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奶的基礎:美好的乳房經驗

不過,斷奶的想法必須來自母親,她必須勇敢到足以承受小寶寶的憤怒,以及隨之而來的糟糕可怕念頭,還要圓滿完成餵奶的愉快工作。當時機成熟,斷奶能大幅拓展小寶寶的經驗時,原來很愛吃母奶的他也會很樂意斷奶的。

斷奶的基礎:美好的乳房經驗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說到斷奶,其實大多數的母親都毫無困難。怎麼會這樣呢?

主要是因為,餵奶本身進行得很順利,所以寶寶有東西可斷。畢竟,妳無法教人斷絕他們從來不曾擁有的東西。

我還記得小時候,有一回,大人允許我隨心所欲的吃覆盆子和奶油。那是一次美妙的經驗。如今我對那個回憶的享受,遠比吃覆盆子還痛快。或許,妳也記得某件美妙的往事?

因此,斷奶的基礎就是,美好的乳房經驗。在 正常的情況下,九個月來,小寶寶大概含著乳房,吃了一千多次的母奶,這給了他許多美好的回憶,或是做美夢的材料。不過,重點不只在這一千次,更在寶寶跟母 親相聚的方式。就像我經常提到的,母親體貼的配合小嬰兒的需求,啟發了小嬰兒「這個世界是好地方」的念頭。這個世界來到小嬰兒的面前,因此小嬰兒可以去適 應這個世界。是母親一開始無微不至的體貼,換來了小寶寶的配合。

如果妳也像我一樣,相信小寶寶從一生下來就有想法,那麼妳會了解,對寶寶來說,吃奶時刻通常都很糟,例如,它經常打斷安詳的睡眠、清醒的沉思。很多本能的需求,往往既激烈又嚇人,所以,一開始對小嬰兒來說,這似乎會威脅到他的生存。飢餓來襲時,他感覺就好像被餓狼附身似的。

九個月大時,寶寶已經習慣這種事了,即使被本能的衝動支配,他也有辦法忍住。寶寶甚至有能力了解,這些衝動是一個人活著的表示。

當 我們看著小嬰兒發展成一個人時,我們可以看到,在安靜的時刻,母親也逐漸被小嬰兒當成一個人,一個正如她所表現出來那麼迷人而珍貴的人。那麼,在這時感到 飢餓,又感到自己無情的攻擊迷人的母親,那感覺是何等糟糕呀!難怪小嬰兒常常會失去胃口;難怪有些小嬰兒無法承認乳房是母親的一部分,因而把深愛的完整美 麗的母親,跟自己興奮時所攻擊的對象(乳房)區分開來。

成人心動時,會發現自己老是放不開,這造成許多痛苦,也會帶來失敗的婚姻。但是,在這方面和其他許多方面,未來健康的基礎,還是在襁褓時有個平凡的好媽媽,不怕孩子有想法,而且在孩子拚命攻擊她時還愛著他,給他完整的經驗。

或 許,妳真的明白了,對母親和小孩來說,為何用乳房餵奶的確是比較充實且豐富的經驗。這一切也可以用奶瓶來完成,而且改用奶瓶通常反而更好,因為,對小寶寶 來說,用奶瓶喝奶比較容易,也比較不刺激。不過,假如能完成乳房經驗,又能成功終止,對人生來說,會是比較好的基礎,這個過程提供了豐富的夢想,還讓人有 能力冒險。

斷奶的好時機

就像俗話說的,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會有結束的時候。結束也是美好的一部分。

在 七、八個月大甚至九個月大時,小寶寶已經有能力玩丟東西的遊戲了,這是很常見的現象,也是很重要的遊戲,甚至很惱人,因為隨時都得有人把丟掉的東西撿回 來。當妳從商店出來,還在大街上,妳可能就發現,小寶寶已經從嬰兒車內丟出一隻泰迪熊、兩隻手套、一個枕頭、三顆馬鈴薯,還有一塊肥皂。妳大概還會發現, 有人把東西全部撿起來了,因為小寶寶顯然指望有人這麼做。

到了九個月大時,小寶寶多半都很懂得丟東西,甚至還會自動斷奶。

其實,這是利用小寶寶正在發展的丟東西能力,來達到斷奶的目的,在這個時機斷奶才不會太突兀。

不過,小寶寶為什麼要斷奶,為何不繼續下去呢?呃,我必須說,永遠不斷奶,未免太感情用事了,而且可能有點虛幻。不過,斷奶的想法必須來自母親,她必須勇敢到足以承受小寶寶的憤怒,以及隨之而來的糟糕可怕念頭,還要圓滿完成餵奶的愉快工作。當時機成熟,斷奶能大幅拓展小寶寶的經驗時,原來很愛吃母奶的他也會很樂意斷奶的。

在 斷奶時機來臨時,妳自然早就為寶寶介紹了別的食物,甚且已提供固體食物,好比甜麵包之類的,讓小寶寶咀嚼,妳也會用湯或別的食物來取代一次母奶。妳發現, 任何新的食物都可能遭到拒絕,可是等會兒再試一次又會被接納。妳不需要突然從通通吃母奶改為完全不吃,但是,假如妳(因為生病或運氣不佳)必須突然改變, 就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碰上的棘手難題。

假如妳曉得斷奶的反應錯綜複雜,自然就會避免在斷奶時把寶寶交給別人帶。在搬新家或者搬去跟阿姨同住時斷奶,會是憾事一件。假如妳能夠提供穩定的場景,斷奶就會成為小寶寶成長的寶貴經驗。如果沒辦法,那麼,斷奶可能是麻煩的開始。

還 有一點,妳可能會發現,白天小寶寶已經成功斷奶了,可是睡前的最後一餐,還是要吃母奶才行。妳瞧,孩子在長大,可是並非隨時都在向前進。妳遲早會發現這一 點的,因為有些時候,孩子的心理年齡若能像他的生理年齡一樣大,妳就很高興了。雖然,在某些時刻,他可能會超齡;可是,偶爾他仍然是小寶寶,甚至是小嬰 兒,而妳必須時時配合這些變化。

有 時,妳的大兒子已經盛裝打扮,勇敢的跟敵人作戰了,還會向在場的每個人發號施令。可是,他站起來時額頭撞上桌子,剎那間突然變成小寶寶,委屈的趴在妳的大 腿上哇哇大哭。妳當然預料到這一點,也曉得一歲大的孩子,有時候心理年齡只有六個月大。這些都是妳純熟的育兒心得,妳隨時都曉得孩子現在有多大。

所以,白天斷奶後,晚上可能還要繼續餵奶,不過,妳早晚是要斷得乾乾淨淨的。而且,對孩子來說,假如妳清楚自己的打算,總比無法下定決心來得好。

現在我們來看看,在妳勇敢的斷奶時,可以預期得到哪些反應。我稍早說過,小寶寶也可能自己斷奶,那樣一來妳將不會注意到任何麻煩,但即便如此,他可能會食慾降低。

通常,斷奶必須慢慢來,要在穩定的場景裡進行,也不能有特殊的麻煩出現。小嬰兒顯然喜歡新鮮的經驗。但是,我希望妳不要以為在斷奶時,出現反應甚至是激烈的反應,就是十分不尋常的。本來很乖巧的小寶寶,在斷奶時可能會失去食慾,或是痛苦的拒絕食物,甚至用暴躁的脾氣和哭鬧來表達他對吃奶的渴望。在這個階段,強迫孩子吃東西是有害的。因為,在他眼中,他暫時以為一切都變壞了,關於這一點妳是無能為力的。妳只能耐心等待,做好準備,等他慢慢回心轉意,恢復進食。

這 段期間,寶寶可能會在睡夢中尖叫著醒來,這時妳只要幫助他清醒就好。或者,事情也可能進行得很順利,當然,妳還是免不了注意到孩子變得哀傷,哭聲中有新的 音符,或許還轉變成音樂的調子。哀傷未必不好,不要認為傷心的寶寶,都必須抱過來逗到破涕為笑才行。他們心中是會有些感傷,只要妳肯等待,悲傷就會結束。

斷 奶時,有時候小寶寶會傷心,因為環境逼出了他的憤怒,破壞了曾經擁有的美好。這時,在寶寶的夢中,乳房不再美好,他痛恨它們,乳房給他的感覺是不好,甚至 是危險的。這也是為什麼在童話中送上毒蘋果的邪惡女人,會佔有一席之地。對剛剛斷奶的小嬰兒來說,變壞的乳房其實是屬於好媽媽的,要給他們一些時間去復 原,重新調整心情。

平凡的好媽媽連這一點責任都不會逃避,她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中,總會有幾分鐘,不得不做個壞媽媽,幸好她早就習以為常了,小孩早晚會把她看成好母親。而且,孩子終究會長大,會了解她真正的為人,知道她雖不盡理想,也絕不是個壞巫婆。

所以,斷奶有個比較廣泛的層面,那就是,不僅是要讓孩子改吃其他食物,或使用杯子,或是活躍的運用雙手吃飯,它還包含了漸進的幻滅過程,而這正是父母的任務之一。

平凡的好媽媽和好爸爸,並不希望受到孩子的崇拜。他們忍耐被理想化和被痛恨的兩個極端,希望孩子最後會把他們看作平凡人,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凡人。

斷奶的基礎:美好的乳房經驗_img_2《給媽媽的貼心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