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掉悶熱的尿布 如廁訓練

到了出生18個月時,可以在客廳裡放上幼兒專用的馬桶,每天讓孩子在特定的時間裡坐在幼兒專用馬桶上,如果媽媽也一起坐著,或在一旁唸書給孩子聽,能使孩子的心情變得愉悅。尿布浸濕對於孩子來說也是一種痛苦。當孩子經常在馬桶上排便時,就應該將尿布脫掉。

脫掉悶熱的尿布 如廁訓練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第一階段:準備幼兒專用馬桶

到了出生18個月時,可以在客廳裡放上幼兒專用的馬桶。在此階段中,將馬桶放置在一定的場所裡能減少孩子的混淆。

第二階段:讓孩子坐在幼兒專用馬桶上

在第一周裡制訂好一定的時間,每天讓孩子在特定的時間裡坐在幼兒專用馬桶上。即使坐上幾分鐘也好,要在完全穿上衣服的狀態下讓孩子坐著。如果媽媽也一起坐著,或在一旁唸書給孩子聽,能使孩子的心情變得愉悅。

第三階段:讓孩子和馬桶變得親近

讓孩子坐在馬桶上吃點心或玩遊戲,能使孩子喜歡上馬桶。當孩子和馬桶非常熟悉時,出現想要排便的感覺,就會很自然地自己坐在馬桶上。

第四階段:在脫掉尿布的狀態下坐在馬桶上

在第二周裡,最好讓孩子在脫掉尿布的狀態下坐在馬桶,此時不要因為想接住大便或小便而幫孩子墊上尿布。不要過於焦急,應該讓孩子舒適地排便。

第五階段:將尿布上的大便丟到馬桶裡

當孩子坐在幼兒專用馬桶上,對排便表現出興趣時,可以將孩子在排在尿布上的大便丟到馬桶裡。

第六階段:將幼兒專用馬桶放在其他的地方

將幼兒專用馬桶轉移到孩子的房間裡或玩耍的場所裡。脫掉孩子的尿布和內褲,告訴孩子要依靠自己的感受與力量去排大小便。

第七階段:當經常排便成功時應該將尿布脫掉

尿布浸濕對於孩子來說也是一種痛苦。當孩子經常在馬桶上排便時,就應該將尿布脫掉。脫掉尿布後感覺到舒爽的孩子,會更努力地想要在馬桶上排便。

第八階段:教孩子慢慢地排小便

應該教結束了排大便訓練的男孩慢慢地排小便。此時爸爸應該經常示範給孩子看,然後讓孩子跟著學,這樣很快就能教會孩子。

訓練孩子不尿床的5種方法

方法1:飲食中要減少鹽分的攝取

過多地攝取鹽分會使孩子感到口乾,不知不覺就會喝很多水。這樣一來小便的量自然會增加,所以增加了在睡覺時尿床的可能性。

方法2:在睡覺時不要叫醒孩子去排尿

當孩子在晚上進入熟睡狀態時,具有抑制小便量功能的抗利尿激素會大量分泌。如果此時叫醒孩子,會使抗利尿激素的分泌量減少,反而讓孩子出現尿床的現象。

方法3:在睡覺之前提高體溫

身體變暖或能減少膀胱的收縮,會讓孩子不易出現尿床的現象。可以在睡覺之前透過沐浴來使體溫升高。

方法4:墊上防水布墊

在床單上提前墊上防水布墊,能防止孩子尿床後將床單浸濕,可讓媽媽不會因為清洗床單而感到煩惱。

方法5:在晚上墊上尿布

即使孩子不拒絕脫掉尿布,也可以暫時墊上尿布。當孩子不願意墊尿布時,可以等孩子入睡之後再悄悄地墊上。

〔新手媽媽必讀〕

因不正確的排便訓練而產生的副作用強制性的排便訓練,會一時地引發便秘或腹瀉等症狀,嚴重時還會出現異常的症狀。例如夜尿症、頻尿症、遺尿症、遺糞症、強迫症、潔癖症、緊張、不安等都是由於不正確的排便訓練而產生的異常症狀。

最近美國某日刊《紐約時報》中報導了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過早開始對孩子們進行排便訓練和很晚才開始進行排便訓練,訓練結束後孩子學會自己排便的時期並沒有很大的差別。

根據此項報導,未滿出生後27個月就開始進行排便訓練的孩子,在10~16個月之後,也就是在出生35個月時學會自己排大小便,從出生27~33個月時才開始進行排便訓練的孩子在3~8個月後,也就是在出生第36個月時,學會自己大小便

雖然情況會因人而異,但過早地進行排便訓練只會使訓練的時間延長,並不會使結果出現很大的差別。但是,在此需補充一句,過早進行排便訓練並不會引起兒童便秘和產生孩子拒絕排便訓練等副作用。

脫掉悶熱的尿布 如廁訓練_img_2《小兒科醫師教你養出健康寶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