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天真?認識孩子的暴力行為

原本應該天真爛漫的小孩卻出現毆打其他小朋友,並且矢口否認的情況時,父母和老師恐怕都會困惑,究竟要因為孩子年齡小不懂事而原諒他?還是該狠狠教訓他?以下章節,我根據不同的類型舉出具有代表性的暴力行為,繼續詳細解釋原因和父母可對應的處方。想了解孩子為何出現暴力行為?請再往下看吧!

孩子最天真?認識孩子的暴力行為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具有攻擊性是要不得的嗎?

小孩們大概在滿周歲時開始學會走路,過了兩歲就能開口說出較完整的語句。從這樣的幼兒時期到進入小學之前,相信所有爸媽都會贊同這是孩子最可愛最逗趣的時候了。

但是原本應該天真爛漫的小孩卻出現毆打其他小朋友,並且矢口否認的情況時,父母和老師恐怕都會困惑,究竟要因為孩子年齡小不懂事而原諒他?還是該狠狠教訓他?我想大部分父母最擔心的不是孩子目前表現的暴力行為本身,而是害怕他們未來會成為一個危害社會的人。

父母首先要知道,孩子出現攻擊行為是在發育過程中的正常現象,特別是六歲以前的小孩,因為還不會學習控制衝動,經常會發生打、踢、咬等粗魯行為。又或者某些大孩子明明知道這種行為是錯誤的,但因為情況不同,有時也會控制不了自己,而做出暴力舉動。

百萬父母補給站:

到底孩子出現什麼樣的行為就叫做暴力呢?

爆發性的憤怒和身體攻擊,像是打架、罵人、威脅、虐待動物、扔擲東西……都可以看成是具有暴力傾向的行為。

也有很多父母會問:我們夫妻倆都好好的,可是孩子卻出現暴力行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成長對孩子來說是一個非常艱難的過程,這當中有很多不得不面對

的作業、各式各樣的學習。在他們完成各個階段的成長課題,也是需要能

量的,而這種能量要從哪裡獲得呢?

 其實,攻擊性是培養心理獨立的能量

「那個人具有攻擊傾向。」您對這句話產生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是不是有強烈的負面感覺,並對這個人產生消極的印象呢?但攻擊性本身並不像我們大家所想像的,只有不好的意義。

嚴格來定義,攻擊性是一種打破陳舊自我,塑造新自我所必須的能量。隨著孩子們逐漸長大,尤其到了脫離父母獨立的時期,更是需要大量的能量。所以,攻擊性本身跟心理獨立有著密切的關係。

打人的行為不是只有消極面的意義

因此,孩子打人的行為不是只有消極面的意義,從另一面來看,這也許是孩子正邁向自我調節過程中,會有的行為,意即打人的行為,可以說是堅持自己主張的表現之一。

不過,除了孤立人群獨自生活的人以外,這世界上所有人都需要具備控制自我的

能力,也要不斷學習調整的方法。年齡還小的孩子,在這方面的能力是欠缺的,所以更需要耐心的教育。

因為恐懼或想得到他人注意

首先,我們要理解,出現暴力行為的孩子內心,其實並不希望傷害他人。更多時候,他們其實是迫切期待能與他人玩耍,或是嘗試新的事物,受到被人寵愛的感覺。

當孩子與他人的溝通交流產生中斷時,就會變得非常緊張、慌張、感到孤獨。這種心理偶爾會藉著對同齡孩子的攻擊反應出來,此時的攻擊行為並不是透過孩子理性思維而做的,只能說是一種本能的偶發現象。

舉一個例子來說吧。一個三歲的孩子早上這樣想:「媽媽自己一個人去上班了,她不愛我。她讓我去讀幼稚園是想趕我走。現在我該怎麼辦?對面的小安看起來好幸福啊!為什麼他可以這麼幸福呢?真討厭。」這時候孩子就有可能動手打小安。也有可能因為內心的不安、焦慮,選擇跑到讓他能感到心安的人身邊,用哭鬧的方式宣洩恐懼的情緒。

除了以上這種情況外,當孩子過於慌張不知怎麼辦才好時,也有可

能攻擊身邊的人。

孩子的內心充滿了恐懼和孤獨感

最讓父母感到不解的是,即使對孩子非常好,為什麼他們有時候會突然變得緊張兮兮或有暴力傾向呢?但我們仔細觀察孩子的行為會發現,其實他們在施行暴力之前,會有一段暫時性的沉默及面無表情的階段。可說明這些孩子的內心充滿了恐懼和孤獨感,卻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舉動來做出回應。

無論父母對孩子多麼寵愛、呵護,我必須說孩子依然還是會有產生孤立感的時刻的。有些孩子則是處在陌生環境時,會有這樣的感覺;當父母雙方吵架或孩子面臨不得不離開某位家庭成員時,也有可能產生極度的不安心理;處在幼兒期的孩子,也會因為不理解父母每天上班出門的原因而感到被孤立了。

百萬父母補給站:

缺乏自信心的孩子有時候為了博得他人的關心,亦會表現出攻擊行為。

他們誤認為對他人施以暴力將會得到關注,即使內心清楚這是不對的事情,卻因為太想吸引別人的注意力,而藉著異於常人的表現來達到目的。

孩子最天真?認識孩子的暴力行為_img_2《心理學博士寫給你的行為教養書:徹底改變孩子的偏差行為、教出人人稱讚的好品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