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飆髒話,怎麼辦?

「是怎樣?也沒說什麼,他就生氣,還罵髒話!講他,他還嘔氣揚言離家出走?」青少年火氣一來,啥話都說得出來;父母該如何介入、管教,才不傷害彼此關係?

孩子飆髒話,怎麼辦?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親愛的楊老師:我兒子今年國三,近一年來情緒像顆隨時爆發的炸彈,只要說些他不中聽的話,就開始罵髒話,總要等他平靜後的第二天才能跟他說話。有時,我會因他的惡意辱罵而教訓他,結果他反應更激烈,甚至離家外出。請問該如何導正他飆髒話的習慣,以及如何處理親子關係?

孩子的問題可以從兩個層次來剖析:一是外顯行為,二是內在情緒和動機。一般而言,行為是症候,情緒才是病灶,病灶根除,行為問題就會緩解消失。飆髒話、離家出走的確是令父母十分頭痛的行為問題,但深究背後的情緒困擾,多半可以看出端倪、找到頭緒。

「像顆不定時炸彈」,換句話說就是「情緒容易被小事激發,表達方式既直接又強烈」。這樣的情緒狀態可能來自幾個原因:一是發展特徵。青春期是從倚賴邁向獨立的過渡階段,也是一生中成長衝刺速度最快的時期。生理和自我意識的急遽變化,可能使得青少年情緒放大,和父母大小衝突不斷。這現象非常普遍,只要了解接納加上合理管教,孩子稍長情況就會改善。二是個體特質。如果孩子的情緒特質本來就屬頻率高、反應強,到了青春期也許會進化為加強版,反應更火爆、調整更費時;就像急性喉炎變慢性喉炎,藥得吃久些,除了理解接納,還要調。如果青春期還不調理,以後會更難,變成「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那就累了!

另外,這也可能是壓力反應:長期強烈的壓力,有時候會讓人以飆高的情緒來反應。例如國三、高三,升學壓力比較大;或和老師不合,或陷入愛情困擾等。另外,突發性的重大壓力事件也可能導致青少年情緒狂飆,和家裡的關係出現斷裂性的變化。譬如被嚴重霸凌的青少年,既要承受心理和身體上的威脅,又不敢告訴父母、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就可能來勢洶洶、將情緒轉嫁到家人身上。如果一向開朗溫馴的孩子突然變得情緒暴躁、態度叛逆,父母大可以懷疑,孩子可能碰到不得抒解的重大壓力事件。這是求救訊號,父母要看懂。

提問談到孩子國三、情緒狂飆是近一年的事,另外也提到「多半發生在晚上,等到第二天,情緒過了就平靜了,可以正常說話」;由此可以合理揣測,孩子大概正處在極大壓力下。通常父母最容易感受到的是孩子的行為問題為父母所帶來的困擾,像「該如何導正他飆髒話的習慣、如何處理親子關係」等,很明顯都聚焦在行為層面。如果能換個方式看問題,如「什麼原因讓孩子情緒這麼激動、孩子為什麼要飆髒話」等。嘗試抽絲剝繭,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情緒或動機,才能協助孩子解決情緒困擾,並間接的處理行為問題。父母對孩子的愛毋庸置疑,只是很容易不自覺的優先處理自己的困擾罷了。

接著來看看行為層面,也就是罵髒話。髒話是指「卑劣粗俗、不堪入耳,用來罵人的話語」;簡單的說,髒話的特徵有二:一是內容不雅,二是羞辱別人。不管哪個文化,髒話多半隱含強烈的性別歧視,這牽涉到價值觀、品格修養。這個層面無論如何要引導孩子了解,也要表達堅持尊重別人的態度。但有一些未牽涉到性別歧視的話語,雅或不雅的認定就和時代、身體開放度有很大的關係。例如現在的孩子動不動就說「屁啦!」「好屌!」其實是深受時代背景和流行文化的影響。父母聽得坐立難安,孩子卻無動於衷,因為屬於個人主觀評價,有很多認知上的落差,就容易造成各說各話的紛爭。如果孩子沒有羞辱別人的意思,父母願意認可合理範圍內的代間差異,許多衝突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為何口出惡言,出口成「髒」?

對於孩子說髒話,又該如何因應呢?孩子會說髒話大致有四個原因:

第一,爭取認同:大家都這樣而成為流行文化,孩子要獲得同儕認同,當然就跟著流行走。若孩子沒有惡意,建議父母要能接納、認可他的需求,一定程度的容許孩子自行調整。此外,就是設定界限,設定界限不是「父母身分」的關係,而是「行為準則」的問題,孩子對別人本來就要有基本的尊重。你有管,但管的是規範;而且那規範符合人性,我要求你尊重別人,我對你一樣尊重。你可以跟孩子說:「我們那個年代是這樣子被教的,所以聽了真的很不舒服;不是絕對不能講,而是要考慮對方的感受。」如果孩子有尊重你,在重要場合或其他長輩面前也懂分際,那你要明白他其實已經儘量克制了;請牢記習慣有時候就會冒出來,所以偶爾飆出來,不要那麼在意。父母心態放鬆一點,日子就會好過。

第二,引人注意:有的青少年會用這樣的方式來獲取注意。仔細思量,為什麼孩子非得搞到這樣來得到你的注意呢?極有可能是平常他沒獲得足夠的注意。當孩子一副「看我多屌、我就敢這樣講」時,請採「忽略」方針。你愈注意他,就愈強化他;只要針對良性反應給予注意和肯定,孩子就會慢慢平衡過來。這樣的孩子需要更多的自尊和自信。

第三,反抗權威:孩子的用意就是要讓你生氣。父母最好不要回擊,堅定的退出衝突,重新調整關係,才能解決問題。

第四,表達憤怒:飆髒話,可能是在表達強烈的情緒,尤其是憤怒;也代表孩子的情緒管理欠佳,抒解情緒的管道不太通暢。如果孩子在學校不會,在家才會;白天不會,晚上很緊繃才會,就是壓力下的情緒反應。家長需要關切跟理解他的情緒困擾,幫助他發展多元的抒壓方法;行為層面的問題最好先冷處理,因為病灶解決了,症狀就會過去。

至於父母為什麼一聽髒話就抓狂,乃是因為它引發了我們的情緒,侵犯我們內在的信念;因為有被羞辱的感覺,所以不舒服、不自在。小時候被嚴苛管教的父母,對孩子講髒話的反應更強烈,而情緒愈強烈,行為就愈難理性。青春期的管教有很多原則,但都得在情緒稍微緩和的狀態下,才有辦法仔細去想,確實去做。當情緒上來時,所有的管教方法統統不管用。你必須先面對和處理自己的情緒,才能好整以暇的處理親子衝突。

要處理青少年的狀況,父母得先想「這麼做會如何,這是我要的結果嗎?」這案例的父母已經體認到,一味斥責孩子飆髒話的結果,不是彼此帶著怒氣入眠,就是孩子離家出走。離家的風險非常非常大,無論如何,父母都要忍住。如果一時之間找不到好方法,你就抽離,把問題「打包」。只要問題沒有嚴重到非當天解決不可,我會建議,適時鳴金收兵吧!你可以告訴孩子:「這個問題已經談很久了,我們先打包,各自想想、明天再談,也許可以找到雙方都滿意的答案。」這是父母需要學習的。

五不,和孩子談行為風險

青少年有時較衝動,父母和孩子討論行為風險,請謹守「五不」原則:

一‧不要任性而為 無論多不高興,都不要任性和孩子賭氣爭輸贏,要設法保持開放的溝通態度。像「你可以耍性子,我就不行嗎?」這樣的話,對於解決孩子的情緒困擾或親子衝突都沒有助益。至於自己情緒要如何抒解?請另尋出路,找配偶、朋友談一談吧。

二‧不要倚老賣老 可以分享經驗,但不要說:「我以前也像你一樣呀,但我都如何如何,最後還不是克服了。」青少年碰到困擾時,最討厭父母提當年勇了。

三‧不要直搗黃龍 跟青少年談問題,要開放,但不要直接衝著孩子來。例如,對熱戀中的孩子說:「你那個男朋友品性不佳……」「我不喜歡你和……的女生交往」。從普遍性的問題,或別人的情況談起,孩子通常比較能接受。

四‧不要標準答案 青少年很在意面子,最討厭「父母都是對的,我都是錯的,我就是長不大」的感覺。顧全青少年的面子,接受合理範圍內的其他可能,問題就好解決多了。換言之,父母如果能先放下「標準答案」,以「我們一起來想想怎麼做比較好」的態度來談,效果就會好很多。

五‧不要見死不救 當孩子看來困擾不小,但你覺得談來談去都找不到頭緒,或實在不知如何是好,就問問孩子:「我可以為你做什麼?」一句話,很誠懇的讓孩子知道:我心疼你,很想和你一起面對問題。肩並肩是青春期最好的親子圖像,孩子有困擾,就比較願意跟你說。

(採訪整理│江美滿,錄音整理│熊君君)

孩子飆髒話,怎麼辦?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