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觀點 養生抗失眠

西醫所執行的器官移植、幹細胞移植等醫療手術相當進步,但為什麼無法治癒失眠呢?因為目前的醫學研究對於人腦所知仍然有限,所以許多醫生採取心理治療無效,就直接開立安眠藥來治療失眠。不過,安眠藥的副作用為頭暈、倦怠、嗜睡、注意力不集中。

中醫觀點 養生抗失眠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更嚴重的是,長期服用它會產生依賴性、上癮,以後不吃就無法入眠。因為它無法治療疾病的根本,也不能改善體質,因此病情可能每況愈下,由慢性失眠變成憂鬱或躁鬱症。

然而,為什麼中醫相對能治好失眠?其答案就在中醫的望聞問切,因為中醫在診治每位病人時,都會經過望聞問切的程序,然後根據中醫的理論與經驗判斷患者的體質,再依照不同的體質給予藥方。當體質得到改善,疾病自然能夠痊癒。

以我曾經治療過的案例來看,失眠單靠安眠藥控制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因為心因性失眠者的比例相當高,當人體失眠一段時間之後,其實已經嚴重危害健康。我認為此時不應該再吃安眠藥,而必須靠身心調理來治療失眠症狀。

有鑑於此,我特地訪問了胡文鐘醫師,向他討教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並將他告訴我的中醫相關知識編寫如下,希望對讀者有實質上的助益。

中國醫學論失眠成因

中醫方面論失眠成因可分為心脾兩虛、肝鬱化火、陰虛火旺、心膽氣虛、痰火擾心、瘀血內阻等類型。

失眠的病因主要為身體臟腑器官病變的影響以及七情所傷、思慮太過、勞逸失調、久病未癒、年邁體虛、飲食不節所致,其病變以心、腎為主,但與肝、膽、脾、胃有密切的關係,此類病因將導致人體的陰陽失其調和、臟腑功能太旺盛或不足,以致心神被擾而失眠。

患者依不同類型而出現的症狀有入睡困難、多夢易醒、心煩焦躁、心悸健忘、神疲乏力、食少便溏、舌淡紅苔薄白、脈細弱無力、頭暈耳鳴、口乾舌燥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醫的治療上以脈動的走向為原則,千萬不可以單項藥方治療,而必須考慮身體各臟腑的變化,否則多次服用藥方,依舊無法改善症狀。

中醫對於失眠的治療著重於調理體質,通常以強化體質為治療方式,故在治療上會因體質的異動而調整藥方

中醫和西醫一藥到底的治療方式較為不同。在治療失眠方面可配合針灸以加強效果,如心膽氣虛可針灸心俞、膽俞、神門、印堂,同時配合耳針以膽、皮質下、心等穴位治療。

談失眠,不能不先從人類的生理特性談起。人的基本生存模式跟所有動物一樣,都是依靠飲食、休息、運動三種模式存活。若是運動過度會感覺疲累,而暴飲暴食會腹部脹滿,一切均須講求平衡,才能達到身心健全的狀態。

一般來說,人體疾病大致上可以分為:器質性病變功能性病變,當身體出現病症,就有可能引發失眠。

器質性病變為器官受到損傷而無法正常運作;功能性病變指的是大腦無法操控器官的正常運行。不過,若是長時間無法改善功能性病變,將會造成器質性病變,同時引發功能性與器質性病變。

失眠為疾病前兆

疾病的前兆經常為睡眠失調,因為大腦是很精細的組織,在人類的感知還沒有明確察覺身體疾病時,由於大腦必須向人體透露警訊,便促使人們在夜裡出現無法放鬆的狀態,簡單來說—就是失眠。

以中醫的理論來說,人類藉由三種能量以維繫生命,此三種能量即為空氣、五穀雜糧之氣、腎間動氣等,並由人類一切的行為活動逐漸消耗完畢,其中包含:工作、思考、說話、情緒、閱讀、性愛、旅遊、唱歌等外在表現,甚至連五穀雜糧及空氣進入人體,經過內臟轉化成驅動能量,都會消耗部分能量。

由此可知,若有外邪入侵而沒有排出體內,只是以藥物壓抑的方式處理,到時將會衍生疾病;反過來說,如果養生得當就能像百歲人瑞般健康。

愛睏小叮嚀

什麼是外邪?從字面來看,外邪就是「外來的邪氣」的意思,而什麼樣的因素可以稱為外來的邪氣呢?凡是可能破壞人體自身的動態平衡,像是引起疾病的氣候、微生物等因素,中醫統稱為外邪。

人體應該如何養生呢?「養生」二字,等於長期補充人體所需要的能量,因為能量並非一時半刻即可累積完成,而必須耗費一些時間,就如同邪氣也會集結在體內。當體內的能量充裕後,大腦會將原本存留在體內邪氣驅逐體外,整個人將會感到身心愉悅。以中醫的觀點來探討,疾病進入體內的方式,分成下列四種。

一、透過空氣相互傳染

藉由空氣或人群互相傳染的方式為外邪入侵最普遍的管道,當自身的免疫系統低下或是體質脆弱時,人體最容易感染疾病。

二、長期偏食

中醫有兩種觀點來說明偏食問題。第一,因為身體的需求,而喜歡吃某種食物,舉例來說,如果體內缺少水分,就會透過口渴的方式發出信號,而缺乏糖分則出現飢餓感。不過,當人體大量攝取該類食物而產生滿足感,之後會因為滿足而出現排斥感,此為自然的身體現象,並不會損害健康。第二, 特別喜歡某種食物,長期食用也不會膩。

在中醫上,把這種現象稱之為中毒。通常提到中毒時,人們會聯想到菸酒與咖啡因含量高的食物,但是偏食在中醫的觀點上,即意味中毒。值得注意的是,若長期偏食不吃蔬菜,可能會導致免疫力下降、便祕、情緒不穩定、眼睛疲勞、抽筋、嘴巴破、膽固醇過高、掉頭髮、骨質疏鬆症、記憶力減退、疲勞、動脈硬化等症狀產生。

三、生活作息不正常

生活作息不正常將會使大腦紊亂而引發疾病,同時損傷人體的自律神經,使得大腦無法發揮聯繫器官的作用而造成疾病。

四、負面情緒

各種的負面情緒,像是生氣、憂慮、悲傷、驚恐等,皆是由於各臟腑的虛損所致,也就是說,當體內各臟腑的氣血平和,其所掌管的情緒,就能調和安適;而當虛損不足時,臟腑便無法善盡職責,便擾亂身心而形成病症。

舉例來說,若是不同的負面情緒積鬱在胸口,交互影響之下,可能會導致胸悶、痰多咳不出、嚥不下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喘咳作痛。前述便是身心交互影響的見證。一般而言,喜悅較少致病,而驚恐致病最快,憤怒致病較重,憂思致病緩慢。

中醫觀點 養生抗失眠_img_2《告別失眠,數羊的日子bye­bye!》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