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阿公的教養筆記─幼兒畫的開始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了解幼兒畫,但其實很多都是誤解,其中最錯誤的想法就是他們經常會期待孩子畫出色彩很豐富的畫。事實上,幼兒畫最初談的都是「線」。「線」是掌握「形」的基本要件,像素描,就是線畫(drawing),和一般說的繪畫(painting)不一樣,線畫是很重要的開始,也需要時間慢慢發展。

基本上,幼兒最早的畫都是由「塗鴉」開始,而全世界的幼兒塗鴉,都是從上下左右的線條畫開始,也就是所謂的「經線亂畫」。有時候線條會長短不一,左右上下也會隨著孩子本身的動作有所變化。這種塗鴉會維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幼 兒開始塗鴉時,畫面簡單,線條長短也不太固定。在這個時候,她通常不會一次只畫一張,而是一次畫上好幾張,而且畫出來的線條很類似。此時大人可以多準備幾 張紙,而且不需要給孩子太好的紙,我通常拿影印過的紙給孫女塗鴉,這樣才不會太浪費。孩子的塗鴉作品,此時大人可以蒐集下來,一段時間後就是很重要的成長 紀錄。

阿公的教養筆記─幼兒畫的開始_img_1
‧只要是可以畫出線條的筆,都是孩子的好畫筆。

小 小孩的握筆能力還沒成熟,如果過早讓孩子拿筆,他們也沒辦法進行畫圖的動作。當孩子拿筆、握筆的能力逐漸成熟後,還要能知道將筆固定在一個點上,筆尖要對 著紙張,並在上面進行左右移動,這樣才能畫出線條。當孩子能夠拿筆在紙上點以後,進而移動筆,並能夠自己發覺原來筆可以畫出線,如此才會感受到拿筆塗鴉的 樂趣。

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疑問,一開始要提供什麼筆給孩子呢?蠟筆可以嗎?事實上,只要是好畫的筆就行了,像是原子筆或簽字筆都行。但因為原子筆的筆尖比較細,會刺破紙,而且筆桿細,孩子握起來並不容易使力,因此我比較建議先讓小小孩拿簽字筆來畫畫,會比較容易上手。

至於蠟筆則建議等孩子手的能力更成熟些,再讓孩子拿,因為蠟筆需要出點力氣才能畫出來,對剛剛會握筆的孩子來說,難度比較高。最後要提醒家長,這年紀的孩子對什麼都好奇,因此要注意不要讓孩子把筆放到嘴巴裡頭去,至於孩子畫些什麼?看不看得懂呢?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阿公的教養筆記─幼兒畫的開始_img_2《繪本阿公話孫女》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