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養小秘訣(1)

放手讓孩子走出一片天

我的教養小秘訣(1)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文/草兒媽咪

我的教養小秘訣(1)_img_2

愛孩子,不要過度的呵護,相信孩子有自我保護的本能,適當地讓孩子學習跌倒及站起來的適應能力,放手讓孩子走出一片天。

許多孩子的媽媽總是抱怨小孩,這也不會,那也不會,是不是忘了我們曾經給予小孩過度的支援,造成小孩太被動了 ? 什麼事都父母親做的好好的,發生問題也總有一雙大手可以遮天,所以越來越多的孩子,遇到事情不能解決就找父母;所以越來越多的孩子,遇到問題總以逃避來面對。不要怕孩子把事情做糟,只要適時地保護孩子的安全,其他的,孩子都可以自己面對以及學會處理事情的能力。

從小就讓小孩自己學會爬爬,自己學會騎馬,學會爬沙發,只要我們確定孩子是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就不用怕他跌倒。剛滿一歲的年紀,就敢載著比他大二歲的姐姐,騎著車車在遊樂園到處亂走,孩子比同齡的小孩還成熟,做任何事都勇於嘗試,跌倒了,只會拍拍手手,自己就站了起來。相信用這樣的態度長大,遇到任何困境,都能夠自己處理,雖然現在我都站在不遠處,相信很快的自己就能獨當一面。我的孩子,是我的驕傲。

小孩看世界

文/QQ寶貝.俏媽咪http://www.babyhome.com.tw/ChangQQ

我的教養小秘訣(1)_img_3

小孩子的世界是非常奇妙的,沒有邏輯,但是,你卻不能不信;沒有道理,卻總是讓人心悅誠服。只要耐心的聽完孩子所說的話,就會發現每個小小孩都是創意無限的藝術家。

小Q有個Doraemon的枕頭,有一天,小Q突然跟我說

小Q:媽媽,這裡有"i"耶(小小的手指著Doraemon枕頭上的字)

媽媽:沒有阿!那個是驚嘆號"!"

小Q:可是,從這邊看就是"i"耶

媽媽:對耶,媽媽都沒有發現從這邊看是"i"耶,妳怎麼那麼棒。

小小孩的世界就是這麼的有趣,大人用是非對錯來看這個世界,小小孩卻是用樂趣在看這個世界。大人世故的認為自己所看到的絕對真實的世界,小小孩也自信滿滿的認為他們的世界才是唯一的真實。

這個世界的真實是什麼呢?只是眼光的不同罷了!

我的身高是160公分,而小Q的身高是90公分。70公分的差距讓我們倆用不同的高度在看這個世界,也產生的不少火花。小小孩在怎麼努力跳高也無法達到跟你一樣的高度去看世界,但是,若是你願意彎下腰來,卻可以輕意的走進小小孩們的世界裡,只有你走進去了孩子的世界時,孩子也才能走進你的世界。

一個人睡

文/紫雙

我的教養小秘訣(1)_img_4

小孩子都喜歡亂塗鴉,只要是紙張,再重要的文件、書籍,稍一個不注意就會變成小小畫家的塗鴉本,尤其是小男孩,紙張畫不夠,還會動腦筋到牆上去畫壁畫。怎麼辦?無所謂!把原本預留日後給兒子的房間變身為玩具間,讓他在牆上盡情揮灑參與「佈置」他「日後的房間」,因為是玩具間,符合孩子遊樂的本性,孩子玩的開心、盡興,不一定還因此家出畫家呢!

小男孩要上小一,是該訓練一個人睡了。要從父母身邊抽離成獨自睡覺,會不會不慣、害怕?大可放心,一個他再熟悉不過的地方--玩具間。玩具間依舊是玩具間,只是多了個身份,化身為小男孩的「房間」,牆上還留有他的畫作。房間的一角搭上一個迷你帳篷,小男孩愛死了,忙不迭放進所有他愛的玩具,從此睡覺不用人陪,那是他的「秘密基地」,閒雜人等不得侵犯。

孩子會日漸長大,漸漸了解房間的真正功能,自個兒會把房間「真正功能化」,無形中還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個性,鍛鍊孩子的統籌能力和整合能力。

我家出了個小家長

文/紫雙

我的教養小秘訣(1)_img_5

外子有一些太過隨性的不良示範,為了怕孩子難以教導,多次勸說仍不見成效,讓我深為苦惱。

有一天用餐時,外子又張大嘴巴發出咀嚼聲,孩子不解地問:「媽媽,妳不是說吃飯嘴巴要閉上,不能發出聲音嗎?為什麼爸爸沒有閉上嘴巴,還這麼大聲?」我看了外子一眼,他也立刻知道錯了,可是不能在孩子面前落他面子啊!我轉頭對孩子說:「孩子,沒錯,吃飯就是不能張開嘴巴也不能發出聲音。你好棒哦!媽媽教你的你都記得耶!爸爸老了,記性不好,老是會忘記。這樣吧!媽媽升你做家裡的小家長,爸爸是大家長,以後爸爸又忘記時你就幫忙媽媽提醒爸爸說:『爸爸,媽媽說不可以這樣做哦!你不要又忘記了哦!』好嗎?」小家長管大家長?!孩子與有榮焉的接受。「謝謝你哦!」「不客氣。」

以後孩子不但叮嚀爸爸,因著付予的任務與責任也會提醒自己,外子也怕不好意思而較為收斂,我也輕鬆許多,還可以培養外子和孩子的好習慣和責任感,甚至互相督促,也不用為了這些小事讓老公覺得自己囉嗦,真是一舉多得的好啊!

續看

我的教養小秘訣(2)

我的教養小秘訣(3)

我的教養小秘訣(4)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