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陪孩子玩」,要「跟孩子一起玩」

我 們家女兒的玩具非常少,有些玩具還是因為我自己想玩而買的,像是樂高積木。兩姊妹最愛玩的遊戲是「體操」,一些朋友看過她們的體操動作,直呼有選手級的水 準。大女兒啾啾對體操的熱愛,讓她在巴黎時自告奮勇地擔任台灣和中國體操隊的翻譯,只為了和這些頂尖的體操好手們有近距離的接觸。

不要「陪孩子玩」,要「跟孩子一起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自 從看過「與天比高」這部電影之後(講的是羅馬尼亞青少年體操選手一路過關斬將,最後贏得奧運金牌的勵志故事),姊妹倆就迷上了體操,那時啾啾念小學二年 級,比嘎還沒上小學。她們實在太喜愛這部片子,幾乎每天看到爛熟不說,還想扮演電影裡面的角色,這樣還不夠,姊妹倆甚至自發地練起體操來。一開始,她們會 利用家裡的床墊做為保護措施,等到動作愈來愈純熟,就把床墊移開,直接在地板上做動作。除了側翻,還有不少有難度的動作。到後來,她們還希望父母也能加入 玩的行列。

她 們模仿起電影裡的情節,演出參加奧運比賽的場景,啾啾扮演羅馬尼亞的選手,比嘎扮演白俄羅斯的選手,當她們分別代表兩國選手進場的時候,我們夫妻就分別幫 她們掌旗。正式地繞了好幾圈後,我跟媽媽就趕快把旗子丟在一邊,改演裁判的角色,而且分數一定要給得很恰當。比賽必須有輸贏,不能完全偏袒哪一方,我們就 要演出那種非常掙扎、難以取捨的模樣,姊妹倆也真的很緊張,等待著分數揭曉的那一刻。我們夫妻是這麼投入地和她們「玩」,認真地當做一回事來參與。我們並 不是在一旁「陪孩子玩」,而是「跟孩子一起玩」。

陪孩子玩,不打斷孩子的玩,只要孩子想玩,在許可的範圍內盡量通融,並創造出有利於玩的環境,以便讓孩子的玩能夠持續下去,這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我們也盡量滿足孩子對於「玩」的邀約,甚至幫她們克服一些困難,或者製作一些道具,讓「玩」更為容易,讓「玩」的品質更高。

我 們曾買過一套兒童保齡球組,孩子把球丟出去擊倒球瓶後,再自己跑過去把瓶子擺好。這樣重複幾次,我覺得不太有意思,於是主動扮演一個專門把球運送回來的機 器人,不但模仿機器人規律的動作,把撿回來的球直挺挺地送到孩子的手上,還把球瓶一一擺好,這可讓孩子們玩這個遊戲的樂趣大大地提升。

對 於「玩」這件事,我們家的孩子不跟隨流行,也不崇尚昂貴,她們都知道,「玩」就是自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現在她們長大了,對啾啾來說,每天做做瑜珈就是她 最喜歡的事。差不多跟練體操同一個時期,姊妹倆也喜歡跳芭蕾舞,於是我把一樓的空間整個清出來,幫她們找了一位北藝大的學生來家裡教她們。這位家教老師 說,從沒看過這麼開心又跳得好的一對姊妹。喜歡自己的身體,喜歡操作自己的肢體,我認為這種喜歡是無價的。

以 前我偶然買了一隻鳥,發現她們姊妹倆很喜歡,從此四、五年的時間,直到她們國中畢業,我們家一直有養鳥,還蓋了一間四層樓的「鳥別墅」。啾啾曾經因為太愛 她的鳥,甚至去嚐鳥大便是什麼味道。我們家養鳥,是把鳥全部放出來讓牠們在屋子裡飛,到了晚上再把鳥抓回籠子裡去。我們還發展出一套方法,確定鳥飛到了窗 邊緊緊抓住百葉窗時,媽媽便立刻把燈關掉,其他三個人就趕快去抓,鳥雖然會啄我們的手,有點痛卻不會受傷,大家都是一邊笑,一邊把鳥抓回籠子裡。

我 們家總是充滿了笑聲,因為孩子們總是在玩!「玩」與「親密」也是相輔相成的。以前我常扮演蠻牛的角色,兩個女兒分別騎在我身上,我得設法把她們頂下來。通 常啾啾被我一頂就笑翻,一下子就跌下來,但是比嘎在玩這方面好勝心強,她會使盡全力,甚至整個人已經倒掛在我肚子下了,都還堅持不鬆手。等她們玩到累了, 需要休息了,父女三人就會抱在一起。從動到靜,此時此刻讓我感到沒有煩惱,與孩子們格外親近。直到現在,看到兩個女兒還是那麼愛玩,我知道,快樂離她們是 非常近的。「親密」和「玩」,都是一個家庭教養的根本。

不要「陪孩子玩」,要「跟孩子一起玩」_img_2《親密是教養的起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