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個小霸王

當你說往" 東 ",孩子偏愛往" 西 ",當你說" 不行 ",孩子偏偏堅持" 我要 ",確實很令人頭疼!

我家有個小霸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開始,我對於孩子的反抗期,處理不是很妥當,母子倆常處在僵持不下的情形中,十次有九次,我是以嚴厲的態度逼迫孩子屈服,結果當然是孩子不是被我處罰,就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大哭大鬧。看著孩子靜靜沈睡的臉,心想著:『 原本可愛的小天使,怎會變的這麼壞呢? 』再回想自己處罰孩子的情形," 打在兒身、痛在娘心 ",自己也掉淚了。

我開始思考孩子也4歲了,有自己的主張,孩子唱反調,不就是因為" 他想要 "而已,那該如何讓孩子和自己處在雙贏的結果呢 ? 於是我先自省,我並不是個EQ高手,長時間陪伴孩子身邊的人是我,孩子的臭脾氣,或多或少是受自己的影響,所以先從自己作好,下定決心和孩子共同在情緒管理上有所成長。再來,自己生養的寶貝,孩子喜歡做哪些事情、喜歡什麼東西,當然是最了解的囉!

轉個心境,換個方式,雖然不是每一次都能盡如己意,至少大大地降低了吵鬧的機會。

●在這和大家分享我的撇步:

1.            疼孩子但不寵孩子,在大原則不變的情形下,若是孩子只是一昧的、無理的吵鬧,我會用不理不睬的方式,當然這方式,是先得和家人有共識的,才不會讓孩子有"媽咪不行,那我找爸爸、奶奶就好了"的心態。久而久之,孩子覺得無趣,因為我不理他,反而黏了過來撒嬌,或是做起其他的事了。

2.            孩子愛玩,不想早睡,因為孩子喜歡翻閱相片、玩撲克牌,所以我將相片都放在臥室,也準備了一副撲克牌,若是碰到不肯睡覺的時候,我就會跟他提議 :『 那我們去看看相片,看完再睡覺,好不好? 』『 我們早點上樓,可以多玩幾次撲克牌再睡覺哦! 』

3.            看電視還是玩電腦一段時間後,若是不肯休息,因為孩子有個喜歡幫忙的個性,那我就會請他幫我掃掃地、擦擦桌椅等等。時間正好是在下午的話呢,愛散步的他,一提到散步絕對是衝的比我還快。

4.            若是孩子拿著重要的東西在玩,卻是死硬脾氣不肯將東西給我的話," 轉移目標 "的方法是最好用囉!!『 對了,媽咪有別的東西給你看哦! 』那孩子便會很好奇,期待著你會拿什麼東西出來,也就不用跟他搶手中的物品了。

我對我家的小霸王有說不完的方法,自己本身的情緒先管理好,再以孩子的個性去想出應對的方法,這相處的過程,真的獲得了很多,自己的耐心、愛心加分,少了命令、責罵,孩子臭脾氣的狀況也少了。

所以囉,自己的情緒管理先做好,再去改變教養的方法,常有摩擦的情形,那就是方法不對,以孩子的個性去找出別的方法,其實不難唷!!加油!! 

http://www.babyhome.com.tw/wawababy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