量管道。

這就是品格教育的難題,因為品格太抽象、模糊且看不見,所以如何評鑑學生的品格?不但客觀評鑑有困難,或許更深層次的問題是如何有效率地讓學生養成好品格?

我聽過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當教育部準備吸納美國開放式教育精神進十二年國教裡,並把學生在校的品德成績納入評量時,很多新聞媒體便大量報導,學校將如考量家長需求而為學生增設板擦長、直排排長、橫排排長,好增加學生記嘉獎、小功的機會。

不少家長也考慮讓學生多參加志工活動,除了提升課外活動的參與度外,也能順便增加品格的分數,讓小孩不要輸在升學的起跑點上。

品格,如果真成了能刻意為之、有目的行之的一件事情,這還能叫真誠與無私的品格嗎?

以林書豪為例,人們認為這個二十四歲的年輕人身上體現了真誠、謙虛、忍耐、堅持、團隊合作與堅忍不拔的好品格,卻忽略掉,型塑林書豪品格內涵的,不是美國的教育制度,而是林家父母的教養態度。

林繼明與吳信信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們對孩子的品格教育也是落實在日常的基督信仰中。

林書豪說:「家庭教育對我最大影響就是教我要先愛上帝,甚至在學校和家庭之上。這就是我的優先次序,也是我父母的優先次序。」

林爸爸在教養三個孩子時,要求「教會生活一定擺在第一優先!」所以林爸雖然會陪三個小孩一起打籃球,但在優先次序上,還得周日上午三個小孩要先與父母一起上教會作禮拜才行。

林媽媽從小到大對林書豪的耳提面命也是:「要謙卑!要將榮耀歸給神!」

以林書豪以父母的言行為榜樣,常常天未亮就起床讀聖經,從聖經的價值觀中學習謙卑、堅忍的品格態度,並活出於生活之中。因為家庭教育與父母所信仰的神,讓林書豪學會無論面對順境、逆境,都要活出自信、沉著與抗壓力,並信靠神、信任隊友,凡事感恩的態度。

品格看不見,卻攸關孩子一生成敗_img_2《教出哈佛好小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