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養小秘訣(1)

放手讓孩子走出一片天

我的教養小秘訣(1)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文/草兒媽咪

我的教養小秘訣(1)_img_2

愛孩子,不要過度的呵護,相信孩子有自我保護的本能,適當地讓孩子學習跌倒及站起來的適應能力,放手讓孩子走出一片天。

許多孩子的媽媽總是抱怨小孩,這也不會,那也不會,是不是忘了我們曾經給予小孩過度的支援,造成小孩太被動了 ? 什麼事都父母親做的好好的,發生問題也總有一雙大手可以遮天,所以越來越多的孩子,遇到事情不能解決就找父母;所以越來越多的孩子,遇到問題總以逃避來面對。不要怕孩子把事情做糟,只要適時地保護孩子的安全,其他的,孩子都可以自己面對以及學會處理事情的能力。

從小就讓小孩自己學會爬爬,自己學會騎馬,學會爬沙發,只要我們確定孩子是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就不用怕他跌倒。剛滿一歲的年紀,就敢載著比他大二歲的姐姐,騎著車車在遊樂園到處亂走,孩子比同齡的小孩還成熟,做任何事都勇於嘗試,跌倒了,只會拍拍手手,自己就站了起來。相信用這樣的態度長大,遇到任何困境,都能夠自己處理,雖然現在我都站在不遠處,相信很快的自己就能獨當一面。我的孩子,是我的驕傲。

小孩看世界

文/QQ寶貝.俏媽咪http://www.babyhome.com.tw/ChangQQ

我的教養小秘訣(1)_img_3

小孩子的世界是非常奇妙的,沒有邏輯,但是,你卻不能不信;沒有道理,卻總是讓人心悅誠服。只要耐心的聽完孩子所說的話,就會發現每個小小孩都是創意無限的藝術家。

小Q有個Doraemon的枕頭,有一天,小Q突然跟我說

小Q:媽媽,這裡有"i"耶(小小的手指著Doraemon枕頭上的字)

媽媽:沒有阿!那個是驚嘆號"!"

小Q:可是,從這邊看就是"i"耶

媽媽:對耶,媽媽都沒有發現從這邊看是"i"耶,妳怎麼那麼棒。

小小孩的世界就是這麼的有趣,大人用是非對錯來看這個世界,小小孩卻是用樂趣在看這個世界。大人世故的認為自己所看到的絕對真實的世界,小小孩也自信滿滿的認為他們的世界才是唯一的真實。

這個世界的真實是什麼呢?只是眼光的不同罷了!

我的身高是160公分,而小Q的身高是90公分。70公分的差距讓我們倆用不同的高度在看這個世界,也產生的不少火花。小小孩在怎麼努力跳高也無法達到跟你一樣的高度去看世界,但是,若是你願意彎下腰來,卻可以輕意的走進小小孩們的世界裡,只有你走進去了孩子的世界時,孩子也才能走進你的世界。

一個人睡

文/紫雙

我的教養小秘訣(1)_img_4

小孩子都喜歡亂塗鴉,只要是紙張,再重要的文件、書籍,稍一個不注意就會變成小小畫家的塗鴉本,尤其是小男孩,紙張畫不夠,還會動腦筋到牆上去畫壁畫。怎麼辦?無所謂!把原本預留日後給兒子的房間變身為玩具間,讓他在牆上盡情揮灑參與「佈置」他「日後的房間」,因為是玩具間,符合孩子遊樂的本性,孩子玩的開心、盡興,不一定還因此家出畫家呢!

小男孩要上小一,是該訓練一個人睡了。要從父母身邊抽離成獨自睡覺,會不會不慣、害怕?大可放心,一個他再熟悉不過的地方--玩具間。玩具間依舊是玩具間,只是多了個身份,化身為小男孩的「房間」,牆上還留有他的畫作。房間的一角搭上一個迷你帳篷,小男孩愛死了,忙不迭放進所有他愛的玩具,從此睡覺不用人陪,那是他的「秘密基地」,閒雜人等不得侵犯。

孩子會日漸長大,漸漸了解房間的真正功能,自個兒會把房間「真正功能化」,無形中還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個性,鍛鍊孩子的統籌能力和整合能力。

我家出了個小家長

文/紫雙

我的教養小秘訣(1)_img_5

外子有一些太過隨性的不良示範,為了怕孩子難以教導,多次勸說仍不見成效,讓我深為苦惱。

有一天用餐時,外子又張大嘴巴發出咀嚼聲,孩子不解地問:「媽媽,妳不是說吃飯嘴巴要閉上,不能發出聲音嗎?為什麼爸爸沒有閉上嘴巴,還這麼大聲?」我看了外子一眼,他也立刻知道錯了,可是不能在孩子面前落他面子啊!我轉頭對孩子說:「孩子,沒錯,吃飯就是不能張開嘴巴也不能發出聲音。你好棒哦!媽媽教你的你都記得耶!爸爸老了,記性不好,老是會忘記。這樣吧!媽媽升你做家裡的小家長,爸爸是大家長,以後爸爸又忘記時你就幫忙媽媽提醒爸爸說:『爸爸,媽媽說不可以這樣做哦!你不要又忘記了哦!』好嗎?」小家長管大家長?!孩子與有榮焉的接受。「謝謝你哦!」「不客氣。」

以後孩子不但叮嚀爸爸,因著付予的任務與責任也會提醒自己,外子也怕不好意思而較為收斂,我也輕鬆許多,還可以培養外子和孩子的好習慣和責任感,甚至互相督促,也不用為了這些小事讓老公覺得自己囉嗦,真是一舉多得的好啊!

續看

我的教養小秘訣(2)

我的教養小秘訣(3)

我的教養小秘訣(4)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