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是我的第二個媽

個 性大而化之得有點隨便的我在出嫁時候,媽媽特別叮嚀,『要好好孝順婆婆,每個月要給家用金,補貼些許支出。家事多幫忙,雖然不會煮飯,但是至少要幫忙收拾 和洗碗』這些大原則成了我的圭臬。不是說有的婆是婚前婚後兩樣情嗎? 而我很幸運,婚後的婆婆跟婚前的「曾媽媽」一模一樣,是個溫婉檢恭讓的好媽媽,嫁進曾家,婆婆成了我第二個媽。我這第二個媽,真的是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打心裡想著以後要好好孝順她。

婆是我的第二個媽_img_1

還 記得我的婚禮,她注重古禮的問東問西,有許多小細節,都讓人覺得很用心。那時候的聘金,全部是新鈔不講,而且還是她刻意找熟識的銀行換了連號的千元大鈔; 用心折的愛心佰元大鈔,用一大一小二個心型鋪在床上,大大小小的每個櫃子、抽屜都有一個折成愛心的佰元大鈔,讓整個新娘房「金玉滿屋」;新娘房也添購新家 具增添喜氣。

身 為『距離就是美』的信仰者,嫁進曾家的第五個月還是依據婚前的協議搬到她們的舊家去住。結婚的一年多,每天我們都從舊家到婆婆家吃晚餐和裝便當作為隔天的 中餐。我的工作就是吃過飯幫忙收拾碗筷以及洗碗。到了假日,通常是回到娘家去看爸媽,有時候星期五就回家,星期一晚上才又出現在婆婆家吃晚餐。

婆 婆是個隨和的人,常會把鄉下阿公阿嬤種的水果蔬菜交代我帶回娘家,而我媽媽也不時會把家裡去哪邊玩有的新鮮貨交代我帶回給婆婆。我這「二個媽」不時還會通 通電話,或是大家一起吃個飯。(聊天中有時候也幫我消消毒,我自個的媽很怕我「白目」把婆婆給得罪而不自知...她常說,她有時候氣我氣得要死,眼睛瞪到 快掉,我都還沒感覺。)

最 讓我佩服的是,婆婆很尊重我。先生身為長子,也是獨子。照理婆婆應該會很希望抱孫子。(台南阿嬤在我結婚那天就交代不要避孕,趕快懷孕生一個...)但是 交往十年,她沒催我們結婚,結婚一年多,她也不曾提過半次生小孩的事情,也沒有給我生男孩的壓力。可以說,有的是她溫暖的包容、像山一樣穩當的依靠和無微 不至的照顧,卻不曾開口要求我做任何事情。

我懷孕了做月子時,她照醫院的「處方」一天五餐:三餐+二餐點心。那段時間,我的氣色好極了。卻也把她累壞了,手還因為太頻繁的煮飯而肌腱發炎。我家小威勝生下來那天開始就為家裡帶來熱鬧與歡樂。白天婆貼心的幫我照顧小孩,晚上我們回去吃飯後再把威勝帶回家。

她 鼓勵我要繼續工作,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年輕為了家庭付出,辭去工作成了專職的家庭主婦,後來要想再進入職場,卻不如以往年輕有競爭力。這始終是個遺憾,雖然 婆明朗、樂觀,並沒有因為在家而使她變得懶散沒動力,她還是每天五、六點起床,從洗衣、煮飯、打掃家裡、管理帳務和投資股市,規律的度過每一天,但是我相 信她的財務能力和做事有條不紊的特質,如果應用在職場上,應該會有另一番作為。(不過,隨著我依賴她的程度越來越深,很多時候我都慶幸,家裡有她幫我照顧 威勝,如果她也在工作,威勝就不能每天睡晚晚的了...)

在她身上,我看到女性的品德像花朵一樣芬芳、像微風一樣舒服。

不過,好脾氣的婆最近終於也 有點受不了我的粗心大意。對於我的忘東忘西,常常忍不住碎碎念。今年過年發紅包的時候,婆給先生的吉祥話是『 工作越來越順利,賺大錢 』我則是『 你啊,要仔細一點,不要忘東忘西。 』這話跟語氣聽起來好熟悉。我自個的媽已經對我說了31年,到現在還在講咧。

http://www.babyhome.com.tw/bb/23977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