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氧生」的其他療法

◆排毒療法

關心健康的你,應該都聽過排毒療法。主張者說:我們每天要面對著空氣中的廢氣、青菜中的農藥、奶蛋魚肉的抗生素和多氯聯苯,另外還有紫外線、藥物、汙染所帶來的自由基等等毒素,因此:

1、癌細胞是身體毒素累積造成的。

2、癌症不是病,癌細胞裡包裹的是身體無法排出的毒素和粘液,是身體嘗試自我療癒的最後手段。

3、如果可以協助身體排毒,腫瘤自然會縮小、消失。

4、因此你需要抗氧化和排毒餐,來幫助身體排出有害毒素。

5、當然,你也必須要釋放情緒壓力,解除心裡的死亡設定,如此才能治癒癌症,延續美好生命。

關於「氧生」的其他療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確實在原位腫瘤附近會發現較多的致癌物質,但癌細胞一旦移轉後,就未必如此了。以肺癌為例,在原位上發現較多的菸焦油累積,但肺癌經常會移轉到腦部,基於血腦屏障,腦部是不會有菸焦油累積的。另外,在得到肺癌後,就算停止抽菸也僅僅是減緩癌細胞的發展,此時再來排除菸焦油,也不能使癌細胞消失。

其實,腫瘤內真正的毒素是缺氧所導致的,如乳酸酸中毒。缺氧也會導致鈣離子過量,使細胞水腫、破裂、內部運作一團混亂。缺氧同樣會產生過量的活性氧自由基,不只造成損傷和發炎,嚴重時會導致細胞死亡。因此,從這些角度來看,腫瘤確實是累積、包裹著許多的毒素,若能排除這些毒素確能對癌症有所改善,但是先有癌細胞才有毒素,而非先有毒素才有癌細胞。所以將癌細胞視為是一種「富自我犧牲精神,包裹住毒素以保護人體」的細胞,只是一種過於擬人化的浪漫說法,它絕對不是身體自我療癒的最後手段。

《癌症不是病》這本書認為,癌細胞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身體總是難免有某些地方阻塞,氧氣輸送就會有問題,也會產生有害身體的物質。細胞便基因突變改造,不再需要氧氣,變成癌細胞,要將這些毒素吃掉分解。它改吃毒素,身體就是這樣運作。你的身體如果毒素很多的話,就需要癌細胞來協助你!」

癌細胞確實會因為缺氧而誕生,癌細胞也確實能利用無氧呼吸所產生的乳酸來轉換成胺基酸和脂肪,分解這些「毒素」,但癌細胞本身就是缺氧毒素的來源,它就像黑心餐廳一樣,會把廚餘回收回來作菜,但有誰會認為這是符合衛生標準呢?

各位,若癌細胞真能對身體產生排毒效果,又是這麼富有自我犧牲精神的好細胞,那這些鼓吹者為何不自己注射點癌細胞到體內,像疫苗一樣,讓這些「大愛細胞」盡早協助他們排毒呢?

由於不了解缺氧與癌細胞的毒性反應,大多數排毒餐的作用原理也都無法說明清楚。身體確實擁有多種能分解、修飾毒性物質的酵素,能幫助人體排除有毒的物質,但目前的排毒療法,不論是藉由排汗、排尿、排便,還是排淋巴,其實都無法清楚的說明所排的是什麼毒?這些毒與癌症的關連性是什麼?這一些排毒餐跟這個排毒的過程有什麼關連性?在解毒方面,亦有以補充穀胱甘肽和乙醯半胱胺酸來幫助肝臟解毒的作法,這兩種成分都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但如前所述,其實並不適合癌症患者。

「排毒」在理論上來說是可行的,但目前的排毒療法大都尚不成熟。但或有些可取之處,如這些排毒餐主要都是蔬果類,作用機制可能與抗氧化、補充纖維質、改善腸道有關。又如按摩能加強血液循環、改善乳酸堆積,有助於改善缺氧和酸中毒,並舒緩壓力,減少壓力蛋白的產生,這對健康是很有幫助的。

◆寒性體質與熱療法

日本有學者主張體寒致癌,據說有實驗證明,當溫度在攝氏三十五‧五度時,癌細胞會大肆繁殖,而溫度在攝氏三十九‧六度癌細胞就會全部死去。我們前面說過,體寒確實易得癌,但癌細胞並非偏好低溫,早在一九五六年便證明,癌細胞的溫度是較高的,當時甚至發展出以檢查溫度的上升來偵測乳癌的技術。

人體的體溫,來自於細胞代謝時產生的熱能,代謝旺盛,體溫就會升高,反之則會下降。會讓人誤以為是身體發寒導致癌症的原因,是因為約七十五%的癌症患者有貧血或血液循環的問題,使細胞欠缺營養和氧氣,細胞代謝就會出現障礙,因此就欠缺熱量,體溫就會偏低。若又有癌症則會導致局部更加缺氧,加劇「寒」的現象,但癌細胞本身因為代謝旺盛,反而是溫度較高的。

癌細胞確實較怕熱,因為它細胞膜的飽和脂肪酸較多,耐熱力差而容變質,對高溫較沒有抵抗力。因此在一九九三年起,便有用超音波來加熱治療癌症的臨床研究。熱療法使癌細胞溫度上升至攝氏四十一度~四十三度,在不傷害正常細胞的情況下,殺死癌細胞。高溫也會使癌細胞膜和蛋白質硬化,降低癌細胞的彈性,而抑制它的移轉能力。

不過,若是認為多喝熱水或是泡澡來提高體溫,就能殺死癌細胞,可能就言過其實了。改善血液循環、提高體溫,確實有助於減少末梢循環缺氧,而對癌症有間接幫助,但距離殺死癌細胞還有一大段距離。人體的正常體溫是攝氏三十七度,隨便亂將體溫提高到四十度,恐怕還沒殺死癌細胞,就先熱衰竭了。

◆癌細胞食物和殺癌食物

有一種癌症飲食的論點,認為糖是癌細胞的食物,不食糖即刪除癌細胞很重要的一項食物供給,從而能把癌細胞餓死。糖類確實是癌細胞的重要食物來源,但身體中並非只有癌細胞需要糖類,大腦、神經、肌肉同樣需要大量的葡萄糖。在體內,糖、脂肪和胺基酸是可以互相轉換的,因此即便不食用糖類,身體也會藉由分解胺基酸和脂肪來自行合成,以維護血糖值的穩定,而長期欠缺血糖反而會導致更嚴重的酮酸中毒,進而引起肝、腎的病變。誠然,長期大量食糖會使血糖升高、肥胖,促使癌症惡化,但這絕不是說不吃或少吃糖,就可以抑制或消滅癌細胞,飢餓反而會使癌細胞加速惡化。鼓吹不吃糖或澱粉類食物以餓死癌細胞這種欠缺根據的理論,說難聽些根本是在禍害癌症患者。

至於由此衍生出來的代謝療法更是離譜。癌細胞確實有從「有氧呼吸轉變為無氧呼吸」的代謝變異,但這種代謝變異是細胞層次的,而不是個人飲食層次。癌細胞「嗜糖如命」的飲食習慣,不是靠調整個人的飲食內容就能改變的。因為根本的原因在於缺氧所導致的無氧呼吸,進而對葡萄糖的高度依賴所致。

相對於癌細胞食物,還有一些「據說」可以有效殺死癌細胞的「殺癌食物」。例如檸檬可以殺死癌細胞,功效強於化療一萬倍(那檸檬還能吃嗎?);來自心臟的四種荷爾蒙可以殺死癌細胞(所以要多吃豬心?);或者是萃取自杏仁,可以在腫瘤中釋出毒素來殺死癌細胞的維他命B-17(這其實是美國某個廠商自己的產品名,而非真正的維他命)……這些方法大多是不成熟的,因為能在培養皿上殺死癌細胞,不見得可以在體內殺死癌細胞。如果你手上有一皿癌細胞要殺,只要去廚房拿把鹽撒下去,想再加點蔥蒜也可以,過一會兒大概就死光了。各位不要笑,確實有人在鼓吹海鹽抗癌,而且還要配花椒。

其實,癌細胞比一隻螞蟻還要好殺,問題是如何在體內定位,並徹底殺死癌細胞,否則,它將會反擊。

◆心靈療法

心靈療法以及與之相關連的各類舒壓療法類型很多,大體上是認為:

1、病態心理導致病態生理:心靈療法認為,一些負面的心理狀態及情緒,會導致心靈不健康,進而影響身體的狀態,使身體也不健康,因此必須要改變這種不良的心理狀態,以改善身體的疾病。確實有些研究指出心理活動與生理現象之間的關連性,不過無助、憤怒或消極情緒,與癌細胞的生長或擴散,在多數的個案研究中並沒有呈現出什麼關連性。但就缺氧致癌的角度來看,目前已知人在情緒激動、壓力及焦慮的情況下,會大幅增加自律神經的耗氧量而加劇缺氧問題,這或許是因素之一。

2、壓力因素:目前已知壓力確實會降低身體的免疫能力,對於與病毒感染相關的癌症,如子宮頸癌,會因免疫能力下降,導致人類乳突病毒此類致癌病毒增加,提高罹癌機率;同理,腸道壞菌同樣會因為免疫力下降而增加,使腸道中產生更多的致癌物質,增加致癌的風險。此外,壓力也會影響身體的荷爾蒙,從而影響生長因子的釋出及細胞的生長,對癌症的進程產生影響。因此藉由運動、傾訴、宗教、心理輔導,各種能減少壓力的方式,能預防及輔助治療癌症。但也有研究指出,人在承受壓力時會分泌出來「壓力蛋白」,若使癌細胞承受超過其承受上限值的壓力蛋白,便會讓癌細胞死亡;可是相對的,少量的壓力蛋白卻能激發癌細胞的生存,這與活性氧自由基的特性頗為類似。因此,壓力並非決定性的因素。

3、生活型態脫離自然:強調回到自然的生活型態,是此類療法的重點。如減少或避免抽菸、喝酒、嚼檳榔;另外,吵雜、緊張、擁擠、快節奏的生活型態以及汙染嚴重的環境,也常被認為是脫離自然的生活方式,因而致使癌症發生,應該要放慢腳步,多接觸大自然等。但何謂自然的生活方式?是二十年前叫自然,還是一百年前?如果工作壓力大又被上司責罵,所以心情不好,這算不算自然反應?還是要開開心心的才自然?因此所謂「自然的生活方式」,含義不清。其實這些「不自然的生活型態及環境」,常與耗損性缺氧或環境性缺氧有關,重點在於「不要過度損耗,要有所舒緩」,和自不自然沒什麼關係。放鬆心情,補充氧氣,就能回復到較好的狀況,對生活種種就能應付自如。

雖然有許多心靈導師會告訴你:「……有些到了癌症末期的個案,勇於面對自己,放下內心的執著,積極面對過往所有一切的壓抑、憤怒、委曲的事件,讓情緒不斷的釋放……,結果奇蹟出現了,短短三個月內癌症不藥而癒……」,但這多半僅是個案。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擁有身、心、靈的全面健康當然很美好,也值得追求,但從治療救命的角度來看,恐怕我們還是得俗氣點,關心療效、時效以及費用問題,盡量提高治療的成功率,並幫助經濟能力較為弱勢的群族,但遺憾的是,他們往往也是最容易被欺騙的一群。

另外,如同抗氧化劑的不當使用會帶來反效果一樣,心靈療法也是最容易失控或迷信的方法,因為它更著重於對心靈導師的信心及個人的心靈體驗,而非基於科學的探索、批判與證據。心靈療法「病態心理導致病態生理」的見解,也容易成為對病患私德或修養上的偏見:「你如果不是因為沒有美好心靈,或執著於某個愚蠢的念頭,就是行止有虧,加上童年創傷,否則怎麼會生病呢?」這種偏見不但應該要避免,也是錯誤的。我們不也見到許多令人景仰的人物都死於癌症,也有許多惡人壽長而無病?

心靈療法目前的瓶頸,在於不能直接證明心靈狀態與癌症之間的關連性,個人經驗也難以複製到其他患者身上,這顯然局限了心靈療法的應用。誠然,從惟心論的角度來看,心靈足以影響一切,這是心靈療法的基礎,但一如上帝的歸上帝,凱薩的歸凱薩,心靈確實能影響物質,但影響程度終究有限,效率不高,而能以心靈駕馭身體的人,更是萬中無一,這些因素使得心靈療法還不足以成為正規的癌症治療方式,而較像是一種情緒支持的心理輔導。

總而言之,心靈療法所帶來的正面心態及樂觀情緒,有助於患者的治療、生活、心情改善以及人際互動,值得推薦,但切勿濫用。

關於「氧生」的其他療法_img_2《氧生:21世紀最有效的防癌新革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