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不用太完美:超級英雄也需要休息  

如果妳為自己把充電器插上,再重新啟動,答案是?妳會被更新,會有機會去消化妳的日子,妳的時刻,妳的沮喪,以及妳的懼怕。妳可能會向一位朋友倒垃圾,或獨自安靜地思考。妳可能會發現,即便自己停了下來,世界仍然繼續轉動。──Ashley Stone

媽咪不用太完美:超級英雄也需要休息  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每一集的《蝙蝠俠》(Batman) 電影,在某種情况下,那位性感、穿著特殊裝扮的英雄回到家,他含怒不語,笨拙地脫下衣服,將他破舊不堪的蝙蝠車拖進蝙蝠洞。蝙蝠俠情緒低落,足不出戶,他 需要恢復精神、重新充電,預備好承擔下一個意想不到的任務,以扳倒出現在眼前的壞人。電影通常在最關鍵時刻,讓是非道德變得清晰;而在那樣的清明中,勝利 來到。成為一名媽咪──不只是一位媽咪,還是超人媽咪,就類似那樣。

你 記得她,對吧?她縱身一跳,就可以躍過一座待洗衣物的山頭。她的櫥櫃裡放著有機穀類麥片;每天早晨讓彬彬有禮的孩子穿戴整齊、排好隊,預備好要上學去。不 幸地,她沒空去面對堆成一座小山丘的待洗衣物,因為她得忙於學校和家裡──在練習棒球、游泳隊、芭蕾舞課、合唱團、郵局及超市之間來回奔波。因為没洗那些 衣物,小型休旅車的蝙蝠偽裝正逐漸消失,超級小孩看起來也不再那麼乾淨。

在 一天的末了,接到所有孩子,並數算過後,超級媽咪目標是家裡,她硬拖著幾個小的上樓去洗澡──她想用浴巾、歌聲及遊戲來為孩子們洗澡。但取而代之的,超級 媽咪抓起可移動的蓮蓬頭,將他們全都沖洗乾淨了,到處都有一點一點噴出的肥皂泡泡……完工!她很快地抓起睡衣,在試了幾次都没辦法讓每個孩子穿對衣服後, 她放棄,並告訴他們自己看著辦!

然 後,她快速地讀了一個故事,親吻並向他們道晚安,熄燈。在穿過走廊時,她的手按壓著自己的太陽穴,事情全都走了樣。首先是斗篷戲劇性地飄到地面;然後是她 的緊身衣在臀部邊很嚴重地撐破、出現裂縫;她極細心地整理過的頭髮,蓬亂地散到肩膀上,露出一撮灰白、必須再染過的髮根,以及她留著讓自己頭髮看起來不致 稀疏的分叉的髮尾。我們的女英雄累了、迷惘且碎裂──她愛她的生活及她的家人,但她到了盡頭,她需要休息!

可以讓你知道一個小小的祕密:孩子們是洗乾淨了,因為那些清潔先生神奇擦布(Mr. Clean Magic erasers)對任何東西真的都奏效。而有機的穀類盒子?裡面裝的是香果圈(Fruit Loops),她只試著在外表跟上時代。老實說,她掙扎了好幾天,希望能正確地記得孩子們的名字──將他們以號碼來指認會更容易些,像蘇斯博士的一號東東、二號東東。既然那些號碼和幫助她有條不紊的日程表裡的內容是一致的,事實上,她還在想,聖誕節時送孩子們印有他們號碼的T恤。

身為媽咪的我們,總覺得要事必躬親,為每個人做每件事,姿態優雅地將所有的球都抛向半空。當我們一遍又一遍地被告知没有「全都包辦」是無妨的;但一個更大、得面對的議題是,我們需要休息──不是把先生和孩子永遠置於腦後的那種休息,也不是嚴肅、重新思考人生道路的那種休息,而是得到更新恢復的那種休息。

需要那樣的休息,困難之處在於,身為超級媽咪(不要欺騙自己,若妳有孩子需要妳的照料、給予及關愛,而他們是快樂的,那妳就是一位超級媽咪)的我們,總認為尋求幫助代表我們的盔甲有了缺口。

事實上,尋求、需要或甚至夢想著像這樣的一個休息,就是我們的克利普頓石(註:Kryptonite, 可使超人喪失能力的礦石)。它和不用「全都包辦」落在同一類別,我們會覺得那低劣,覺得自己像是個騙子,覺得自己讓某人失望了──至少我是這麼覺得。我有 一個努力工作的先生,一天下來,他也累壞了。他回家後,我最不想要他做的一件事,就是請他幫我;即便我已經累了一整天,前一晚也因為貝比没什麼睡──雖說 練習當一名決定在凌晨三點去派對的青少年會很不錯,但一想到要擁有一些私人時間,我仍覺得有罪惡感。

如果有人認為我這樣做是不對的?如果我讓某人失望了?如果我的先生太累、睡著了,我三歲的女兒跑去化妝臺設法將她一歲的妹妹變成另一個好一些版本的丹尼斯.羅德曼(註:Dennis Rodman,九○年代最經典的NBA籃板王)?如果?如果?如果?!

你 知道會發生什麼?如果你花了一個小時?如果在那個小時,可以單獨地享用一杯茶和一本書?如果在那個小時,以比一隻蝸牛爬行還要快的速度,在新鮮的空氣中散 步?如果是去店裡買長褲,不需要考慮到學步兒、其他孩子、他們的狗屁拉雜事及妳自己,而去上殘障厠所?如果妳為自己把充電器插上,再重新啟動,答案是?妳 會被更新,會有機會去消化妳的日子,妳的時刻,妳的沮喪,以及妳的懼怕。妳可能會向一位朋友倒垃圾,或獨自安靜地思考。妳可能會有更多一點的微笑,因為妳 有時間可以把事情好好想過;妳或許看起來年輕五歲,因為髮根已經見不到灰白了──感謝有神奇的染髮技術和頭皮按摩。妳可能會發現,即便自己停了下來,世界仍然繼續轉動。

我 想身為忙碌、工作的媽咪(我的意思是「和孩子們在真實生活」裡工作,不是在辦公室的那種。但不管是哪一種,若妳有孩子,妳就是在工作:全-時-間)。我們 的行程表和生活總是上足發條、過於緊繃。我們的日子變得有點像龍捲風一般,不斷地繞著我們旋轉;一陣子過後,旋轉本身開始覺得,它彷彿是地球的動力,而我 們是唯一能將大家維繫在一塊的那一位。

然 而,真正的事實是,即便衣物没洗好,生命仍然繼續著。晚餐後,如果妳没有立即洗碗,還跑去和孩子玩,然後洗澡,鎖上浴室的門!生命仍然繼續著。妳的先生 ──妳知道那個男人,當妳遇見他時,他正在想辦法讓自己的生命得以完整;妳決定給他一個機會、嫁給他──實際上他有辦法照料他們一個或兩個小時,即便他不 完全是用妳的方式來做。#1小孩──他的名字實際上是湯姆斯──結果他的右後耳可能還留著油漬,但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他們是安全的,而那個可移動的蓮蓬頭的功用可不只一種。

你回家,你從浴室出來,看到情況比妳先前在時還要更好;當妳女兒從嘴裡迸出「停不下來的歌」(The Song that never ends),妳以微笑來代替皺眉,因為妳離開前的最後,並没有聽到這首歌;妳在態度上做了修正──妳的確像一位媽咪,一位超級媽咪。

然而,後遺症──重新充滿妳需要的超能力──是在妳剛抵達的前幾分鐘內會發生的事。#1、2、3號小孩蜂擁而上,包圍著牆角,並在當中大喊:「媽咪!媽咪!妳回家了!」以及「我想妳,媽咪,」「親愛的,妳休息得怎麼樣了?」妳會感受到──那一刻當克利普頓石被移去,超人的傷也被醫治了;没有别的,妳會覺得被愛及被需要,像在大熱天裡的一杯清涼飲料,妳最小的孩子會說:「我愛妳,媽咪,我很高興妳回家了!」

媽咪不用太完美:超級英雄也需要休息  _img_2《媽咪不用太完美:47位時代新女性找出家庭事業平衡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