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拒吃西藥的小孩

小鈞今年要升大班了,從他還在我肚子裡,我就有定期吃中藥調理,大概打從娘胎只認得中藥味吧,對於吃西藥這回事我們已奮戰了好幾年,只要有感冒,我會先帶小鈞去看中醫吃中藥,拿個小杯子倒入藥粉,加水攪拌後讓他自己咕嚕咕嚕喝光光。 

抗拒吃西藥的小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發燒當然要先去小兒科診所拿藥了,我心臟不夠強,雖然知道發燒是因為身體在跟病菌打戰,但仍要去看醫生才安心。

  回家後才是困難的開始,那個藥根本無法入小鈞的嘴,光聞味道就可以知道不是中藥,每吃一包藥要出動三個大人,外婆抱著他、外公捉他的頭,媽媽我要伺機而動,大哭的小鈞嘴一開,我要用湯匙壓舌頭把藥灌下口。想當然呢,能吃進去胃裡的藥量一定少。  每回一包藥當然先用柔性攻勢,好說歹說不為所動,只送你一句話「我不吃醫生伯伯的藥」,什麼都不要,只好硬來了,但強灌完後換來的是吐光光,有吃又等於沒吃。

跟小兒科醫生反應過,我家兒子吃中藥沒問題,吃西藥很麻煩,醫生還幫忙弄了跟中藥差不多顏色的藥粉,而且我家兒子不吃果汁類糖果,所以在藥粉裡加糖粉他更不接受。不管怎麼變,他都可以知道這個藥不是他想吃的「中藥」 。

我也試過專程煮泡麵把藥灑在裡頭讓他吃,但要餵很多次才能餵完一包藥,若是直接一整包藥加在泡麵裡,那小子會抗拒地說「有味道我不要吃」 。

記得他唸小班時,中了腺病毒, ,這種病毒會一直持續反覆高燒。小鈞藥不吃水不喝,,什麼都不入口,這情況拖了三天,我真的受不了,直接帶他去住院了。我知道腺病毒要燒七天左右,但看自己的兒子已經兩三天,不太吃東西、不吃藥、不喝水;什麼都不要了。灌藥又要讓兒子哭喊消秏體力,實在很可憐。等到住院打點滴,補充水分後高燒才漸退了。 

第一天晚上護士來餵藥,我跟護士說我家小孩不吃西藥,要請護士幫忙餵。那個晚上光藥水跟藥粉就倒了四回,護士阿姨很專業,一次沒喝成再來第二次再來第三次,一定達成任務。第二天早上,小鈞繼續跟阿姨奮戰個三回,每次吃藥都要來奮戰,第三次吃藥,我看護士阿姨整包整罐都帶來了,直到第三天晚上才一次完成,回到家後如法泡製沒什麼大效用,一樣給我吐滿地。 

去年秋天中了腸病毒,真是讓我非常緊張,因為小鈞根本不吃西藥的,還好這時有憤怒鳥了。跟他說乖乖餵完藥可以玩三回,第一次哄了好久好久. ,電腦都開好在等了,讓小鈞非常猶豫,眼睛一直看著電腦螢幕,但我不讓他的手靠近電腦,我很有耐心的一直等,.讓憤怒鳥畫面一直在他眼前晃,終於點頭說好,但只能小小口,我拿著湯匙,一小口藥(已加水調和成藥水)配一大口水,直到杯子裡所有藥水都下肚,當下我真的很感動,第一次我跟我兒子能平和的完成吃藥動作。 

多虧了憤怒鳥,至少這大半年來,吃西藥已不用出動家人們幫忙. ,只要有小電腦出動就行了。但那小子會自己說「我沒有發燒,我不要吃西藥」或者「我只有咳嗽我不想吃西藥」他仍想保有選擇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