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做小老師-學會表達

上課那天,她認真的教孩子折蘿蔔,不但自己示範折的方法,還一個一個教孩子折。

不厭其煩的,對每一個孩子都認真講解說明,臉上的笑容從頭到尾都沒斷過。

她只是一個中班的孩子啊!

讓孩子做小老師-學會表達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她非常認真的準備她隔日上課的課程。

據媽媽說,平日看似散漫的孩子,第一次這樣認真的看待自己的工作。

第一次讓媽媽感受到原來平日看似「歡歡」的孩子,有著這樣負責任的一面。

每每遇到不盡她意的事情時,她總以哭泣來解決問題,但是這一次,她一反常態。遇到不明白、不會的,她認真的詢問,反覆跟家人討論,反覆做著練習。

聽媽媽說著,我想像她或蹲或站在桌前,反覆折著紙蘿蔔的小小身影。

這樣想著時,我莫名的感動著。

別具深意的「小老師」課程

每年的畢業前夕,「小老師」的課程活動,總讓老師有著許多的驚喜。

特意的安排這樣的活動,是因為不僅想給孩子舞台來表現專長,也更希望藉由孩子和家人設計課程、準備教材的過程中,間接的提供爸爸媽媽一個與孩子共處,更了解孩子的機會。

而我在這期間最大的收穫就是,看見孩子上台的成長歷程。

從害羞膽怯到勇敢自信,就像是毛蟲蛻變為蝴蝶一樣。這些孩子的改變,總讓我有著許多的驚喜與感動。尤其是對那些平常總會「躲起來」的孩子

活潑的孩子總如珍珠光芒般,璀璨、毫無掩藏,但是安靜的孩子卻總容易被遺忘著。

因此,當我想像著,中班年紀的她,認真專注的練習想要教同學的摺紙。那樣的專心一志表情,讓我有著欣慰與驚喜的情懷。

懂得解決問題的方法

一開始遇到她,年幼的她,說話邏輯並不是那麼的順暢,總要人反覆再三的思考,才能大約聽懂她的意思。

排隊被碰到手,她馬上大聲狂哭,委屈得就像是被欺侮了許久的小媳婦;睡覺醒來,她莫名的大聲狂哭,理由是肚子很餓,她想吃點心;上課時無由的狂哭,原來是昨晚沒睡飽,今天心情不好;更甚者,參觀小學教學完畢,她也哭了,只因為她還不想回到教室。

經過八個月的相處,她開始知道怎麼解決問題,知道其實哭無法解決一切。更重要的是,她懂得「提問」的意義。

知道做錯事,明白不會做,也是一種學習,沒有什麼好介意的。

課程背後的意義

因此當媽媽告訴我,在家她問大人,如何折紙的方法,並認真反覆練習時,我心裡的小小聲音說著,是的!這正是我想安排這項課程活動的原因啊!給年幼的孩子機會,讓孩子勇於表現自己,願意表達自己,正是此意啊!

上課那天,她認真的教孩子折蘿蔔,不但自己示範折的方法,還一個一個教孩子折。不厭其煩的,對每一個孩子都認真講解說明,臉上的笑容從頭到尾都沒斷過。等到課程結束,她的第一句話是,「好累喔!」

但是她的眼發光,她的臉笑著。她小小的酒窩,掛在她自信開朗的眼眸裡。

她是真正的小老師。

讓孩子做小老師-學會表達_img_2《起跑:幼兒園,孩子人生的第一仗》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