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想像力飛翔 孩子的第一筆畫

我一直關心Laa Laa 何時開始她的第一筆畫,不是擔心畫得好或不好,也不是怕孫女沒天分,而是很好奇,她拿畫筆的模樣、她拿筆畫畫的姿態以及她會喜歡畫畫嗎?

讓想像力飛翔 孩子的第一筆畫_img_1

2010 年10 月12 日,Laa Laa 一歲四個月大的時候,開始有了第一次塗鴉。因為她要先擁有「握」的能力後,才能表現出「畫」的動作。

塗鴉期的孩子畫常常是很多線的組合,有長線,也有短線。Laa Laa 會嘗試在紙上留下不同的痕跡,大部分的時候,她都在重複這個動作。這樣重複且密集的線條畫,大人看起來可能會覺得沒什麼意思,但對Laa Laa 來說,每一筆都是新的體驗呢!

她的畫和我所預期的一樣,就是塗鴉期孩子該有的樣子。畢竟這時期的孩子,手部能力還不夠成熟,所以她沒辦法掌握住畫筆,只能拿筆在紙上,不停的左右來回畫,有時還會用筆在紙上用力的點,連續的點,所以畫面看起來有點混亂。

漸漸的,我發現她在畫圖過程中,會慢慢把線條的圖像密集起來。這種呈現線條密集的幼兒塗鴉,正是幼兒畫研究中所說的「結合期」。這時期孩子畫的線條會重複、重疊、靠近,這段重複上下左右的線性塗鴉期,通常時間會很長。大人千萬不要有太多期待,也不能太心急,因為幼兒畫的發展,是催不得的。

大約過了一個月之後,孩子的塗鴉內容就會比較豐富了。

這一個月來,Laa Laa 的線性塗鴉畫累積了相當多張,其中2010 年11 月14 日的這張畫得最好,因為這張的線條最密集,而且畫裡面有動態和組織,表現出生命力。從這陣子的畫中,可以看出Laa Laa 手部能力越來越成熟了。

對Laa Laa 來說,畫畫是有意思的。我喜歡看她一張又一張亂亂塗,她想畫的時候,我就會讓她盡情的畫!對孩子來說,這都是嘗試的起點,他們眼睛看到的,不一定畫得出來,但是沒關係,畫畫的能力就是從直線的亂亂塗開始,這也是幫助孩子手部發展的最好方法。

不過很多家長都以為,孩子要發展畫畫技巧或能力,就應該從小開始學。我雖然是美術老師,也專門研究兒童畫,但我不急著教Laa Laa 畫畫,我唯一做的,就是多提供一些機會,讓她盡情、盡興、開心的畫畫。

讓想像力飛翔 孩子的第一筆畫_img_2

2010.10.12   1 歲4 個月

Laa Laa 最早的塗鴉,剛學會拿簽字筆,線條單純,是無意義的塗鴉畫。

讓想像力飛翔 孩子的第一筆畫_img_3

2010.10.20   1 歲4 個月

拿筆較穩定了,是左右線條的塗鴉,這種塗鴉叫做「經線亂畫」,也是幼兒早期塗鴉的的線畫。

讓想像力飛翔 孩子的第一筆畫_img_4

2010.10.25   1 歲4 個月

同樣是塗鴉線畫,但此時出現短線以及點點點的塗鴉,是有變化的塗鴉畫,表示有「玩線」的趣味出現。

讓想像力飛翔 孩子的第一筆畫_img_5

2010.11.14   1 歲5 個月

手越來越靈巧,出現上下左右的塗鴉,也有交叉的上下左右線畫出現,畫面的線更生動了。

讓想像力飛翔 孩子的第一筆畫_img_6《繪本阿公話孫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