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咪來報到

不知不覺,眼前這個酣睡如天使的娃兒已經邁入第六個月了。

新手媽咪來報到_img_1

猶記得懷孕期間,最喜歡到寶貝用品店購買粉嫩的小娃兒用品,或者趁產檢時到育嬰室欣賞別人家的小寶貝模樣,而且非常不能理解同事的提醒:「好好珍惜這段美好時光吧!」此話所言甚是,因為懷孕期間可說是女人最珍貴的期間,尤其是第一胎,因為有長輩疼,老公愛,各種美味珍饈皆能嘗遍,各種家務皆不用操煩,只為求寶貝平安健康,然而從寶貝出生的那一刻起,妳的角色已經改變,不僅從人妻變成母親,更從太太變成煮婦,只因妳肩負了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守護寶貝平安成長。 

因為剛經歷新手媽咪的階段,再此與即將進入這個行業的爸比媽咪共同分享寶貴的育兒經。 

經過生產的苦,爸比更要疼愛媽咪 

在產台上經過一番力氣與折騰,好不容易將懷中的寶貝娩出,許多媽咪往往感動的落下眼淚,然而,過了幾秒卻熊熊發現爸比怎麼不見了?原來是到保溫箱去看小寶貝了,新手媽咪此時體會到自己的地位已經不復從前,往往是產後憂鬱症上身的重要因子,因此建議新手爸比沉浸在當父親的喜悅時,也別忘了產台上的媽咪,請記得,不要吝惜愛的抱抱與鼓勵喔。   

月子期間不要逞強,休養生息再接再厲 

接下來就是邁入艱困的月子期間了。剛落入人間的小天使,可能會因不熟悉凡人的生活方式而號啕大哭,而新手媽咪因為母愛上身,只要小天使一哭也會跟著措手不及甚至大哭;建議此時還是交由育嬰室專業的護士來料理,況且要將戰線拉長,日後跟小天使奮戰的時間非常的久,況且產後的身體非常虛弱,建議媽咪還是不要逞強,好好吃好好睡,休養生息恢復元氣後再跟小寶貝拼。   

給我母乳,其餘免談 

因為現在鼓勵哺育母乳,因此只要一生完,別忘記跟護士要求把小寶貝抱入懷中,因為聽說吸吮刺激可以讓大腦知道該工作了,另外多喝些湯湯水水的魚湯也可以刺激乳腺的分泌。但母乳的多寡跟個人體質息息相關,以我個人為例,按照書上指示每2小時擠乳外加寶貝吸吮,以及狂喝魚湯,母乳量到後期皆只能達到一天360CC,剛開始真的是快要抓狂以及快得憂鬱症了。曾經聽說有母親因為沒有母奶,就否定自己,認為自己是個沒有用的媽媽,這實在是太超過了!所以建議新手媽媽盡力就好,若真的沒有母乳也不要太過傷心。 

生活作息規律,培育好寶寶 

當了媽之後,原本以前睡到自然醒,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千金生活已經回不去了;取而代之的是,三更半夜好夢正甜時,聽到魔音哭聲,就要起身觀察寶寶狀況,尤其是寒冬的深夜,實在是非常痛苦。 

不過依照書中指示,為了培育規律寶寶,所以不到正確時間不要急著抱她、餵她,但這項行為在我家並不適用,因為某次當我正在等待寶寶自動停止哭泣時,婆婆就衝過來說:「妳是要讓她哭死嗎?」

因此這個法則我只好用替代方法來取代,亦即大人作息盡量正常並維持定時定量,早上的時間即使當寶寶睡著,也不會刻意營造「安靜」「幽暗」的環境,反而是將窗簾微微透光,以及依照正常接電話、看電視,因為如果晚上還想要睡覺的話,還是及早讓寶寶了解,晚上才是睡覺時間。 

雖然如此,我的寶寶到現在依然還是會在晚上兩點醒來夜奶,值得慶幸的是,喝奶之後寶寶就會再度入睡,身為母親的我也只能忍耐,相信寶寶在大一點,一定能夠一覺到天亮。 

健康取向的副食品階段 

待進入副食品階段時,這也是我最頭痛的時候了。

因為我不太會料理食物,但萬事起頭難,只要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大步。依據網路上許多媽咪的分享,我從「大骨湯」、「魚骨湯」開始,煮出來的粥在吸收高湯的精華後,顯得香氣十足,而為了讓寶寶有更充裕的營養以及接觸更多元化飲食,有時加入蛋黃、地瓜;有時加入紅蘿蔔、菠菜、南瓜。各種五顏六色的蔬果讓我每天都好開心,家人的飲食也因此更健康了。 

第一次生病,莫急莫慌莫害怕 

當寶貝第4個月時,因為打預防針而半夜發燒了,此時先生很緊張的一定要帶去急診。我卻跟先生說:「現在去急診也是實習醫生診斷,並且開退燒藥而已;不如我們倆先分上半夜跟上半夜分頭觀察,適度添加寶貝的衣服、多補充牛奶及水份,並且維持環境的通風。」等到早上已經退燒了,我們還是帶去給醫生診斷,經過確認後,只是一般感冒而已。因此當寶貝有不舒服症狀時,家長們千萬別急而慌了手腳,鎮定地依正常流程處理才會事半功倍喔!!  

與寶寶一起學習成長

自從請了育嬰假,成了全職媽咪後,第一個轉變就是生活變得更忙碌了。因為雇主(baby)無生活料理能力,媽咪必須事必躬親,因此剛開始時真的是比上班的光鮮亮麗來的狼狽,加上全職媽咪是沒有權利生病的;即使帶著口罩,也是要照顧寶寶。但能夠親自看著寶貝成長:看著她從學爬、學走路、到學上廁所;又覺得這種成就感,真的是無法形容!有時我會跟爸爸分享,今天寶貝又學會了什麼?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爸比還會很羨慕我們母女呢!

新手媽咪來報到_img_2

因此,妳是否會擔心自己無法勝任新手媽媽的工作呢?相信愛護寶寶、照顧寶寶是女性天生具有的本能,在與寶寶的共同生活中,妳會發現當一個母親,是一個多麼榮幸又幸運的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