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與錢,幹麼分那麼清楚?

我天生就清楚情與錢的不同。對我而言,錢──買不到情,無論是親情、愛情或友情。因此如果有人送我一封親筆書信;去海島沙灘旅行所撿的石頭;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錢不分給你,也不代表我對你無情。例如我不會為孩子存很多的錢,但是我會花時間解決他們在學習上連老師都沒轍的所有問題。

情與錢,幹麼分那麼清楚?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情與錢難區分是我認識了高、李這兩家人之後才驚覺到的。兩個家族雖然不富裕,但都有三代同堂、大家庭的福氣。長輩們稟承敬老扶幼、家和萬事興的觀念代代相傳,但是兩家人都無法為情與錢做清楚的分界。

高家兩老經濟來源有限,但是如果其中有一個孩子遭遇困難或捅了婁子,需要一筆大錢,他們會把這負擔「分配」給大家,指示其他的兄弟姐妹一同「共患難」,好比用大哥出三萬、二姐出八千諸如此類的安排來一同解決。因為在他們心裡,給與錢就是付出情。

你對兄妹有情,就要給錢幫助來表示,他們認為那是再合理也不過的邏輯;另外李家兩老,一輩子節儉小有積儲,但是和孩子們之間有著深厚的誤解和矛盾。所以他們愈得不到情,就把錢看得愈重,似乎認為錢可以抵得過情,也就是潛意識之下,用錢來彌補情的缺乏。仔細想想這應該算是很普遍的現象,不過我現在才看到它的奧妙所在。

這種把情和錢劃上等號的誤解正是製造很多家庭問題的原因。

如果你認同亞歷山大‧洛伊德和班‧強生在《療癒密碼》一書中所說的細胞有記憶,壓力是萬病之源,你會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想盡辨法來根治誤解,消除矛盾。

愛德華常抱怨說,要討我的歡心非常難,很多熟識我的人也會點頭同意,可是我總是不知道問題到底在哪裡,我並不認為我很挑剔呀!不過他送給我的東西能讓我滿意的的確不多。送我奧迪轎車,我說顏色不對,送我蒂芬妮鑽戎,我說我已經有一個大小類似的了。因此要不被套上挑剔難搞的罪名實在很難,直到現在我才有所釐清,能為自己辯護。

我天生就清楚情與錢的不同。對我而言,錢──買不到情,無論是親情、愛情或友情。因此如果有人送我一封親筆書信;去海島沙灘旅行所撿的石頭;尋覓了多家書店才精選到的卡片,我都會把它當寶貝收藏。當然如果收到限量的好酒、大師的字畫,或難得的古董香水,我也一樣小心珍藏。用「心」挑選的禮物,必須花時間,也許重點就在這裡,時間每個人一樣,都有一天24小時,如何消秏,可以看出一個人對生命價值所重視的優先順序。如果我心愛的人對我重要的請求以太忙沒時間為理由而拒絕,我會懷疑他們愛我的忠誠度,至少我確定彼此對生命品質的定義會有很大的差異。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錢不分給你,也不代表我對你無情。例如我不會為孩子存很多的錢,但是我會花時間解決他們在學習上連老師都沒轍的所有問題,找出合理選項,和他們一起克服。我會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潛力無限,可以面對人生、克服風浪。我會常常跟孩子說我以生為他們的媽咪為傲,因為事實就是如此。

我也從不期望可以分到他人的財產,我不認為我有權利得到別人辛苦賺來的錢。我也看不過去持有雙重標準的人,比如得不到父母的財產,則埋怨他們無情,對自己親人一毛不拔,理由卻是他們不需要。

了解如此的邏輯,要送一份讓我開心的禮物真的很難嗎?

情與錢,幹麼分那麼清楚?_img_2《靛藍一點,孩子不難搞》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